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 20:17:15coastline

開始跑吧!



2014年的32日及316日我分別完成了首屆南科人文生態馬拉松及第八屆臺南古都國際馬拉松的半程馬拉松(21.0975公里)。

去年(102)暑假八月,看完高木直子還有村上春樹關於慢跑的書後,某個週日早晨,穿著買了兩三年卻從沒跑過的mizuno慢跑鞋,興致沖沖的跑到巴克禮公園,想要試著跑看看,夏天當然是非常熱的,只記得快走了一下後試著要跑起來,才跑沒幾步,整個人氣喘吁吁,馬上又停了下來,這才發現,原來我根本跑不起來!過去一年常去登山,瑜伽時偶爾也有鍛鍊核心肌肉,但是跑不起來!心肺弱到讓我吃驚,只好改成健走一個小時,也是汗涔涔的,接下來幾個有空的假日,我健走了兩三次。

跑步是為了訓練登山的心肺還有肌耐力,我很享受登山的過程,也從中獲得許多可以應用在生活上的心得。但有時,我也覺得我是為了解決不了自己生活、個性上的不滿而登山的,轉化到跑步這項運動上也一樣。身體變強了,一定有什麼會跟著改變吧,我這麼想著。自從開始跑步之後,白天缺氧打哈欠的狀況減少了,精神好的日子變多,假日也不再昏昏欲睡,這是改變的開始。去年九月去台東出差,我第一次在行李箱裡面,裝進了跑鞋。一到台東後我就去鯉魚山慢跑。

從朋友兼教練那裏聽說了台南的路跑團體安平夜跑及古都夜裡跑,102年的9月也在朋友的帶領下,開始在成大自強校區跑步,一圈1.2公里。記得第一次練跑時,只跑了兩圈,我就累了...也是差不多時候,我第一次自己去參加安平夜跑,去億載金城的路上還小小迷了路,也是跑了兩圈就不行,但是跑完很興奮自己居然可以連跑兩圈不用停下休息,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定速配速的穩定帶來的效果。

我從安平夜跑初跑團跑兩圈開始,慢慢一圈一圈的進步,到可以輕鬆邊聊天邊在七分速組跑五圈。這期間下班後、假日,除了在瑜伽課程之外,我總隨時想找機會練習跑步,每次跑步其實都很累、很喘,而且進步很慢,若有人陪我練習,邊聊天邊跑時還好,更多時候例如在上班一整天之後,自己去體育場在寒流12度的六七點,餓著肚子一圈一圈繞著操場跑步時,真覺得自己是神經病唷,腦海中會浮現不斷在籠子裡面跑滾輪的小鼠畫面。但是跑完之後,卻有一股說不出的暢快感覺,讓我像上癮一樣繼續跑下去。

寒冷的夜晚,邊跑步邊聽著搖滾樂,暢快的跑完一個小時,感到快樂,還有巨大的飢餓。明確的知道自己正在變強,我想要知道更多,體驗更多,我知道這種單純的快樂的力量,而且我已經在路上。

記得之前聽到朋友阿熊跑完半馬的時候,我訝異的說:什麼?你跑了21公里?當下那不可思議的心情還猶記在心。

今年最爽的事情就是,完成一件以前只會看著別人作的厲害事情。即使過程中多麼不安、沒自信,盡力練習了半年,跑前還是緊張又失眠,失眠後凌晨痛苦起床時罵自己幹嘛沒事找事。然後我了解到,穿上跑鞋前是最艱辛的,穿上跑鞋之後,一步一步跑就是了,像登山一樣,不論跑的多慢,只要繼續跑下去,就能到達終點。

所以我好喜歡這句話:奇蹟不在於我跑完了。 奇蹟在於我有勇氣起跑!

那麼出發吧。

 



上一篇:日語課的比較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