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8 20:57:06cirrus

信金得救?

「錢錢錢錢 良又善善善善 從未變變變變 一向掂

錢錢錢錢 永不高高深深 男共女要開心 有錢先…」



是否有點奇怪我會放這麼可怕的東西上來呢?

早陣子跟友人尋找雪狼湖裡的歌曲,找到這首的時候,我們兩個不禁笑起來了。我們還說,要是給牧師聽到的話,他會說甚麼呢…

也許你會覺得我笨,但我確實覺得兩個人一起的話,不但不該談金錢,而且,那份愛應該是無條件的。

金錢,在解決生活需要的層面上,確實起了作用。

不過想深一層,金錢其實並沒有意義。金錢這種東西被造出來,原本就是想方便人類去交易吧。慢慢地,金錢就成了人努力工作的目的。但其實,錢原本就是被人類造出來的嘛…真搞不懂人勞心勞力去「賺錢」為了甚麼。

記得看過一本小說叫《玫瑰奴隸王》。

裡面有個片段叫我至今仍難忘。故事裡面有對小情人,為了要得到幸福,便去那家當鋪換榮華富貴去;而另一邊廂,當鋪的兩位老板卻藉這對小情人作一場賭博遊戲。他們兩位老板各自看守一位客人,這兩個人,想要甚麼就得到甚麼。女的客人漸漸發現擁有錢也不快樂,而且,男朋友因為有錢就開始花天酒地,忘記了兩口子的小幸福。守護她的男老板便教她用她的錢去做善事,學習去幫助別人。

結局的時候,這對情人被要求交出典當物。

既然這遊戲是女老板提出的,典當物就由男老板去提出。

沒看過這書的朋友,不妨猜一猜吧…

他說…

他要收回一切。

這個故事的啟發性很大。雖然這並不是一本有甚麼教育意義的書,但就這一個片段來說,這書提醒了我們一樣很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人的快樂用金錢是不能滿足的,最少,心靈上不可以。

好好的一份感情,就是因為錢的關係而變質。其實,他們倆走錯了很重要的一步。

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

就像是耶穌為我們釘死在十架上一樣。

可是,要做到真正的無條件是不可能的,因為,人都是軟弱的,都有限制的。我們會嫌伴侶不夠漂亮,不夠體貼,就算是滿意對方的條件,也會偶爾投訴人家陪自己不夠。是的,我們確實沒有辦法看到別人的心,知道別人想甚麼。我們也知道,對方跟自己的不同只是投訴他或離開他的藉口,因為,根本沒有跟自己一樣的人。就算有的話,人又會說沒新鮮感,或害怕這個他揣摩到自己心裡的一切。

那不如獨自一個吧…

我並不是這樣消沉的人。我深信,只要兩個人都明白都神那種無條件的愛,自然會努力的同樣去愛對方。因為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更會包容別人。沒有神的話,人只會驕傲地指責別人。我說,真正的愛裡,一定包括了神。

這個時候,要是我要犧牲自己來救你的話,無論要我犧牲甚麼,我義無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