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0 17:00:48Hi ! 我是 可樂!

旅行》一個人的單日小旅行_台南北門

本來,這兩天應該是我另一次小旅遊的行程...
但最後卻被連日來的大雨給打亂了...
只好伴著窗外的雨聲,來補上一篇也欠了快兩個月的一篇旅記.... ^__^"


2012.03.25 (日)  台南北門 一個人的單日小旅行

自從我回到高雄之後,台南就成了我安排[一日遊]的首選之地!
這一次的旅行目標安排在台南北門,起因於一個我一直想去的地方-烏腳病紀念醫院。
出發前的一週,我以[烏腳病紀念醫院]作為主要目標,然後查了附近相關景點...
就成了我此行的小旅行計劃。

 
(左-這是出發前的旅行小筆記 / 右-這是出發後的途中紀念章收集)

從高雄搭火車抵達台南火車站,在車站前方路口左邊有興南客運的車站,
由此地搭客運前往[北門],票價是133元。
詢問站務小姐-只要是往[南鯤鯓]方向的車,都可以到達[北門],路程約80分鐘,若不確定何時該下車,可以請司機先生在抵達[北門]時告知。

下車後,北門站就在[烏腳病紀念醫院]不遠處。
這邊是永隆溝,早期為出海港口... 後來因為泥沙淤積而失去原有的功能,
如今成為蚵農的天地! 旅行的當天因為天氣超好~ 拍起來挺美的! 


永隆溝旁邊,就是[烏腳病紀念園區],園區為免費餐觀(另提供自由捐款)。
園區前有一座教堂,教堂在烏腳病蔓延之時,藉由信仰的力量帶給患者很大的力量。




至於什麼是烏腳病呢.... 

它是因為當時水源取得不易,淺井水源過鹹不適合飲用,而後卻因抽取深井的地下水源,
而深井水源卻因含砷量過高,使得飲用過多的當地居民罹患烏腳病...
當時發生於嘉南沿海一帶的北門、學甲、義竹、布袋...等鄉鎮。


烏腳病院園區的建立,讓大家了解此病症和當時發生的故事,
疾病的背後,有著努力為患者付出的視病如親的王醫師及其它眾多醫護人員的努力。
籌募款項並為患者做免費的醫療,受到各地愛心人士的捐款幫助;
為患者醫治身體的病痛也為他們截肢後的生活做專長輔導,學習紡織和手工藝;
帶領患者身心煎熬的時刻用宗教的力量禱告、唱詩歌,來撫慰患者的身心靈...




關於烏腳病的一切一切,你都能在這邊得到清楚的認識,
園區內有部份當時的醫療器具的展示與說明,
還有一些當時的紀錄影片做播放...等等。

我個人推薦[烏腳病紀念園區]是蠻值得參觀與學習、了解的地方!

 
離開這稍稍有點沉重的地方之後,在烏腳病紀念園區不遠處,
有一間叫[錢來也]的雜貨店,因為當年偶像劇"王子變青蛙"在此地拍攝取景而出名。



但我個人因為沒有看過這一齣,所以實在沒有太大的感覺.... ^ ^"
頂多就是拍拍照... 如果有需要補充飲料或零嘴糧食的,可以來這補個貨!
喜歡收集紀念章的也可以進來蓋個過癮。(有"微笑台灣"喔!)


從[錢來也]出來後,緊接著右手邊就是很大的[北門旅客中心]!!!
(真是太好了! 旅客的最愛!!)

幾年前在北門外海有巨大的抹香鯨擱淺死亡,
但因為體積龐大不易處理,於是在當地就地掩埋。
於一年後挖掘出完整骨骸並做清洗處理,組成完整的抹香鯨骨骸標本。
如今此骨骸標本就存放於北門旅客中心內做展示。


北門旅客中心真的很大,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大的一個旅客服務中心。
這個旅客中心已大到也可以做為北門的一個參觀景點了!!

除了抹香鯨標本和相關鯨豚介紹,還有在地鹽田的介紹,
以及這沿海一帶的候鳥種類介紹....資訊豐富,冷氣也吹的很舒服!!... :)

 

旅客中心內有交通部觀光局派遣的工讀生做問卷訪談,
我還因此領到訪談後的小禮物"環保筷一雙",
然而這雙筷子馬上就在我稍後的廟口前炒飯午餐派上用場!

僅管冷氣吹的舒服,還是要離開它~ 往下一個景點區出發!...

