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1 12:32:47辣黑耳

小小的事

聖母升天節,天氣非常好,是淡水本篤女修會oblates發終身願的日子,在修女的通融下,一早,大肚婆和先生、媽媽一起前往本篤會,開車進入修會中,看到熟悉的一草一木,看到前一天入修會避靜的其他oblates,還有可愛的金修女拉著我,先去填寫親筆發願書,我的心裡很平靜、很平安,即使汗如雨下。
本篤會是聖父本篤於西元529年在義大利加西諾山建立,本篤會是最古老的傳教修會,但聖父本篤是祈禱的人,行事低調,除了他親筆寫的會規外,只有在本篤去世後50年寫成的「教宗額我略二世對話第二本」可以看到本篤的事蹟,本篤會規詳細但人性化,是聖經的縮影,教導度福音的生活。
本篤會是「事主的學校─事奉恭敬讚美天主」,本篤會的修道方式是在生活中追隨和學習天主,過一個福音勸諭的生活,每天的生活內容就是修道:工作、祈禱、讀聖書和接待客人,一天有7次祈禱,心口一致地恭敬讚美天主,守一個會規、敬一個會父,重視的是平衡的修道生活。
而本篤會重視三個聖願:恆常願(在一個地方定居)、進德願(一生都要改變)、服從願(服從長上及彼此),本篤會規對生活中很小的事都有所教導,要怎麼吃飯、工作、祈禱。
台灣的本篤會是1930年從德國傳到美國,再傳到中國,再進入台灣,剛開始的淡水本篤女修會的修女們,也從事教育、孤兒院等工作,現在則以半隱修為主,世界各本篤會都在固定的地方,聚集教友,祈禱生活,雖各有傳教型態,但都是依聖父本篤的精神─也就是福音的精神修道。
淡水本篤女修會的oblates起於三年前,世界各地的本篤會都有oblates,oblates是拉丁文,修女們尚未找到適合的中文翻譯,但類似於在俗會士、第三會,經過三年的培訓後,oblates發終身願,平信徒用聖本篤的精神,一生追隨天主,善度生活、聖化家庭與天主親近,本篤女修會除了在淡水有會院,在金門街也有女生宿舍。
我跟著修女的教導,進行排演,也學著唱彌撒曲,在彌撒中發終身願,挺著大肚子,還好重而不笨,為求慎重,每一個發願者都是各別唸出誓詞,且在祭台上簽署自己的名字,表達自由意志下,自己所做的決定,發願後,會長張思定修女,送每個終身願者一本每日祈禱,一根蠟燭,代表從現在開始,要學習過本篤會的生活。
本篤會修女和先生都曾笑著說,寶寶還沒受洗,就先發願,彌撒當天,坐我身旁的桂雲姐則說,寶寶是來觀禮,我和寶寶是單獨的個體,不管是什麼,我都覺得好,我相信寶寶自有天主的安排,重要的在於和天主一起。
想起和本篤會結緣於五年多前,受洗後在黎建球及鄭玉英老師的陪伴下,第一次到本篤會避靜,感覺自然的像是回到家中,鄭老師也是oblates,聖母升天節重發誓願,忙碌的她看到我,給了我一個長久而熱情的擁抱,讓我感受到她的疼愛,感謝天主也謝謝她。
彌撒後有共融,媽媽因為還未受洗,想先回家,我就陪她先回家,沒有參與共融,但心裡倒也舒坦,不一定每件事都要有我,有很好,沒有也很好,重要的在於,自己想的做的,是不是耶穌所喜歡的,在天上的翟神父曾教導我,什麼是最重要的,我很感謝他的教導。
除了先生和媽媽來觀禮,大姑美華、二姑美月及侄女采琪也來觀禮,家人的關心和參與讓我覺得很溫馨,一位門徒團體的伙伴打電話給我,興奮地告訴我,培訓中的收獲,她希望我也能受惠,我很感謝她記得我,離開投入許多的門徒團體也一年多了,很高興團體持續向前走,在主的帶領和祝福下,是多麼美好,她也提及一位熟悉的神父,帶著修會去羅馬晉見教宗,同是令人高興的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人的一生都在改變,有些人進入自己的生命,有些人離開自己的生命,自己的生命重心也在改變,不變的是天主,不變的是天主的愛,只要順著天主的意思走,都是好的,看到大家,心裡高興,求天主祝福每一個人,而我呢?上媽媽教室、固定產檢,每天做少少的事,像唸玫瑰經、祈禱、工作、和家人相處、散步、做小小運動…,呵呵,以感恩的心情迎接10月底寶寶的出生。

上一篇:相愛相守

下一篇:媽媽教室

文玲 2008-04-04 23:54:12

很開心看到你們全家!
時間過的很快,那天奉獻的禮儀還記憶猶新,有空帶小朋友回本篤,大家都想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