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8 11:42:33cirrus

時事評論

不知道在座各位有否閱讀過「哈利波特」這本書呢?如果有的話,你又會否在酷熱天氣下排隊,為購買最新的小說?

上星期,「哈利波特」第五輯小說在國內推出。在北京的街頭上,有幾百人守候在書店外,輪候購買最新的小說。陪孩子排隊的家長裡,有說兒子會不吃不睡的看「哈利波特」小說,也有家長說孩子每一輯都看完了。在北京,普遍的家長都認為,「哈利波特」的熱潮驅使孩子們看書,避免孩子過於沉迷於電子遊戲、電影等娛樂。

可是,這熱潮,是否又會製造出另一個沉迷的對象?

「哈利波特」小說的成功,令商人得到一個賺錢的途徑,電影及小說角色的商品相應地流入市場。孩子們迷戀的,不單是精彩的故事,而是心目中那位會魔法的偶像。他們會儲齊一系列的商品,連電影也不會錯過。這個現象,可以由香港的情況看到。

由此可見,「哈利波特」帶出的,不是一個能與電子傳媒抗衡的神話,而是商業上的傳奇。

我認為,如果家長希望為子女培養出閱讀風氣,不受電子傳媒的影響,家長應該多與孩子分享,灌輸正確的閱讀觀念。而靠這種傳媒推崇、被商業化的讀書風氣是不可取的。久而久之,這樣閱讀只會成為被孩子沉迷的另一個對象。所以,我希望家長能正視此問題,使下一代能夠真正明白閱讀的樂趣,而不被世俗的觀念所同化。

***
第一次短講,就寫了這麼一篇文章....我發現,我的筆比我的口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