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6 00:45:01coldbean

Damon&Naomi《False Beats and True Hearts》

 

如果有那麼一種事物,已經接近於自我生命本質,不再僅是耽溺,不再僅是迷戀或醉心;有那麼一首歌,一個樂團,可以敲擊進自我的最深,一種回音,一個和弦,一段旋律;情緒已經不會被「勾起」,那也不是單純迷戀之所謂,一切的一切自然而然融合交會在感官的最大值。一種微妙的自我連繫。如果有那麼一種事物是如此,如果是一個樂團,如果,是一首歌;或者,許多首歌。一直一直。

 

我曾多次寫過Damon&Naomi,或許是因為當他們在台灣巡迴時,我曾一同跟隨,眼見三回現場演出,一次比一次更叫人動容,那獨自坐在演奏廳前排,聽著他們唱<Araçá Azul>眼淚不經意的滑落,是人生中我第一次聽現場聽到哭點。或許是因為從《With Ghost》開始,他們與日本樂團Ghost的配合(尤其是吉他手栗原道夫)的配合讓人為之驚艷,那已經脫離了銀河五百的迷離青春,進階到清新雅致的圓熟境界。《With Ghost》,《Songs To The Siren》,《The Earth Is Blue》以及《Within These Walls》,是我青春最純粹的註寫;<Turn Of The Century>是我心中情歌前十名。來到了《False Beats and True Hearts》,對於Damon&Naomi,我已毫無特別的情緒:那更像一種承諾,會走下去的美麗,不需要揣測什麼或期望什麼,也不需要特別感到興奮。有時候,人生很需要這樣的不需要。初感動的激情雖然已過,但長年相伴的戀人,彼此共同發生的日常,才是人生的正解。

 

於是,當栗原道夫再次把吉他緩緩的刷下,當Damon&Naomi的合聲再次穿透我心,一切已經是這麼足夠而了然於心。這不是失去理性的狂迷,也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執著,而是因為他們真的夠好。栗原的吉他出演是這麼自然的完熟而大器,配合出的世界級默契,早已經讓我在心中把他算在這團的一份了。而Damon&Naomi信手拈來皆是飽滿的旋律,在精準而適宜的編寫下,迷幻也好清亮也罷,亦或兩者皆是,都已是民謠界的珍寶;附著管樂器而來,或配著栗原的吉他聲響,又也許是鍵琴的循序漸進,有時簡單的木吉他,主唱不論是DamonNaomi,那已成型的D&N原創,都已經走在經典的路子上。吟唱出的每一首歌,緊緊綁住我的心,就像以往的幾張專輯一樣。品質保證並不代表歌聽起來都一樣,雖然氣味很相似,但就如方才所言,旋律都是經典的,只會越陳越香。真要挑最喜歡的歌曲,恐怕是<Nettles and Ivy>,Naomi Yang無敵的歌聲伴著乾淨鋼琴聲,引出從容在側的鼓點和吉他,是一首無可挑剔的迷幻民謠曲。

 

這是我今年聽到過最為工整的一張民謠專輯。製作之精細,器樂之到位,聽起來之舒服,四平八穩不足以形容。但他們確實是步步踏實的,《False Beats and True Hearts》肯定會入選我的年終榜;D&N加上栗原道夫,很難想像還有多少美麗可以在他們之間揮發出來,但這化學效應是值得信仰的。能夠這樣等待與相信,讓走筆至此的我,內心一陣衝動,那或許是種滿溢而出的幸福感吧。聽音樂能夠得到如此像是應許的片刻,夫復何求。

 

 「再一次,願意/回到最初的那一雙耳」

--陳育虹,<最初>

 

 

 

意傑 2011-08-28 05:43:51

我一定要找來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