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9 16:49:25娃娃

【Best Seller】我的香料之旅

『問路的好處很多,最主要是讓自己安心,而不必一路上忐忑不安地累垮自己。另外,在問路過程中,既直接接觸當地的生活文化,又可以隨機遇到許多額外便利,而累積心中對這個世界感受到的溫度。聽起來很形而上,其實,在人生難免沮喪的階段,這一點點慢慢囤積的溫暖,將適時地發生激勵的救命作用,儘速渡過最難受的日子。到處遇見貴人的感覺,絕對是生命中最寶貴的禮物。。。』
by 我的香料之旅


兩三個星期前在公館的誠品閒逛買了一本好玩的書「我的香料之旅(From Istanbul to Munich)」是一本作者在旅遊途中所記下的美食筆記,也間創意研發食譜筆記。藉由嚐到各國不同風味的菜餚,記下當地人聞薈萃。

本書的香料之旅是從伊斯坦堡到慕尼黑途經薩爾斯堡繞過羅馬。回國後筆者讓廚房延續行萬里路後各種心得的繽紛香味。書中賦大量圖片,讓閱讀這本看似陌生的香料領域更增趣味。

看完後我也好想去伊斯坦堡呢,望者朋友從土耳其帶回來送我的那包小巧香料板,上頭釘著十幾種散發出不同香氣的乾燥植物,對望著書中照片的可口菜餚和大菜市場,還真是吸引我啊!(避邪之眼還真是無敵多耶,好吸引人,如果我去到那一定會掉進那攤掛滿大大小小的避邪眼是品區)看別人對自助旅行的建議和玩法是很有趣的經驗吸取

我喜歡這本中提到的一些觀點:
比如說做菜不要一直去翻動食譜,食譜,翻閱的速度要像用欣賞一道菜,用眼看菜色,聞菜香。如果一直鑽研在幾瓢幾湯匙那個份量上,永遠都是依樣畫葫蘆,既像寫書法要讀帖而萬萬不可臨帖,否則永遠只是在模仿,開創不出自成一格。

探討從食物開展而來的電影,【巧克力情人】、【濃情巧克力】、【香料共合國】、【蒲公英】等等。在電影「香料共和國」中,意外發現,原來大家看土耳其的角度都那麼一致。當劇情首次從希臘轉進土耳其,要呈現土耳其這國家給人的第一印象時,影片的導演與攝影師,選擇用伊斯蘭喚拜塔作開場,配合著喚拜人低沉響亮的喚拜吟唱,鏡頭由近拉遠,那是一種會把人從夢中叫醒,直敲靈魂深處的迴蕩。劇情中不斷出現的,是位於伊斯坦堡的埃及香料市場,土耳其浴、從蘇雷曼尼亞清真寺望向博斯普魯斯海峽那透過城堡屋頂的遼闊角度、藍色清真寺、還有那把麵包頂在頭上叫賣的街頭小販。

香料,像是一種神奇的魔法,畫龍點睛就能改變原本單薄而乏味的菜式。

(聽到過土耳其旅遊的朋友說,偶爾回想起土耳其,很少具體去想土耳其的場景與印象。唯一存留心底的,是那種每天清晨睡在旅館中,清晨4、5點被廉價擴音機喚拜聲所吵醒的迷糊與朦朧,那種吵人的聲音,不是不悅,而是一種敲到靈魂深處裡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