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9 17:23:05尚未設定

智者會做

智者會做(the doings),而不是擁有觀念或理論。
真正的老師為學徒做什麼呢?
他說:去做。
學徒會努力想瞭解,將不知道的變成已知,以逃避去做。
他想瞭解,事實上他只是在抗拒,他去做之後才能瞭解。他只能去做或不做。
知識是種做。──葛羅扥斯基

葛氏和我結的緣很深,從我17歲到現在,葛氏的「貧窮劇場」對於我的啟蒙,是一輩子的生命嵌入,每每感到生活失序、思想空白、無所事事的當兒,我就不自主的拿起鍾明德著的《神聖的藝術》 ─葛羅扥斯基的創作方法研究,翻翻已經入目不下百次的文字與教誨,就有一股很深的喜悅與感動,那就像仰望上師,上師不用開口你也必能獲致滿滿的能量,有一種,此行,我不孤單的感受。
葛氏是以劇場的形式直指生命,他曾經說出令人非常動容的警語:人生有比劇場更為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