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09:58:25coldlymoon

虛度?

從去年提計畫之後,論文一直沒有動靜,那緊緊壓縮的三個禮拜似乎耗去我所有對論文的「熱情」(也許這兩個字不應該出現,誰會對論文有熱情啊,囧),收集好的文章再怎麼看,內心浮現的想法再怎麼多,不想寫就是不想寫。

時間,就這樣過了九個月。

昨晚,妹妹回家進行大掃除,為著很快就會進行的婚禮─雙方家長的首次聚會可能在家裡吃個便飯─花了兩三個小時,讓客廳看來非常整潔,原本的混亂則消失無蹤,而我卻對此沒有特殊的感受,只覺得老妹邊整理邊碎念讓我非常不耐,但是因為自己不想動手,所以皺著眉頭忍受。

整理之後自然煥然一新,也清爽多了。

但是內心卻有種冷漠的感受,我沉默著不去探索和理會,讓它自行發酵。

今天早上我才慢慢地體會出,究竟為了什麼,9個月,不,這幾年來的生活慢慢串聯了起來。

起床時陽光已經灑了滿屋,透過白色的拉簾映照在房間裡,7點的空氣還是涼爽的,我先是心裡一驚,以為上班即將遲到,才又想起今天是假日,而後又提醒自己下週要跟老師meeting,今天可不能賴床...現在想起,忍不住嘆了口氣,這就是這幾年來的生活,片刻不得放鬆,即使是論文沒有進度的九個月,內心依然不曾放鬆,儘管我就這麼咬牙忍著,在睡夢中僵持著,跟這無名的壓力就這麼地僵持著。

我慢慢地醒過來,拿起一本諾拉羅伯特的小說,這曾經是一本不太喜歡的小說,覺得書中的女主角不合我脾味,因為想湊成套而買下的二手書,卻在片刻之後讓我理解這幾年來自己經歷了什麼。

不想寫論文是因為想放下。

我想離開了。從讀研究所開始,不論是經濟上或是生活上都不曾好好的讓內心放鬆過,老師暑假出國對我來說是拋開一切的重要歷程,卻因此不得不壓抑著,以為自己三年就可以畢業,卻在關鍵的半年裡,內心悄悄起了變化,論文再也進行不下去...

我想走開。

也許就這樣悄悄的消失一陣子。

想去沒人認識自己的地方,看看如茵的草原,讓風聲、陽光和花香包圍自己。

想去古樸的小店,坐下來悠悠哉哉喝杯咖啡,讀本小說,累了回床上睡到自己心滿意足,用自己的步調生活。

想找一個可以把自己密密包起來的繭,躲在裡面...也許我已經在裡面了,只是這個繭名為學業。

音樂學還是讓我很快樂的,我只是忘了從中走出來呼吸,忘了停下腳步去看、去感受,從書中抬起頭再看向窗外的陽光時,突然覺得有點悲傷,這時間彷彿停止的瞬間,曾經忽視和壓抑的自我悄然浮現,昨晚的感受究竟從何而來在此刻有了答案。

我就是不想整理,滿滿三櫃的衣服、堆滿書桌和鋼琴的期刊、論文,超過數萬元的保養品...我認真保養自己、給自己最美的衣服,我愛自己卻忘了要呼吸,這個家因為我想出去所以充滿了壓力,不想整理是因為...

是因為想要隨時都可以離開,離開之後可以隨心所欲的回來。

回來之後一切都沒有變,仍是凌亂地保留著我的氣息,這種凌亂可以讓我沒有負擔地倒下去睡著,而不用去思考整潔的桌面又沾滿了多少灰塵,就讓它們在那裡吧,終究是屬於我的地方。

太過整齊的桌面會讓我覺得有什麼必須要進行,而我還不想寫我的論文...

原來如此啊...我無奈地嘆口氣,準備下樓泡杯咖啡,為著下週的meeting作準備,從廚房透入的陽光似乎已悄悄地變了味。

Mc. 2008-09-27 10:13:33

人生不就是上上下下
有快樂有悲傷才會值得?

版主回應
也許珍惜當下是最好的回應,然而吸引我的卻常常僅有一瞬間而已,快樂與悲傷的記憶對我而言以畫面呈現時,很難用值得與否來感受,也許就因為失去才能顯出曾經擁有是件美好的事。 2008-11-05 22: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