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9 15:35:38纖維螞蟻

【眨眼睛】我不委屈!



國語考完,李子心虛的很

把考卷交給我時

我特地檢查有沒有寫到雙面

因爲之前考的很爛是因爲他寫不到第二面

當時因爲還沒確診,只覺得怎麼速度寫這麼慢,老師說他很會神遊

 

後來確診了,雖然只是非常輕微

但我想我該陪著他進步

不該找理由

所以當李子作業寫不完時

我跟老師說了有可能是因爲妥瑞症讓他容易分心

老師說:那需要減少功課量嗎?

我說:不!我要讓他跟其他孩子一樣

不用特別待遇

後來我請補習班的朋友給我練習卷

也請爸爸上網找題庫

我沒上安親就自己努力地練

我的目標是:就算考不好但至少能把考卷寫完。

那時我的做法是考前一週也開始寫練習卷

那時老公找到題庫我把第一次段考

所有其他學校的考古題全列印下來先從一天一張慢慢變兩張變三張

然後考前一天就把剩下的考卷寫完

我還記得

李子後來說太累了

我說你知道安親班考前要寫幾張嗎?

他ㄧ聽到更多張,就摸摸鼻子認份的寫

結果

國語雖然沒考很好,但順利寫完考卷

(能順理把速度練起來已經達到這次的目標,接下來就是要練專注力)

數學則是破天荒考100

連老師改完都打給我說:天哪李子真的考100喔,真的太棒也太不敢相信

於是我實現跟他說的「先苦後甘」帶他去買了禮物

 

然後這次如法炮製造喔!

不過國語沒進步也沒退步

但我看粗心的部份實在太誇張

我說這不得不處罰了

我要打手心!

打第一下,李子哭了(我打超輕,只是臉裝很嚴肅)

我問他:你爲什麼哭?

他說:我覺得委屈

我說:因爲我打你所以你委屈嗎?

他點點頭

我説:媽咪打你不是因爲你沒考90以上,而是粗心。你連抄題目寫在答案都會寫錯表式你寫完沒檢查。你覺得該處罰嗎?我打的是你粗心的四題!

李子想了一下點點頭,於是讓我打完最後三下。然後又哭(啊~我真的打很輕欸)

我說:你又哭是因為又覺得委屈嗎?

李子:我不委屈,只是我的眼淚他不想停不下來

 

其實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啊

李子又說:我決定今天中午到晚上不吃飯

哪招??

李子會有自我處罰機制,以前我覺得他是發脾氣故意的,然後才知道他竟然是認真要處罰自己這一點過於早熟。

後來有跟醫生提起這件事

醫生說這種孩子常常會故意說不要

所以也不要跟他硬碰硬

就是要多花一點時間開導

於是我說飯做好了,你自己想想吧!我處罰完了,希望你下回努力,罰完了,事情就過了。

他說:我決定放棄妳了放棄爸爸放棄所有的事

我說:因為媽咪打你四下妳就要放棄全部的事嗎?

李子:我只剩下老天爺還沒放棄

(那老天什麼時後放棄..哈哈

接下來我就讓他自己去冷靜

說不吃飯的他,在晃來晃去過程中吃完了牛肉咖哩飯

 

於是我說:飯吃完了就寫練習卷。

李子才發現:天啊!我不是說我不吃飯嗎,一副懊惱狀(已完食,美虎)

 

然後被打四下的李子

寫了5張的練習卷(上回寫6張,惡補成100

當時接到老師的電話(因為老師沒事不會聯絡我還以為孩子怎麼了竟然是要報喜,當時我都尖叫了

我發現他時鐘很弱,所以今天早上吃完早餐我們還起複習一下

其實上次能得100,除了我們很努力複習他也很認真得檢查

今天的數學題目很簡單但是稍稍一個糊塗,一樣就會被扣分

我也不指望他要90分,但只是希望不要差太多

 

今天中午忙到一個段落1215分了,還沒見李子

我一個擔心,通常他1208分會到店裡

那時我在忙想著如果20分沒來我就要衝去學校了

結果已經這麼打算時

走到門口,卻發現他就在樓梯下面徘徊

我說你去哪裡了怎麼那麼晚回??

他說,我一直站在這裡!!

 

我突然想到考試,於是我說:是不是因為數學沒考好,所以你怕被我罵不敢回來

他點點頭。果然…

我心想也許我對他太嚴格了

我說不管怎樣你都要準時回來,不然我會擔心

 

李子說那你會『抽』我嗎?(因為上次開玩笑說,如果你是因為粗心大意我會抽你)

我說我要先看考卷再說。他遲遲不敢拿出來。

我跟他說:你昨天因為什麼事情被我打手心?

