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30 00:07:06辣黑耳

小金牙

 我知道你蛀牙時,用晴天霹靂來形容也不為過!

因為我看了好友小孩的蛀牙問題,又看了祿祿的蛀牙,就一直很小心地維護你的牙齒,從你很小開始長牙以後,我就拿著比手指頭還要小的乳牙牙刷,輕輕地幫你刷牙,早也刷、晚也刷,呵護你的牙齒免受蛀蟲之害。

但但但…你竟然蛀牙了,且蛀了一個深洞!是我太粗心了嗎?自從你會刷牙之後,我就很相信很安心地把刷牙這件事,百分之八十都交給了你,只會叮著你說,去刷牙,要刷乾淨,然後看到你去刷牙了,就以為ok了!

事實不然,一點都不ok。你牙疼哭了,大家才發現,原來你蛀牙了。帶去給家人常去看的楊牙醫,楊伯伯說,太小了,要找兒童牙醫。學了一課,原來兒童要看兒童牙醫,牙醫也有再細分的,上網搜尋,家附近雖然也有兒童牙醫,但看到有媽媽po文說,那裡的牙醫很兇,於是,我就選了台大附近的兒童牙醫,只因為口碑不錯,再遠也都去!

第一次只有檢查,但要照X光,你被圍上防護背心,害怕的你,哭的好大聲,隔著一扇門,門這端的我,聽你哭的好心疼,做媽的,心也在哭,「你幹嘛要蛀牙呢!活受罪。」因為牙醫阿姨都只看週二,我開始週二請假帶你去看牙醫的日子。

要先對付尚未蛀牙的牙齒,溝隙封填,也就是把臼齒凹凸不平處填平,防止蛀牙,每次做兩顆,你剛開始,會哭到吐,牙醫阿姨雖然很溫柔,但也很堅定地要求我,看牙齒之前四小時不准吃東西,如果下午看,你就要餓中餐,如果晚上看,你就要餓晚餐。

做了四顆後,你的蛀牙又發作了,爸比趕快先買齒智水應急,但畢竟只能一時,好不容易約好要去做根管治療,當晚只見爸比一個人回家,「阿嬤說,你一整天都擔心的不得了,到晚上六點多,累到睡著了,怎麼也叫不起來,沒法了。」我聽了好昏倒,只好和爸比吃完晚餐,再開車去接你回家,當然,這次看牙只好取消了。

終於,我特地請假一天,約下午二點四十五分,當天早上,我還特地帶你去吃摩斯早餐,吃飽一點,捱過中餐不能吃,相隔四小時以上,但到了看牙醫時,你還是吐了一點點,看著牙醫阿姨和兩個護士阿姨,大陣仗地「對付」你的蛀牙,安靜坐在一旁的我,為你祈禱,「天主呀!請保護你的孩子,順利地度過治牙,得到痊癒。」

你的蛀牙蛀到牙髓都壞死了,根管治療後,要套個牙套,我原本以為是像牙齒一樣的顏色,等你做好,張開嘴給我看,「哈哈!是銀色的耶!跟媽咪的一樣!」母子倆互相張嘴對望,大笑起來,終於治療蛀牙的日子快要結束了!

七月初,要帶你再去作兩顆封填,未來就是半年看一次吧。我想,牽著你的小手,從騎機車、開車、搭捷運、趕計程車,這些看蛀牙的日子,我都會很珍惜,當我看著你的小金牙時,每個畫面都會栩栩如生跳出來在我眼前,不過,希望只有一顆,到此為止。

P.S明明牙套是銀色的,但爸比卻叫小金牙,於是,不到五歲的你,嘴裡有了小金牙,阿公、阿嬤、姑姑、堂兄、堂姐…家人幾乎都欣賞過了,你張著大嘴說:「看,我的小金牙!」

 

上一篇:給寶寶(二)

辣黑耳 2011-07-02 14:07:32

這是個好問題,我後來也有想到,下次去看牙醫問一下,換牙時,牙套會跟著一起掉嗎?

陳木梓 2011-06-30 13:55:21

哈哈!銀色的小金牙啊!不過小孩子不是都會掉光乳牙長出新的牙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