2004-07-13 00:54:05影布留痕

成功

四舅入厝, 所以我們全家浩浩蕩蕩地開車到豐原去參加他們的筳席.

我的母親和五位舅舅來自雲林窮苦的鄉下, 外祖父是個貧無立錐之地的佃農, 外婆則是沒落家族的小姐. 大舅以前看日劇阿信時還會痛哭叫別的兄弟姐妹也要看, 說以前的生活就是像那樣. 我媽也是一樣, 講起童年的生活, 就會悲從中來.

由於沒有家族的庇蔭, 我媽就嫁來北部, 嫁給我爸, 同樣務農的窮小子. 家境只比較好一點, 有點立錐之地. 所以仍是苦哈哈的. 這樣的婚姻, 在當時是很普遍的. 現在則有人把它比同外籍新娘. 因為以前是往環境比較差的南部去找對象, 現在則是往環境比較差的東南亞和大陸去找對象.

五個舅舅長大成人服完兵役後, 兩個在北部發展, 兩個在中部發展, 只有一個留守在老家. 時至今日他們仍不算是什麼有錢人, 但卻都是刻苦努力, 胼手胝足, 清清白白, 白手起家的人物. 大舅是賣雞的, 以前在冰淇淋工廠做事時, 來我家都會拎桶冰淇淋來餵我們. 二舅跟個大廚學了幾個月就天資聰穎的出師跑去開自助餐館, 賺了不少錢都投在股票上, 但卻被不肖子盜賣花光, 等於又要重來. 三舅學了裁縫的手藝, 可惜窮鄉僻壤, 人口又少, 無用武之地, 改做方圓數里內僅此一家的早餐店, 生意算還好. 四舅五舅則兄弟相互扶持做水果肉品批發的生意. 五人都成家立業, 我五位舅媽當年都是美人胚子, 都有自己的車子房子也有了孩子. 算是五子登科. 事業穩定後, 一起湊錢把老家會淹水的土角厝翻成水泥樓房, 每年還齊回故鄉過年. 兄弟感情極好. (現在雲嘉平原的窮鄉僻壤, 常可見土角厝的聚落中矗立著不少水泥樓房, 都是這樣來的. 而且數量還不少, 過年時門口庭院停的是雙B的亦所在多有哦.)

當年五舅早早買了個中古屋, 雖不豪華, 但總算有了個家. 四舅和四妗卻另有計較, 只買了塊地擺著. 平常就住在租來的店面, 我們去過幾次, 那兒在市場內, 味道難聞不說, 屋裡堆滿了雜物而且髒亂的很. 他們全家就這麼窩了好幾年, 為了要攢錢蓋房子. 辛苦這麼多年後, 他們的夢想終於實現了.

他們的房子地下室是冰庫, 一樓是店面, 二樓是客廳主臥廚房和餐廳, 三樓是二個兒子的房間, 四樓是佛堂和客房. 有電梯和中央空調, 每間房間都是套房有自己的浴室而且每間浴室內都有檜木澡桶. 最勁爆的是光浴室的大小就和一般台北的小套房一樣大了. 客廳放了電漿電視, 廚房放了台電冰箱, 箱門上有飲水機, 可以出水和冰塊. 因此我們稱之為豪宅. 雖然這八成已耗盡他們多年來的積蓄. 不過錢再賺就有了. 而且二位表弟的女朋友也忙進忙出的, 想來好事不遠.

我想他們終於揚眉吐氣了. 筳席席開五十八桌, 請的都是親戚好友, 不明就裏的人可能會以為在娶媳婦. 不但請了鋼管女郎來表演. 而且果汁全是現打的, 四妗豪爽到處敬酒喝了不少, 四舅則沈穩內歛只喝果汁(幾個月前剁肉不小心把大拇指剁掉一塊也不吭一聲, 拿起斷指還自己跑到醫院去.) 熱熱鬧鬧地結束了筵席回到新居裡. 酒醉的四妗開始到處抱人, 抱一個就開始感謝以前如何如何受到照顧, 說得彼此眼睛泛紅. 最後才終於不勝酒力睡覺去了.

以前四舅曾來我家住過, 那時我們這些小毛頭都以為他是剛退伍來台北依親發展. 直到現在才知道, 當年我父早喪, 我家孤兒寡母, 我媽特地請他同住好有人保護. 四舅也因此在我家娶了四妗, 生了老大. 在五個舅舅之中他是跟我們關係最密切的. 可是我小時候不懂事, 常會欺負表弟和四妗. 四妗會做檸檬汁放在汽水瓶裏, 我很喜歡喝, 但有次看到四妗拿著瓶子喝, 我就發火, 從此抵死再也不喝. 又有一次四妗出去沒鎖門, 我還罵她”這裡不是妳家所以不用鎖門啊!” 她只大我十幾歲吧, 我就這樣沒大沒小的跟她吵. 後來四舅全家搬走了, 我一直認為是我把他們趕走的. 但他們對我一直都很好, 在成功嶺受大專兵訓, 下了山, 他們是我唯一找的到的親人. 去豐原找他們, 他們也很熱誠的招呼我們. 一直到去年吧, 我才鼓起勇氣舉杯跟四妗為自己當年的幼稚道歉. 四妗那時笑的好開心. 但我想他們早已原諒我了.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我常在想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是成功. 像劉邦的威加海內? 項羽的衣錦還鄉? 郭台銘的富可敵國? 還是兩蔣的鞠躬盡瘁? 我想我四舅四妗是成功的. 不是因為他們有了新房子或有錢, 而是他們靠著自己努力脫出了窮鄉, 夫妻同心協力恩愛至今不變. 教養出兩個頂天立地的好漢又孝順的兒子, 還有濃厚不可分割從全省四面八方應召而來的親情和友情. 這才是成功.

上一篇:戒斷

下一篇:鞠躬盡瘁的雨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