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 10:29:08yc

荷蘭教授的來電

 

12:15AM 電話響起  是阿姆斯特丹大學的教授 Yuri

本來預計10分鐘的對話  變成1小時又20分鐘

荷蘭人真的很愛說話  整個就是機關槍  好在口音不太重

我聽是沒問題  倒卻無法精確地表達一整段自己想說的話

ielts/toefl 也是說的部分分數最低  粉糟!

 

所以~~ New Media研究所目前是以文化批判(cultural critics)跟權力結構(power structure)為主

藉由新媒體(New Media)來研究這兩個課題; 跟我一開始想像, 直接從新媒體中研究出社會脈絡的邏輯正好是相反的-- 如果媒體是一種媒介, 那麼我們可以從中得知它是如何被操作在某些課題上, 譬如: 行銷或政治; 如果媒體是一個社會, 那麼我是否能夠從中找出社會現象? 後者是我以為我要學習的部分.


Yuri教授不停吧啦吧啦地說著: "我覺得我們的課程說太多理論了啊! 應該多做點有建設性的計畫, 所以呀~ 我現在已經把重心慢慢移到New Media研究所以外的機構啦~~我現在只有一堂課呀~~ 很可能不能成為你的指導教授呀~~" blah blah blah~

感激Yuri教授的直來直往, 這也是爲什麼我開始覺得自己喜歡荷蘭人的地方, 因為他們真的很直性子!!! 這跟他們的地理環境很平(flat)有關嗎? 講話就是不會拐彎抹角 :)


 

除了對課程方向比較了解之外, 我還知道:

1. 實證研究(empirical study)是採用統計/實驗對照等比較科學的方法, 不同於跟文化研究採用面談或理論分析等.

2. 我皮要繃緊了因為哲學, 社會學, 藝術這些會占課程很大一部分, 我不太專精但也不排斥...只是希望這可以幫助我以後想要往應用科學發展的方向.

3. 人生的路要自己做決定. 別人只能給我最誠實的現況分析, 不要想靠別人幫我解決問題!

4. 很奇妙的際遇. 正當Yuri教授灰心多數New Media學生對環保等議題沒興趣, 而決定去發展其他永續發展的教學中心時就遇到了我! 他說真可惜! 不然我可以是個完美學生 (perfect student)! 不過至少~~ 我們還是遇到了!! :D

 

 

上一篇:where to?

下一篇:this is my not-secret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