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 15:14:16娃娃

【OFFICE】一種訣竅

上班就一定會變得滑頭!
我身邊上過班的人都這樣跟我說,坦白說,我最恨自己會變成滑頭的人!因為我本來就討厭滑頭的人。不過,終於有人找到一個比滑頭更易於被我接受的替代辭了,就是「圓滑」或「圓融」。

一個土里土氣,什麼都傻呼呼的說一就一,說二就二的人在職場上的確難以續存。

所謂賢達人士所講就的「手腕」之極致,其實就是發揮SOCIAL於無形,向千百人感謝於有形。

你懂嗎?
不懂……我知道!最初我也不懂!
「妳的SOCIAL要像好摺凳一樣收放自如,那就成功了!」朋友圈中一位SOCIAL成精的傢伙告訴我的。感覺上好像可以媲美九陰真經的玄奧境界了。


我一直都是骨頭很硬的傢伙,但這不代表我的待人接物就很差、很不會和別人熟絡套交情。但我幾乎可以說是,我看順眼的才會這樣做,而還沒達到隨時隨地都巧言令色。這樣其實在SOCIAL精的眼中功夫只練了一半,還沒昇華到所謂上乘的境界。

從哪裡看得出來我只有這樣的程度?
從某一次我抱怨每月底要教的分行督察表和月結學習心得表裏頭開始的。
某次聚會,大家都問我新工作的心得時,我脫口而出說:「什麼都沒學還要我寫什麼鬼心得報告?有夠難寫的,根本就是在亂掰。」
SOCIAL精說,你有沒有帶來你隨便某月寫的心得報告影本?我看一下妳都寫些什麼?
我掏了掏包包,拿出一張摺得小小爛爛的紙,那是A4對摺再對摺之後的形狀。我用一種隨隨便便的態度遞過去。不到兩分鐘,SOCIAL精說:「唉呀,呆瓜,妳這樣不行啦!」「妳這樣寫太誠實了!怎麼可以說你就只是在『見習』呢?雖然是實話。」

我回駁到:「可真的也沒作啥啊!總不能說我什麼都做了吧!這樣很心虛耶!說謊話!」

SOCIAL精:「我告訴妳,職場上大多時候都要說謊話的啦!尤其在稱讚人家好時候,一定要!要記住喔!這樣才會得人疼!」
我又回駁:「可是沒事幹麻說謊話呀?」
SOCIAL精:「等待讓別人看見你其實是多麼的勤勉,多麼的樂於向學,多麼的合群呀!」
我疑惑了:「這兩者間有什麼關聯嗎?」
SOCIAL精:「當然有!我幹麻說廢話浪費妳時間!要記住,只有在妳的家人、愛人、死黨面前才可以想罵誰就罵誰,其他的,尤其是工作上的夥伴,一定要永遠的說人家的好話!記住喔!」「而且好話永遠都要說得比實際高出30%」

我又發問了:「為什麼是30%?而不是50%或10%?」
SOCIAL精:「因為換算過來,30%就是33.33多啊,任何東西加到三分之一就差不多了啊!!少於三分之一會太少,不痛不養的,超過三分之一又會太濃烈,感覺有點噁心的味道要跑出來了,所以三分之一是恰到好處啊!懂沒?這是有學問滴!」

我也是個領悟力很強的小孩,聽完當場拱手作揖對著SOCIAL精讚頌到:「多謝指點,晚輩受教了!

之後的心得報告和督察實況,我就寫得…M。。要用「盛讚」來形容嗎?
好像有點太誇張了,不過的確是褒貶分明,隱惡揚善。這樣一篇報告就一目瞭然,清清楚楚。
此外,還留有最大的問題,就是:其實我什麼也沒學到啊!
那該怎麼辦?
嗯!當任督二派被打通後,就具備舉一反三的功力囉!而這個花絮就必須要拍在一個領域中最具影響力的人身上啦。
所以我得在自立一個很有學問、看起來很有深度的標題,然後從中去演繹,去探討,這個議題究竟可行性如何?寫得極具專業。最後再在指導者的欄位毫不猶豫的填上分機12的名字和全銜。

從頭到尾,整篇報告都是我自己在教導自己,並沒有人教我研究,沒有人給我定題目,但是從天而降的是,妳必須向所有的人昭告你有一位多棒的心靈導師,她讓你獲益良多,所以你衷心的、沒齒難忘的感謝她傾囊相授。

妳問我,「有必要這樣嗎?」或者「分機12不會心虛嗎?」
我告訴妳,「不會!因為她很高興的拎著那篇文章過來跟妳說:
『我來跟妳修改一下,我更明確的觀點是。。。。所以,噢!我忘記是哪天要妳回去做這個研究的,但是很高興妳很認真我曾說過的話,所以我想說妳寫得真的不錯,可見我真的也是有眼光啦!那我們來修改一點點就好,OK?』所以,妳說她有心虛或不高興嗎?這絕對有必要!」

這就很像我們法學院總有一堆司法菁英老愛拍法學權威那些老前輩馬屁是一樣的行為。明明法學大師就已經八九十歲老到不明人事,只能坐在輪椅上或拄著柺杖散散步了,還硬是要幫他出一本專論,然後說:「某某教授今天發表的獨到見解絕對有憾動法界的影響力!」

其實老教授只是在發表會上拍拍流口水的照片而已,露個老臉告訴大家:「嘿!我還活著!Don’t forget me!」

忙翻一掛學生,累掛一群擁護者,到頭來只是為了確立這個派系還是存在沒有泡沫掉,而且這群人是心甘情願出錢又出力把美名留給自己這個派別的長老的。

覺得很蠢嗎?賠錢的事大太陽底下依舊有人做,絕對是因為它有存在的意義!
這其實也是一種比較高段的馬屁文化啊!(我們當然也可以從其中一窺利益糾葛的愛恨情仇,只是,要這樣費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