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6 08:53:51clisland

省思雜記 2005/05/09

記憶術教學模式 (Memorization :getting the facts straight)
1. 重點摘要
a. 記憶術教學模式發起者為Pressley, Levin等人,其目標為 (1)增進學習能力 (2)節省時間 (3)導致對資訊更好的庫存
b. 記憶四大階段 (Estes, 1976)
1. 呈現刺激 (presentation):感官經驗
2. 集中注意力 (attention) :取得資訊
3. 複習演練 (rehearsal) : (a)經驗的順序 (b)材料變概念
4. 長期回憶 (recall)
c. 實施記憶術的原則與技術:
覺察→連結→連鎖的系統→荒謬的聯想→替代字系統→關鍵字
d. 記憶術教學模式的實施步驟:
第一階段:注意教材
第二階段:發展連結
第三階段:擴展感官的圖像
第四階段:練習回溯
e. 記憶術的實際應用原則:
1. 組織要學習的東西
2. 將要學習的東西排序
3. 將教材串聯到熟悉的東西(考慮聲/義)
4. 將教材串聯到視覺的表象
5. 將教材串聯到相關的資料
6. 能讓教材活潑化的設計/器具都是有用的
7. 練習/複習是很有用的,及時回饋也有助益
2. 對我的衝擊
常在電視上看到有人把一連串不相干、拉哩拉雜的事情動作或物品利用記憶術模式來教大家有效記憶,有的是利用編故事的方式來串聯每樣不同的事物,有的則是利用諧音法或者聯想法來記憶,一開始我本來會覺得有點好笑,因為是用奇怪的例子或句子來記憶,但是我發現他的確有用,尤其是對於現在的中學生而言,考試對他們來說應該是每天例行公事,但是課本中硬梆梆的內容,學生往往很難消化完全。如果利用記憶術教學法,老師自己編一些有趣的口訣,或者是讓學生們自己做連結,這都是可以加強記憶力的方法,不但生動有趣,也記憶深刻。以前有不少老師會運用這個方式,例如說理化老師教大家記元素表,用諧音法的方式加上自己編的故事,讓大家捧腹大笑之外,還能記住口訣;補習班的數學老師在教三角函數的公式也是,因為公式很多很像,所以他也會自己編口訣,要同學一起朗誦幾次,這些公式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呢!可見得記憶術的使用真的很有效。
3. 今後的規劃
在英文科的教學中,記憶術的施用我想最常見的就是用一些諧音法,把比較長或比較困難的單字分解,例如說sentimental→山東饅頭,或者是what’s your name?變成了花枝魷魚麵,其實都是蠻有趣的,也可以幫助學生記憶。我覺得記憶術教學法其實也可以跟創意教學法合併使用,讓學生想出不一樣的記憶方法,也是另外一種創意的訓練。我想也可以用歌曲或者是數來寶的方式讓學生記憶,也蠻有趣的。其實我本來有點排斥用這樣無俚頭的方式來唸英文,可是後來覺得要是學生能夠更輕鬆的學到或記住我要教的東西,任何可行的方法都應該要使用才是,不應該為了自己的喜好而派斥某種教法,這樣學生的權利就被我剝奪了,所以如果當老師的話,我希望自己能找到最適合學生的教法,不要怕嘗試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