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23:28:12coffer

股市與兩岸

     五十多歲的老男人,生意失敗後,,賦閒在家,看電視是打發時間的主要工作,最近開始接觸財經台的股票分析,分析師講得口沫橫飛,卻看到專家每天在找跌破的眼鏡,股民信心一天一天喪失,財經官員似乎是越來越心虛.我不懂股市,沒買過一張股票,現在的我一無所有,看股票跌成這樣,看股民人心惶惶,雖說很是心疼,卻也有些五味雜陳.

  在台灣,520是一個時間點.9309時,大家都在想萬點起漲,上看兩萬點,有誰看到8000,7300時,有誰看到6000,現在要保五,為什麼會這樣?我沒讀大學,經濟學我一竅不通,但我約略知道供需原則.因為有人要賣沒人買,如此而已.為什麼大家都想賣;大家都想賣,要誰來買?誰有能力來買?為什麼要買?如果這些問題沒有解決,都是空談.

  台股指數,今天(10月16日)5075點,明天呢?今天有人說:金融危機暫歇,經濟危機來了.我認同這個說法.明天看來是悲觀的,您認為呢?如果真是這樣,小市民該怎麼辦?想聽聽您的意見!

  談台灣的經濟,不能不談中國,兩岸開放的速度與程度, 是最大爭議所在.有人把這個歸咎於台灣內部本土人士反對有關.我有另一種思考,試問:如果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如果台灣是聯合國會員國,如果中國放棄武力犯台,如果兩岸互相承認,如果中國不介入台灣前途,如果....,如果沒有這些問題,兩岸的開放還有什麼障礙?要解決這些問題,為什麼不去努力說服中國,卻回過頭來責難本土意識.是否強人所難.

  為什麼我們不反對美日.為什麼我們也不反對越南柬埔寨.為什麼我們不反對中國以外的任何一個國家,因為她們對我們沒有敵意,全世界只有中國用飛彈對準我們,只有中國說台灣是她的一部分,只有中國說要武力犯台,只有中國無時不刻對我們實質打壓,只有中國對我們有那麼明確的敵意,這些理由還不夠充分嗎?

  即使這樣,許多國家與台灣的交流,都還是對等的.如果兩岸能彼此平等對待,還會有多少人反對中國.做個民調吧.

erika 2008-10-16 23:45:17

這個問題,遲早要用公投解決,民主國家,公投法綁的那麼嚴,真的不知道在幹嘛。不過這樣經歷四年,大家就會知道,大環境如果有問題,換馬政府,或是換博士(大學校長)內閣,也沒有辦法解決問題。還記得選舉前國民黨的競選策略是什麼嗎。就是打扁政府的經濟不好。所以四年到了,大家就會想想,馬政府如果在經濟上也無能力,兩岸問題或是國家界定也模模糊糊,人民應該要選擇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