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3 15:35:25咖啡魚缸

婆婆來了

婆婆來了

上週日晚上,我打了個電話去給婆婆,本來是想問問隔天中元普渡,我有沒有要幫忙的,結果婆婆跟我說他下週二要搬來我們家住。事後,我問大丸,我們兩個討論的結果,婆婆可能不是認真的,所以我們都沒有放在心上。

星期一,中元普渡,晚上我們回婆家吃晚飯,吃飯的時候,大丸再次問了婆婆是不是真的要搬來,她回答是啊,沒想到,這時候,大哥大嫂才知道原來婆婆隔天要搬家了。飯後,婆婆請我和大丸先把她的一小袋行李拎回我們家,我和大丸才知道,原來,婆婆是來真的了。

我回家後,把她的小房間大概整理了一下。

星期二一早,我和大丸正匆匆忙忙的要趕著出門上班,沒想到婆婆正好拎著他的東西,大包小包的正要上我們家,這些大包小包裡,還包含她平常要吃的米啊,奶粉啊,OMG,婆婆果然是玩真的了。

下午快下班時,大丸打了電話給我,要我自己下班,而且吃飽在回家,原來下午的時候,他回家一趟,跟婆婆講說別張羅晚餐了,唉唷,我本來想說,晚上回家隨便弄個東西吃,再去上瑜珈的,結果我和大丸決定,各自解決晚餐,在各自回家。後來,我乾脆約了大丸的二姐一起搭公車回家。

在車上跟大丸二姐聊了一些,其實我還滿感激她的,因為她講了很多跟婆婆相處的訣竅,而且,其實婆婆本來就是非常好相處的了,而且婆婆要搬來的主要原因,應該是婆婆跟大嫂處不來吧,她還說,其實大丸家裡的四個小孩,大丸是跟媽媽最處不來的,所以,如果有什麼紛爭,大部分都是大丸跟婆婆的口久,反倒是我跟婆婆相處應該沒什麼問題,所以要我多擔待一點,其實我也知道,這是大丸跟婆婆之間長久以來溝通不太良的問題,短時間不會有改變的。下車後,我自己吃了愛吃的清蒸肉圓,才回家。

進門後,看到大丸有點不自然的跟婆婆在客廳聊天,想必也是在講婆婆為何臨時搬出來,唉,不過我感覺出來,大丸有點抗拒,當我換好衣服準備出門上課,大丸說他等等要騎車出去,我想也是,他有點不能單獨面對他媽媽,後來是婆婆借我他的腳踏車,讓我騎去上課。

果然,下課後回到家,婆婆一個人在家,正在和二姐講電話,大丸出門去找朋友嗑牙了。我匆匆洗好澡,開始準備明天要帶的便當,一邊和婆婆聊天,結果我們一聊,聊到十點多,還講好明天要燒什麼菜給我們吃,直到大丸回來後,婆婆才說他想去睡覺了,我想,今天婆婆大概不好睡吧,換了床睡,又想小孫子,唉。

今天沒和大丸聊什麼媽媽的事。

星期三,照常出了門上班,下午,大丸打給我,說他下午去瑞芳送貨,想直接去海邊繞一繞,不回家吃飯了,我一聽到這,有點反彈,一來因為他昨天才跟婆婆約好要回家吃晚餐,結果又說不回家,婆婆一定會失望,二來,可惡,臭大丸,又溜去釣魚。害我心情一轉,馬上就開始悶了。叫他自己跟婆婆講,沒想到後來,婆婆自己打電話給我,跟我說,她已經準備好晚餐了,我們兩個自己吃,煮的都是我愛吃的,當時我悶悶不樂的心情,馬上變的感動,因為婆婆非但沒有跟我抱怨大丸要去釣魚的事情,反而只顧慮到我說,沒關係,我們兩個可以都吃些好的,不管大丸。其實這時候,我有點感覺到,大丸開始逃避了,但是面對我時,有點無奈,因為他跟媽媽處不太來,但是又沒辦法拉著我一起逃避,所以他連我也有點逃避。

晚上,我和婆婆在家裡吃飯的時候,大嫂打來,原來是刑事局的人打電話到大嫂家,原來是刑事局的人要婆婆去指認之前詐騙案的歹徒。本來是希望婆婆能馬上去指認,不過大丸不在家,大哥也走不開,我就請大嫂改時間,後來沒辦法,變成我要陪婆婆去,當下我覺得,我好像在他們眼裡,不只是個小女生了,也得陪婆婆去處理很多大的事情了,我馬上打給大丸,他說我先陪婆婆去,他去接我們回來。本來到了刑事局,婆婆又很緊張的,把事情都很仔細的敘述,但是老實說,婆婆的話太多了,我只能婉轉的提醒他講重點。大丸來了以後,我就比較放心了,把事情交給大丸處理,我只要負責陪著婆婆就行了。

回家後,大丸才開始炫耀他釣到的軟絲,噗,這時候我和婆婆聯手虧起他來,這種氣氛就不錯啦。沒多久她就去睡了,我跟婆婆點菜,明天晚上我們要吃麵疙瘩,哈哈,這是我的最愛啊。

星期四下午,後來沒有,我因為臨時不舒服,提早回家休息,婆婆也在家,她已經把晚餐的麵疙瘩準備好了,我回家後倒頭就睡,睡到大丸下班回家,才起床吃麵。飯後,大丸又溜出去了,這次是去到垃圾,他又溜到朋友店裡打屁,這時候我就確定,他真的在逃避婆婆。我陪婆婆在客廳看肥皂劇,我拿了本書,邊看書,邊陪她看肥皂劇,邊聊天。大丸出去了好一會,我才打電話給他,他一接到我的電話,他也馬上回來了,婆婆沒多久又去睡覺了。

我和大丸小小聊一會,看來,婆婆來,最不適應的真的是他,但是他也很體諒我,他說,如果我想去做什麼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自個去做,別因為婆婆在,放不下,其實婆婆他自己也是這麼告訴我的,只是,一來,我自己沒有特別要做的事情,再加上假日都上課,平常其實我真的很想待在家裡,再來,我實在也不忍心把婆婆一人丟在家裡,只是,我跟大丸講,陪婆婆在家,我OK,但是我希望他別逃避。

今天,星期五,大丸一早告訴我,他說他今天晚上想要帶我一起去釣魚,我說,起先是答應他,後來沒格多久,我馬上就回答他說,我不去了,一來我隔天要上課,二來我真的是沒辦法把婆婆留在家,其實我想大丸也是這樣。唉,所以囉,他也滿苦悶的,他說他的苦悶是因為我不高興。唉,其實我也沒有特別不高興,我只是覺得,陪婆婆,大家公平囉,不能因為他陪不來,就逃避,都留給我吧。

原本他真的以為,婆婆有我在家陪,他不在沒關係,但是我跟他講,其實我也很無奈,因為他出去,婆婆可能唸給我聽,但是要是我也出去了,婆婆就很可憐,他可能連我們兩個都唸,所以我只好都在家,至於他要不要去釣魚或是想不想逃避,我想我能理解。今天中午,大丸就找我一起吃飯,也把這些事情聊一聊,其實,他說他盡量留在家裡,至少能讓我喘口氣。

這就是婆婆來了的四天,不曉得她還會待多久,我這邊其實還很OK,倒是大丸,還在努力的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