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8 21:52:59娃娃

【Life】月光藝文區


敦化南路口,誠品書店與SOGO敦南店釀就的時尚與文化商圈,點亮東區的夜。

對很多人來說,白天的忠孝東路熱鬧精采,但入夜的誠品敦南店前,更是別具魅力,除了24小時不打烊的書店為夜晚的台北釀就了濃郁的文化氣息,店門口前多由年輕人販售自製藝品、手飾的地攤,更創造了不同於東區百貨的次文化年輕商區,除此之外,敦南誠品1F的商場和G樓美食區也相當具有消費吸引力。

以前我喜歡逛忠孝東路,只要那邊的攤販夠多,就是我所謂的天堂。但後來發現逛街也需要質感,在一個推拉擁擠、喧鬧不休的環境實在很不優雅。加上我不喜歡重疊性高的東西,認同主流不一定代表美,反而別出心裁、獨樹一格的個人創作能令人目光一亮,所以逐漸注意到誠品敦南前面的自製藝品販售地攤。

我喜歡先逛裡頭的誠品,只要一進到2樓的書店嗅到書香就會步可自拔的呆上幾個小時。在書堆裡沒有太多的交談,逛逛停停,走到有興趣的類別前就有享用不盡的選擇。呆上幾小時後,不論有沒有購買到喜歡的書籍,都一定會讓人有充實感,也可以了解目前時勢潮流。

書店邊的小型咖啡座也透露閒適的自在感。沒有人大笑,卻可以從人們彼此輕聲細語的交談感受到一種寧靜。通常晚上去那,縱使人多也不會感到吵雜,反而更能體會寧靜夜晚的幽然書香。

離開書店徒步回家順便逛逛那一攤攤引人好奇的小箱子吧!
從小到大我特愛翻箱倒櫃外婆的珠寶箱,百貨單一出清時一堆散亂的衣物也是我玩翻翻樂的區域。明知道沒有什麼,但就是喜歡翻它一下,覺得期待找到寶貝的心情令人雀躍無比。

大部分的攤販都是坐在地上,也青一色都是年輕老闆。他們會很有耐心的跟你介紹什麼才是他們認為今年的主流,包括某樣成品是耗費多少工時製作而成。只逛不買,一樣能獲得欣賞的快樂,而且我一直都相信,讓眼睛看漂亮、美麗的飾品也能讓心情不由自主的變美起來。

這邊的手工自製品價格多實惠,不會讓人買不下手。而且每個單品的件數也不會太多,對於喜愛獨特的人是個不錯的選擇。偶爾街邊還會有免費的歌舞秀可以看,大多是年輕大專院校的學生來此排練表演,藉機壯膽。有時是團體嘻哈,有時是雙人二重唱,也有單人吉他自彈自唱,他們專門給街頭不認識的陌生人欣賞,純粹自娛娛人,因此頗有異國情調。

這也是我喜歡這裡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