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2 00:32:40攝顏者

青春的儀式(二十五)

落下一頁書,裡面寫著的是超度青春的儀式。

後記:這張照片並不是我特意安排上去的,走著走著就被他的光影給吸引住。正片沖好之後放大來看,發現這裡面寫著:


「”375頁 追嚮少年安那其─獻辭給曾經”」

「…投入所有一切熱望青春的儀式。
這一股特殊的氣質,一直反映在具有獨立創造的思考力上。你可能不經意的遇見那個漫步在宮燈道上冥思的詩人,他幾乎願意與一片葉子說話的靜默,讓你不由得驚奇一種內在生命的純粹;或者,我們經常是半夜拖著涼鞋,走過昏亂水源街的一群人,當殘餘的飢餓,繼續流徙在美味四溢的攤位上,暗處埋伏的小說家可能已經偷偷翻拍了今晚垂涎的津液,在紛紛擾擾的市聲中,打造他創作的閣樓;也許,我們更愛佔據煙氣瀰漫的咖啡館,大聲地辯論九0年代最後的革命方向,而你可以瞥見旁邊那一桌的孤獨身影,則是將自己沈溺在煙霧思維的哲學家,他正在為下一個世紀的心靈美學,構思未完成的備忘錄;還有還有,面對夕陽告別地平線的那一刻,我們一起聽見屬於淡江的歌聲,如此舒放地展閱在觀音山柔美的凝視底下,然後,我們沿著河畔朗朗訴說晚風的心情,民歌手時常就席地而坐地在書卷廣場上,和我們一起聽見草地上恣意的笑聲與歌唱;或者,我們總要隨處攤開一張寬幅的牛皮紙插畫,那裡面密密麻麻的爬滿了所有淡江人的記憶,許多人都會偷偷地珍藏起那麼一張屬於淡江人的地圖,並且逢人便要說我們一起戀亂淡水的由衷情愫,那種混含著最甜蜜的秘密裡,幾乎一一考證了記憶裡每一部位的細節。因此,耽留下的圖像,成為最好的物戀癖見證,而畫畫的人兒…」


神秘的巧合,讓我上網去尋找這頁書的來源,發現這原來是某年淡江時報的畢業專刊所節錄的文章(作者:李桂芳)。這讓我想起命運也許就如同一連串的相遇與分離,它可以用悲傷的方式終結,也可以用快樂的方式重生。失去了年少的記憶,但是如果換來對於生命的更加珍惜,不也是一樁美事嗎。

坤儒 2003/8/9
cathytung 2008-03-11 13:39:31

HI,

不知道你還會不會來這個URL看留言,
我也是某天上網還發現有人整理出攝影社的個人BLOG,
我是雅萍,
這位李桂芳老師,是我大學同學呢,只不過她一直對文學創作有興趣,就一直朝這方向走,現在可能快或是已讀完博士班了吧,現在(2008年)也在淡水兼課呢。
沒事,只是看到好像我可以留言的地方,說一說話罷了。
祝日好。

學姐 雅萍CA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