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 18:34:20coldbean

Ben Folds Five《Live》

(原載於BARK雜誌八月號)


專輯:Live

藝人:Ben Folds Five

發行:SONY MUSIC2013/6

重點單曲:Erase Me〉、〈Sky High

 

Ben Folds Five雖從未真正大紅大紫,在獨立樂界的耕耘踏實,絕對讓人無法忽視。旋律帶流行氣息,然而他們選擇以樸素民謠口味調製,配方或許無法傳唱,卻是細火慢燉之下的細膩好滋味。

首張官方現場專輯《Live》,沒有什麼所謂強打歌曲(那似乎從來不是他們考量的事情),卻可貴找出了金曲連發之外的一片天,堆疊出專屬Ben Folds Five的空間感,微妙傳遞了樂隊特殊配置(創作以鋼琴出發)的特色;這像是走到街角就可以聽見的鄰家樂隊演出,親切簡潔,無地域性,那樣的氣息之下,演唱了什麼曲目已無太大關係,耳際的廣闊,是源於自在從容的直白表述。如果你跟我一樣,也聽過他們一些歌,就算不是一路追隨,照樣可以被與譁眾取寵完全無涉的真實性給感動:沒有哪個樂器特別兇猛,沒有炫技,不用刻意找點,也沒有做場橋段,它就是實實在在的Live,不是show。回到對於一個樂團的單純想望,Ben Folds Five的現場提醒了我,原來,複雜效果從來不是我所企求,娛樂模式終究還是要回到音樂,好好寫歌好好創作。純粹無法秤斤兩,好音樂不算計,我們需要的,僅是那些瞬間的會心一笑與心如止水。(陳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