離開之前還先請教了[井仔腳瓦盤鹽田]的路線...
很好!  不遠~  開車呢...大約五分鐘左右即可抵達....
但是...此處沒有腳踏車租賃服務..................
所以等等我的交通工具不是...MY CAR.... 是 MY 咖(我的雙腳11號公車).....
而且不是五分鐘... 是大約二十五分鐘...
平時二十五分鐘的步行說起來可能也....還好!
但是想想外頭那天氣好的嚇人的無雲晴空與烈日... 很好!!
再想想外頭那沒有任何遮避物的路途....太好了..........!!!

於是,我先回去找一下剛才填問券的工讀生,
請他幫我在剛剛空白的意見欄填上 : 建 議 提 供 腳 踏 車 免 費 或 租 賃 服 務 !!
然後... 再踏上我的烈日下旅途... 。Orz


離開了冷氣涼涼的遊客中心...
在小小廟口旁的小吃攤填飽肚子後,就往下一個目標[井仔腳瓦盤鹽田]出發。
是的,沒錯! 就是如同照片般... 當我漸漸遠離遊客中心後...
迎接而來的就是這樣一覽無遺的景色....
所謂"一覽無遺"... 也就代表著眼前完全沒有建築物遮避掉任何景色...
包括... 幫我遮陽........... 然而此刻是下午兩點左右......  (很好!...我選的! 沒的嫌...)

 
一路上可說是完全性的沒有人!!!
有的只是飛過我身邊的鳥兒....
和久久經過身邊咻一下就過的四輪和二輪機車...
我只能目送他們經過我身邊...然後遠去...... XD

所以這時還真的是還好本人還算很會找樂子...
相機在手的邊走邊拍...
在我走了大約10多分鐘之後,終於瞧見了第一個路牌!!! (感動!!)
然後... 又是一望無際的一覽無遺景緻....
好不容易看到一間農舍... 但也是沒人.... 
 
經過了這個小農舍後繼續直走.... 大約又過了近十分鐘...
前方有路標+房子耶!!!!! (太感人了!!!)
看起來有接近目的地的感覺了!!!....
 
走過這個牌樓之後往左邊走... 不遠處.....
有住家有房子了!!! 有人煙了!!!
更開心的是... 有店家!!!!!!!!!!!!!! (真的是相當感人...)
看看手錶... 嗯...差不多走了近半個小時....



像是沙漠中看見綠洲一樣... (這比喻好像有點誇張.... 哈)
不管怎樣.... 我都一定要進去坐坐吹一下冷氣喝一下飲料啦..... 

[鹽鄉民宿餐廳]...
這天是3/25...雄雄想到我前一天3/24去了糖廠~
吃飯的店家叫-糖舍... 隔天來到-鹽鄉... ^ ^
這也是一種意外的巧合!! ^____^


我點了一杯冰冰涼涼的紅茶... 滿到杯緣了!
店內的佈置很有味道!
在我坐下店內休息之際,也和店員家嫻、老闆洪大哥聊起天來~~

店開了五年,店內的東西有許多都是洪大哥從北門本地各處收集收購而來!
桌面這一個個有洞的厚木板也是以前鹽田使用的板子! (小洞內還有貝殼!)
店內一片片的紅磚片,有許多旅者或各家媒體採訪後留下的字跡~
然而這一片片的磚片也是當初裝璜時,老闆多算了百來片而留下的產物!
沒想到後來用來簽名也成了一種店內的特色!!


在店內休息了許久也聊天聊的開心!
台灣人的親切熱情真的是每個旅行者最大的收獲!
還意外的發現家嫻也是棒球迷!
然而她這位象迷和我這個牛迷~
還曾在2011年的澄清湖開幕戰同場觀戰過!
這樣的緣份真的是很有趣!!

其實一個人的旅行也可以很豐富! 因為你反而多了機會認識不同的人!

在發覺已三點後,喝完紅茶也吹了涼涼的冷氣~ 以及感受暖暖的人情味之後!
要往目標地前進了!  
好消息是,瓦盤鹽田就在前方五分鐘不遠處了! (這五分鐘是步行喔!! 開心!)


果然,五分鐘之後,就到了這個我今天的最後一站--- [井仔腳瓦盤鹽田]

旁邊是夕遊出張所---彩色鹽的禮品販售
這個上次我在安平也有瞧見! 但上次沒時間逛~

 

在出發前我察閱過的網路資訊,聽說這邊可以"體驗採鹽趣"~ 而且,是免費的喔!
正在此處採鹽的阿伯也充當導覽告訴了遊客們這個訊息!
中間有兩格鹽田區塊(乾的),可以讓遊客脫了鞋之後進入體驗!
這 這 這 ~ 我當然不能錯過啦!! 


