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13:54:45coldlymoon

人生轉折

剛看了BETTY在GOOGLE新開的部落格。

每次看都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這個人,以前跟我是好朋友呢,寒暑假都來我家玩,每回來高雄,兩個人都可以聊天聊好久;回台北時我媽總要準備一些土產讓她拿回台北,也許是老王賣瓜,總覺得南部蔬果新鮮,又沒農藥,拿回台北雖然不值錢,總是比較健康。

我去台北也曾住在她家裡,她帶我去吃好吃的咖哩,到三芝去吃素人美食,海灘上的星空和鹹鹹的海風,到現在都還沒褪色。

可是現在我跟她,已經走在不會交集的線上了。

認真想想,我算是個很自我的人。有些想法常常很直接的就說出口了,對別人的想法和邏輯不是都能夠理解和接受,越是親近的朋友,越不懂得收斂自己。也許這樣的我,給了BETTY無形中的壓力。

還沒結婚的我,始終不懂得婚姻中必須的犧牲與讓步,雖然知道她的性格已經有所轉變,但我還是常常有著生活為什麼不能過舒服一點的疑問。懷孕時體溫高,容易流汗,屋子裡不通風就應該開冷氣,也許這樣電費很高,但是讓害喜的孕婦舒服一點,這不是更重要嗎? 想幫小孩買crocs的鞋子,防水好穿又不易髒,那就買啊,夫妻倆人一個月賺將近10萬元,也不用付房貸,儘管一雙要1000元,應該也不是什麼負擔,為什麼要省? Betty因為丈夫的節儉所必須忍耐的,都讓我不能理解,也覺得沒有必要。保養品要省,買衣服要省,給孩子的也要省,到限在我還在思考,她心心念念的母乳究竟是不是因為想省奶粉錢,所以才要餵到兩歲?

也許是我想太多了。也許餵母乳真的很有營養。這樣可以增進母女間的緊密關係,讓孩子發展更完全。

話說回來,那都是他的家內事,讓我不解的是從何時開始,我喜歡保養,喜歡買衣服這兩件事對他來說,似乎沒有提起的空間,我的文章似乎激發了他劇烈的反應,感覺自己被攻擊的我可再也忍不住了,劈哩啪啦的把自己所有想法都講了出來,我不懂她為什麼要這樣妥協,也不懂為什麼自己明明有工作,想買東西還要看人臉色,還要告訴自己我的型就是這樣(極簡的樸素吧,囧),喜歡保養的女孩子大概都沒什麼事做,醫療用保養品跟所謂的設計師服飾,貴又不見得好用(還不如她的絲瓜水吧,我想)。

我的反擊大概讓她覺得我已經跟他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從此我們就斷了音訊,我還傻傻的不知道自己已經出局了,因為我沒想過有人會因為這樣悶不吭聲的跟朋友絕交。

我真是個傻瓜。

這種結局雖是我自找的,但是現在想想,只能算我識人不清。

J告訴我,我和J兩人對現在的BETTY來說,都是他不想面對的,J完成了BETTY到國外留學(現在再也不可能)的夢想,丈夫也比老陳體貼(雖然這種比較是沒有必要的);我雖然不像BETTY那麼厲害,已經覓得良人,卻也在念研究所(也許這是老陳曾經期望她,她卻無緣的學習環境),單身生活自然更自由,更無憂無慮,提醒了過去她所擁有的,現在卻已不可能的生活。

這樣去猜測也許太自我為中心,我甚少以這種態度去評定別人在嫉妒我,畢竟像我這樣的人比比皆是,但是在那一瞬間,我卻願意接受這種論點,否則我不知道要怎麼看待這種被斷交的方式,如果朋友之間會為了保養品而絕交,那麼我所付出的時間和友情,想來就更不值了吧。

有趣的是,當我向其他大學同學抱怨(雖然我也有不是,但還是免不了想要倒一下垃圾),大家都同意我真的有點白目,卻也都告訴我,她本來就是有點怪的人,否則也不會沒什麼朋友,一堆我從來沒想過的評語就這樣冒了出來,看來我真的是當局者迷,絲毫沒注意過她的種種缺點。

今天看了他部落格上提到,她母親給了她很多菜市場買到的內衣,好像是中興百貨的過季商品或倒店貨。當下我真的是百感交集啊,讓我又想起當時引發爆點的那篇文章,其實那時我是要告訴她,我找到又好用又便宜的醫療級保養聖品,還有如何以最低價買到設計師服飾,這對省錢省到不像話的陳家,應該也是個好消息,現在看到她以一件300元的內衣沾沾自喜,再想到自己用600元買到的台灣設計師洋裝,只能感嘆人生的轉折如此奇妙,不知是她沒福氣,還是要高興自己也算是塞翁失馬了。

上一篇:潛伏者

下一篇:慶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