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9 15:25:26你的笑的炫

結婚為什么要打紅傘

  原因一:象征著“不與天爭”表示對天的敬畏,因為古時認為新娘在出嫁那天是最大的,但是再大大不過天,為圖吉利,同時紅色代表喜慶吉利,為了不惹怒老天,即打上紅雨傘。
  原因二:古時的新娘都是用紅蓋頭遮住臉蛋,除了新郎能掀起蓋頭看新娘的臉以外誰都不能看,這是古時女子一種羞澀的表現,同時也祈求吉利。如今社會比較開放,但是, 古時侯得規矩不能忘,就以紅傘代替紅蓋頭。
  結婚打紅傘是什么意思
  明清以前,洋傘未從國外引進,陪嫁用的是油紙傘。傳說,陪嫁用桐油塗刷的油紙傘可以驅邪逐疫。這種傘隨時代的發展已成古物,如今難覓蹤跡了。現在的傘則已是布傘,式樣繁多,但不管是什么樣的傘,都要在傘上貼上紅喜字,以示喜事盈門,大吉大利。
  一、紅傘代替紅蓋頭
  在過去,都是媒婆背著新娘,這是為了不讓新娘的煞氣“驚天觸地”,因此以紅巾遮頭,腳亦不能犯地。現代社會,會在地上鋪紅毯或米袋給新娘子踏著,而大紅綢緞蓋頭則被紅傘取代。
  二、不與天爭大
  古時候的婚禮,新娘應由福高德劭女性長輩,紅傘護其走至花轎(禮車),因為新娘子在結婚當天的地位很大,但不得與天爭大。
  三、開枝散葉
  "傘”與“散"同音,取開枝散葉之意,期盼祝福新婚夫婦多生子女。
  四、遮風避雨
  在很多地方的婚禮習俗,通常是在新娘踏出門的第一步開始,就讓伴娘打開紅傘,然後一直護送著新娘上車,其寓意為新娘遮風擋雨,避免受邪氣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