於是我脫了鞋就下去了!!...
但是... 各位人客啊....可別小看~ 這樣光腳踩在這些瓦片和粗鹽上面....
還真是有點給它痛~~~~~ 啊! 
還有那刮取粗鹽的大耙子.... 也是相當的重呢~~~


看到阿伯辛苦的工作,忍不住一直對認真的阿伯身影按下快門!...

在夕遊出張所前方有一小塊鹽區! 是提供給遊客免費取鹽的地方~
在鹽田前方的保安宮領取鹽袋(一人一袋),再到鹽區取鹽!
但切記這個鹽只是留念用,沒有經過洗鹽等等的程序,不能食用喔!!


 

這個鹽區說大不大,但也不小...
應該說是一直延伸到外海的~ 大蒸發池→小蒸發池→結晶池

我們眼前這一堆堆小鹽山的地方就是結晶池。

 

 

介於小蒸發池和結晶池的旁邊~ 有一個高台!
我爬到高台上拍整個鹽田景緻... 這邊真的是好美喔!!!!
但是... 高台上的風~~~ 也真的是好大好強啊~~~~~~



這裡真的是美的讓人讚嘆! 在當天美好的天氣光線照映之下~
真的是會讓人忍不住一直按下快門.....


旁邊的水車區、小型鹽雕藝術、體驗區... 以及這一覽無遺的美好景色~
早就讓我忘卻走來時的辛苦路程.....   靜靜的坐在鹽田邊看著眼前的美景~
就是一種很棒很棒的享受.......

不過~ 越接近黃昏時分~ 這邊就開始有一種特別的氣氛... 人車變多...
而且一個個都是有備而來......

 

看看我旁邊的這一整排.... 根本就像是個 "腳架展示區" !!....
專業的哩!!  一個個都排排站的卡位啦~~~~
都準備要補捉稍後美好的黃昏夕照....

 

然而此刻的我.... 反而發現了不同於他們的我的取景最佳地!...
我想拍... 在拍照的他們!!.........




這樣的攝影人剪影... 我喜歡!!!
你們拍鹽田的夕照... 我透過你們的剪影拍夕照....
各取所需~  剛剛好!! ^_____^

 


後記 :

然而,就在我拍完剪影夕照之後... 無法等到夕陽接近地平面的最佳美景~
我必需回程踏上走回北門遊客中心的路... 在天尚未漆黑之前必需趕路!
就在我經過[鹽鄉民宿餐廳]時,家嫻叫住了我!
告知我洪大哥的弟弟將開車回家~ 可送我們一程到學甲站搭興南客運!
真是太好了!! 非常的感謝這樣熱情的人情味...
另外還有兩位旅客將同行一起搭便車! 
我發現... 喔! 原來就是我稍早在拍旅人採水車的入鏡者!
而他們是一對從香港來的新婚夫妻! 和我一樣~也是從北門遊客中心步行而來!
(是不是!!! 請一定要提供單車租賃啊...要付錢都OK的...!)

我們三人接受了鹽鄉民宿洪先生的便車幫助~ 很快的就到了學甲站!
到學甲站前~ 還載我們到附近的廟口買了蚵嗲帶著吃!
這一趟一個人的旅行~
真的是帶著暖暖的人情味回到高雄!!

很棒的旅程+很美的景色+很溫暖的人情味!!

出發吧!! 計劃一趟屬於你/妳的北門之旅吧!



============================================

[鹽鄉民宿餐廳]
住宿.咖啡.下午茶.團體海鮮.風味餐.鹽田生態導覽解說 (外加滿滿的人情味)

訂房專線 : 06-7862643
台南市北門區永華里井仔腳57號 

Lazy喵 2012-06-01 09:17:02

感覺好棒~好歷害
我很配服你的自己旅行
很讚的一件事情
給你個讚
感覺好漂亮

版主回應
^_____^

謝謝Lazy喵的讚聲~~
我好像真的越來越愛自己規劃旅遊行程的日子!
2012-06-07 00:35:20
hana 2012-05-27 23:19:42

妳好勇敢喔
我是南部人都不知道台灣有麼美的地方
感謝你擴展了另一種旅遊新視野
我很喜歡~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喜歡!!
計劃旅遊和實現旅遊計劃~ 都是件開心的事! ^ ^
2012-05-30 00:40:02
2012-05-22 17:19:12

看著照片裡的故鄉
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彷彿透過你的遊記
回到故鄉一趟

版主回應
喔! 北門人的逸~
很開心我的旅行文可以帶你神遊回家一趟!
我也得到了鼓勵!謝謝你! ^0^
2012-05-23 00: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