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20:39:21沐雲 and 夕雨

戀上你的笑---第五十二章


 

第五十二章  巧計誘郎(中)



  望著乾隆離去的背影,以及太后開心的笑容,和嘉的心裡是烏雲滿佈。

  跟太后報備了一聲後,和嘉立刻奔至漱芳齋,向映巧求救去了……

  漱芳齋裡,和嘉將方才在慈寧宮中發生的事說了一遍之後,才不知所措地揪著映巧的袖子,問道:「映巧,妳說,我該怎麼辦?三天……皇阿瑪只給我三天的時間考慮,可是我……我心裡已經有了福隆安,皇阿瑪卻要我在他們三個之中選一個嫁。我……我只想嫁給福隆安一個人啊!……映巧,怎麼辦?我到底該怎麼辦?」

  一聽見昱傑被列在和嘉的候選人名單之中,映巧忽覺自己的世界被一分為二。她自己都心痛得無以復加了,哪還能替和嘉分析情勢,做出適合和嘉的抉擇呢?

  同樣心慌的映巧,忍住了自己的心痛,開始思索有誰可以幫她們的忙。

  一個名字在腦海中浮現,映巧旋即伸手將和嘉拉住,兩人一前一後的朝著景陽宮的方向,飛奔而去……

  「靈兒……靈兒──!」

  映巧拉著和嘉跑進了景陽宮,直奔靈兒和永琪的房間。

  聽見映巧的呼聲,坐在窗邊臥榻上的靈兒,不禁悄悄勾起了一抹別有深意的笑。

  待兩人出現在她視線之內,靈兒先是讓敏兒和彩霞去準備茶點,而後,才看了她們一眼,淺笑道:「怎麼?發生了什麼大事了嗎?……是慈寧宮出了事,還是漱芳齋出了事?……否則,妳們兩個怎麼都一副『如喪考妣』的模樣,還超沒氣質地沿路喊著我的名字?」

  和嘉和映巧一聽,怔了怔,才互相望了一眼。這一瞥,令兩人想起靈兒的話,不禁相視一笑。

  喘口氣、喝杯茶後,和嘉才把先前已和映巧講過一遍的事,說予靈兒聽。

  靈兒聽後,總算明白了她們方才哭喪著臉的原由。

  看著略顯不安的映巧,靈兒瞭然的微微一笑,在一番思索後,才謹慎地出口建議:「唔……昱傑是妳一定不能選的,浩風對妳來說似乎也不大合適……我看,妳還是選少恬好了!」

  和嘉怔忡地望著靈兒,雖然想通映巧先前的不語是為了什麼,但仍不明白靈兒為何不幫自己的忙,反倒是直接分析起誰適合自己,誰不適合自己,遂出聲道:「靈兒,咱們該是好姐妹吧!?妳怎麼不替我想想該怎麼讓我跟福隆安在一起,反而……」

  笑了笑,知道她想說什麼的靈兒,不慌不忙地回答:「不是我不幫妳的忙,而是皇阿瑪給妳的人選之中,沒有福隆安!」

  「和嘉,妳可曾告訴過皇阿瑪……妳喜歡福隆安?」靈兒微笑著問。

  見和嘉搖了搖頭,靈兒又問:「那麼,福隆安可曾告訴過皇阿瑪……他愛妳、想娶妳?」

  和嘉沒有點頭,也沒有搖頭,卻是沉默不語。

  看著她的反應,靈兒才繼續說道:「既然妳沒說、福隆安沒說,皇阿瑪怎會知道你們早已互許終身?」

  頓了頓,見和嘉似乎聽進心裡去了,靈兒遂接著道:「和嘉,妳何不先讓皇阿瑪知道你們已互許終身,然後再請皇阿瑪打消念頭,別把妳嫁給妳不愛的人呢?……抑或是,叫福隆安馬上去向皇阿瑪求親,請皇阿瑪把妳嫁給他呢?」