『粗心』他說。

所以我打開考卷看到一題今天早上我還特地幫他複習的題型。

還有寫了答卻忘了寫單位。

就這樣應用題,忘記寫單位就算答對了也被連扣好幾分。

我說這該打吧…如果這些單位你填好了,還能加上10分過90分了。

李子又默默點點頭。

 

我說:那我要處罰你覺得委屈嗎?

這次他說:不委屈是活該!

其實我不想打他,我決定改個方式

我說:

你有5題因為粗心被扣了10

你要做5件勞動代替被打願意嗎?

 

於是吃完飯我讓他擦樓梯/掃地/撿落葉煙蒂/澆花/幫我剪明天我上課要用的繪畫名條/教妹妹功課一直找事情給他做就是不能玩不能看電影。

 



5件事做完,運動量也夠了

 

他剪著名條說好累

我說每週三媽媽都是這樣備課的,這樣一點點你就累了嗎?

那下次,寫考卷時,好好的看清楚題目檢查答案。

 

然後李子說:如果我同學知道你的真面目是惡魔那可能他們就再也不喜歡你了,以前你在我們班是排名第一受歡迎的老師現在可能第8名。

 

我說,你們哪來那麼多老師?

李子說:從21搬到27班然後再排你

我說,喔那還是很棒ㄟ,因為我只排在導師後面。

哈哈哈我笑出來。

我說:你覺得媽咪很愛你嗎?他點頭

我說:你覺得我是隨便處罰你嗎?他搖頭

 

我說那就對了,因為我今天沒有要求你分數,只是要求你明明對的題目因為你粗心被扣了分

你還記你你上次一百分時老師有多高興,媽咪有多高興,爺奶有多高興。自己有多高興?

他點點頭。

我說沒有人不想要拿高分的,今天我們沒上安親班就要自己努力一點

你常常分神想東西,注意力無法集中的話就很容易做不好事。

我們有妥瑞症,這是會影響的,但是你可以慢慢訓練自己的專注力

媽媽也不想拿妥瑞症當藉口。因為你考過一百分了不是嗎?

 

我告訴他勞動服務完了,處罰也就結束了。

明天一樣開開心心上學因為準備要放假了

 

我也告訴他這學期的繪本成績算出來是第一名

他說:真的?一臉開心

我說是阿,可是我想先跟你說因為媽媽是很公正在評分,單不希望同學覺得我是你媽媽會不會才給你高分給你第一名所以我只會說前3名的名字一起頒獎,不特別說第一名。

但想想那對他又好像有點不公平因為我計算成績時他的確就是第一。

而且我的繪本課因為我每堂都平均選出優秀作品,

還會讓畫的不太好的同學輪流有機會選上讓他們也建立一些自信

這不是一堂正規課,只是我當成正規課來教。

 

我把所有孩子的畫,裝訂成一本還裝上保護的塞路路片。

拿出李子的跟他說說他這學期的畫。

說了因為2.3名我送了月亮婆婆的書,你的我就選一個小禮物希望你不要太介意。

好在孩子的世界很單純

李子看到其實我每個小朋友都做了姓名貼要送,又另外抽小小文具

他說這樣已經很好了。

還說誰叫我這次段考不用心活該。

我摸摸他的頭,考試過了就算了你也做勞動服務了。

希望下學期你再加油(不然就去安親班用力寫考卷吧,哈哈)

 

好快的一學期又要過了

李子在一年級的收貨是出了一本可以幫助孩子捐款的繪本。

雖然不多錢,但是讓他學到好多事情。

而小二上學期,大概就是學業進步的收穫吧(一年級到底有多爛,苦笑)

然後參加蠻多繪畫比賽累積經驗,得獎的機率跟廣告一樣,一半一半,但也很充實。

上回有個公所主管來吃飯看到李子做的事,他說我在店裡『華德福』超棒的

被人家一說,我其實很感動,因為感覺努力在為孩子做的『有人懂』

而不是說我是『虎媽』

起初我只是非常要求李子的規矩和品行以及自我負責的態度

沒想到班導還覺得我很嚴格說:『知謙媽媽,你好像虎媽喔』

(嚇到吃手手原來我在老師心中很嚴格,難怪李子對我又愛又恨

 

上週上完課,孩子門問下學期我還會教嗎?

我說會阿,我們還要完成全班的速寫呢。除了繪本練習我還希望能帶孩子每個都做出一本屬於自己的故事書。

可是沒那麼多時間阿

也許在下回覺得可以在店裡開藝術安親班時我們來好好做這件事。

其實我不知道李子沒上安親成績能加強到哪種地步

也許三年級後我教不了了,得去了那就去吧

但是現在雖然自己教很累,卻也同時再跟李子進行親子對話。

也沒什麼不好。

考差了我們再加油,我不擔心你考差了我只是希望你是盡力的

很多事情也是畫畫比賽拍廣告,寫作業…考試只是一種驗收,但不代表全部

放心媽咪那麼嚴格拉我不是虎媽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