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8 01:23:05尚未設定

難道就是這樣嗎?

一直不停的補充旅途中所需的藥品,舉凡瀉肚、咳嗽、發炎等想像的到的所有藥,
但就是不知要帶哪本書,應該是說,幾本書吧!但是重量是一大考量,此時試探測自己的貪心與否最好的機會,帶的東西越少,旅途也越加的輕盈,那一直是我的夢想,我似乎是從來未曾輕盈過,無論是在有形或者是無形的狀況中。
今晚在書店看著書,接到母親的電話,她悲傷的說著上禮拜所發生的事,我一同的和她流下了淚來,那股自小就不曾停止過的悲傷又再度湧上心頭,我的眼淚不斷的泊泊的流了滿面,和著剛閱讀的書與書店正在撥放的音樂,有著極大的不協調,我趕緊起身走到另一個角落裡,獨自的與過往不曾停歇的哀傷共處陪伴著。
就是這股揮之不去的哀傷,既熟悉且孤獨,看著書店其他的人們,我懷疑他們是否也有同我這般的情緒呢?這時腦海中浮現出七等生、陳玉慧的影像,回想起七等生的《老婦人》中的老母親既卑微又渺小的模樣,也看見了陳玉慧一臉憂鬱的表情,我常常試圖去解析自己對於這些小說家所書寫的片段,也時常在不經意的霎那間不小心瞧見自己陰鬱的臉孔,我只能說,這一切都是我自小家庭帶給我的陰影,如影隨形的跟著我,無論是走到天涯還是海角,歡樂的背後是一大片的憂愁,並且也是短暫的,這是種可怕的毒瘤,母親的臉似乎就是這樣的昭告著我,就算到哪兒我都擺脫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