  瞧見和嘉已經在考慮自己所說的話,靈兒又道:「如果福隆安不敢向皇阿瑪說,那麼,我會勸妳忘了他,找別人嫁了吧!」

  和嘉低下了頭,抿唇不語,但靈兒方才所說的話,已全都敲進了她的心裡。

  映巧見和嘉沒有什麼反應,當下有些擔心。

  靈兒望著她們,眼底流轉著一絲頑皮,邪惡的笑容在唇邊一閃而過,卻沒有人發現。

  靈兒按下興奮的情緒,換到別的話題,聊了好一會兒,和嘉和映巧才向她告辭,打算回到漱芳齋去。

  此時,乾隆與紀曉嵐正在御花園裡的絳雪軒賞花品茗,而和嘉跟映巧湊巧路過……

  「和嘉,妳打算怎麼辦?」

  「不知道,也許先找福隆安聊聊吧,畢竟皇阿瑪給了我三天時間……」

  「喔……」

  就在這時,乾隆眼尖地看見了她們──

  「和嘉!映巧!」

  乾隆的呼喚聲一傳出,和嘉和映巧隨即停下腳步,轉而走向絳雪軒。

  「皇阿瑪/皇上吉祥!」

  「起喀吧!」

  「謝皇阿瑪/皇上!」

  紀曉嵐望著眼帶輕愁的和嘉和映巧笑了笑,微一躬身,道:「臣紀曉嵐拜見和嘉公主、薏巧格格,和嘉公主吉祥!薏巧格格吉祥!」

  「紀師傅免禮/請起!」

  和嘉和映巧同時伸手欲將紀曉嵐扶起,然在見到彼此的動作之後,不覺相視而笑,眼底的愁雲亦消退了不少。

  乾隆見狀,笑著示意她們一同落坐。

  待她們坐下,一旁的宮女立即替兩人各倒了一杯茶。

  在等待茶水溢滿杯中八分間,乾隆發現了和嘉的欲言又止,明明瞭若指掌,但他仍故作不解地問了句:「和嘉,妳有話想跟朕說嗎?」

  「……呃!?……喔,不……我……呃,皇阿瑪,我……我……」

  輕嘆了聲,乾隆決定用感性一點的方式讓她把話說出口。

  「和嘉,先別把朕當皇帝,好嗎?下了朝的朕,只是妳的阿瑪、妳的爹爹罷了!別怕,有話直說就是!」

  和嘉聽後,在心裡掙扎了一會,才咬咬下唇,道出心聲:「……阿瑪,女兒已有心上人了!」

  「喔!?」乾隆挑了挑眉,臉上卻無驚訝之色。

  紀曉嵐坐在一旁,喫茶微笑,映巧則是對乾隆的表現感到有些意外。

  難道……皇上早就知道了嗎!?

  紅著臉,和嘉鼓起勇氣將心上人供出──

  「皇阿瑪,」和嘉略顯激動地在乾隆面前跪下。「女兒愛的是福隆安,女兒不要嫁給其他人……請您成全我們吧!」

  乾隆定定的望著她,狀似不為所動,心裡卻已偷笑許久──靈兒這丫頭的「效率」可真高啊!

  眼看乾隆沒有反應,和嘉自然不敢起身,只好就這麼繼續跪著。

  不一會兒,乾隆忽地彎腰將她扶起。待她站穩,乾隆旋即對紀曉嵐使了個眼色。見紀曉嵐起身站定,乾隆才邁開步伐,從她身邊走過。

  到了門口,乾隆突然足下一停,淡道:「……朕會考慮。」話落,便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和嘉和映巧見狀,不約而同地鬆了口氣。

  對看一眼,尷尬地笑了笑,兩人亦隨後離去……



  * * * * *



  當晚,狀元府裡─

  浩風拎著兩壺酒,正欲找昱傑同飲,卻在路過庭院之時,見到了一襲白衣的少恬。

  笑了笑,浩風不加思索地走向了他。「少恬,要不要一起喝一杯?」

  慵懶地轉過頭來,少恬微微一笑,清冷悅耳的嗓音隨即傳至浩風耳裡。「只有一杯啊?太小氣了吧!最起碼該要一壺才是。」

  浩風一聽,朗聲笑了,「哈哈~~~好大的口氣!好,就給你一壺!」語畢,浩風旋即在少恬身側落坐,並將其中一壺酒遞至他面前。

  少恬伸手接過,毫不客氣地就口一飲。「好酒!」

  見他識貨,浩風亦笑著說道:「這酒,為我越馬樓所產,自然是好酒!」

  聽出他話語中的傲氣,少恬但笑不語,只是細細品嚐著壺中佳釀。

  昱傑正巧由迴廊另一端走來,見到他們正以壺代杯地喝酒閒聊,心裡不禁泛起笑意。

  在浩風另一側坐下,昱傑雖沒有飲酒,卻仍感到有些微醺。

  笑了笑,三名男子肩並肩地坐在夜空下,友誼正持續地發芽、滋長……



  * * * * *



  翌日─

  早朝一結束,永琪便回到了景陽宮。

  靈兒面帶微笑地偎在他懷裡,將她和乾隆、太后的計劃說給他聽。

  永琪聽後,不禁啞然失笑:「若和嘉開不了口,皇阿瑪還演得下去嗎?」

  「哎呀!你放心,我和皇阿瑪說過了!」抿抿嘴,靈兒接著道:「現在的重點,不是和嘉敢不敢或有沒有跟皇阿瑪坦白說出她喜歡福隆安,而是要怎麼讓福隆安『親自』去跟太后還有皇阿瑪『求親』!」

  永琪笑著搖了搖頭,圈著她的雙臂微微收緊。「錯了!這時候的重點是──妳在我懷裡!」

  見靈兒一臉不解地沖他眨著眼,永琪嘴角的笑意更濃。「我說娘子,為夫難得能一下朝便回來陪妳,娘子妳怎地不將為夫擺第一,反倒整顆心都念著和嘉和福隆安呢?」

  靈兒這下明白了,隨即輕笑道:「夫君,妾身聞到了一股很濃很濃的醋味兒,莫非夫君方才在路上曾不小心跌進醋桶裡?」

  話落,夫妻倆不禁相視而笑。

  笑鬧過後,永琪攜著靈兒一同來到了御書房。

  和乾隆交換完消息,靈兒這才將來意說明──為了逼福隆安出面,靈兒向乾隆提議,表明欲請少恬幫忙,加入計劃。

  待乾隆聽過靈兒的想法之後,兩人旋即在乾隆的同意之下,乘著馬車,往狀元府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