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4 17:17:44coffecat

[爬冊者]內疚清理練習

內疚清理練習:寫給經常苛責自己的你

See Yourself with Friendly Eyes

*********************************************************************

感覺就是我要看的書  我連講電話不順暢都會內疚一下 

沒跟推銷人員買東西也要內疚一下

還好 因緣俱足 我看了很多設立界線的書   學了不少  

設立了界線後 內疚或想太多的情形有改善

但看了這本書 發現還有好多點喔 生活不用這麼辛苦忙著內疚好不好

多了不少 可以試一試的提醒 把自己還給自己啊!

1.問自己 那確實是你的責任嗎?我是唯一有影響力的嗎?

與他人一起分擔責任  可以用書寫的方式 不用真的寄出 告知每個人可以做些什麼 讓自己清楚有些事情不是全怪自己 也能抒發一下情緒(當初我一看完這裡就覺得好好用 心裡好過很多  這本書就先被我收起來了 哈哈)

2.想要減輕內疚感與自我批評 只要重新制定或調整你的守則就好

(為什麼我應該要...?如果我不那麼做 會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我不能.....?藉由這些問題 問問自己 彈性調整自己的守則)(這就是洪仲清老師常講的:沒有一定要怎麼樣啊!)

3.訓練自己變得擅長忍受令人不快的情緒 你就會在關係中感到更加自在 也能給自己時間整理思考 決定如何應對情緒 (附加稅額 代價的概念)

4.當我們覺得自己是受害者 所有的麻煩都是因為外在世界而起時 多數時候是因為我們沒有意識到自己扮演的角色 與可以做出改變情況的決定(回想以前有重大挑戰時 自己是怎麼應對的?用了哪些能力? 要當自己的過來人)

5.意識到自己的影響力和能夠掌控的範圍是有極限的

適度的內疚是健康的 要多用友善的眼光看自己

書裡面有講到有些不想負責的人就會去找過度內疚的人

這樣互相吸引還真恐怖  我們要斷絕這種不健康的互動

找回自己平靜的心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