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1 21:40:45張盛舒

金孫真命苦 定盤的迴響-再談金孫的命盤

最近有很多網友來信討論為什麼要定盤。

我很高興,因為科學的基本前題是懷疑,只要對一切事物有疑,就不容易迷信;只要敢懷疑,甚至可以”以今日之我,推翻昨日之我”。所以科學的態度應該不是武斷的說;”某某某很準”,而應該說;”某某某的機率有多高”,至於多高才叫準則是見仁見智,以前氣象報告能有20%準確度就夠了,現在呢,80%大家還嫌不準呢!

算命這麼重要的事情,號稱可以定人一生之禍福,但是對於要輸入的參數,例如姓名,出生時辰等定義卻是不清不楚,這不就像80年前五四運動時,胡適批評的差不多先生,還一直存在現在的台灣嗎?

報紙上說,趙家準備了三個名字,如果趙家沒有選擇趙翊安這三個字,而選擇了另外兩個,金孫的命運或個性會因此而改變嗎?這實在是胡說八道到了極點。

至於紫微與八字的時辰,各位都知道,中國的算命術以1個時辰2個小時為一個單位,這是很特別的計時方式。但是各位有沒有思考過,生在7點(辰時)和生在6點59分(卯時)這兩個時間的人為什麼命會不一樣?而生在7點和7點1分(都是辰時)的人命又為什麼會一樣?
如果是自然生產,醫生寫的出生時間到底是用什麼標準?開兩指?頭出來?全部出來?接生完了,醫生休息一下,抬頭看時鐘,剛好6點59分58秒,他會寫幾點鐘出生?何況,那個鐘對過時嗎?對的是哪一個時?

西安和台灣差一個時區,但剛好落在同一時辰,要不要換算,和紫微公式有關,有沒有人懷疑這個公式的誤差有多少?所有研究紫微的人都會犯一個毛病,或是故意忽略紫微口訣裡說的,”如有不準依三時斷”,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表示紫微命盤的誤差高達6個小時,這怎麼辦?

剖腹就更難了,我認識很多醫師,收了紅包要大清早或半夜開刀,時間還沒到刀就劃下去了!唉,算命師大放厥辭,說金孫這個八字如何又如何。但是老實說,我覺得他的命很苦,為什麼?為了要湊這個時間,使他一出生就變成不足月的早產兒,可能會造成未來很多影響,也就是說,後天的運已經改變他先天的命了,如何稱之為好?

更何況,廉貞天相的盤在古書裡也稱不上好,連是不是這個盤都不確定之下,拿到命盤就”算命嘴,胡累累”(台語),反正沒有人搞的清楚,會掰敢秀就贏!

台灣現在正在流行算命熱,大家都說我眼光很準,率先切入這個市場,但是,我不但不高興,反而引以為憂,因為市場充斥太多似是而非的算命論,正在嚴重的誤導消費者;媒體開禁的結果,百花爭鳴,大家都強調自己有多準,但是觀眾怎麼判斷?

我花了30年才找到正確的命理觀,找到命理可用及不可用的地方,其中包含很多用生命去實驗的辛酸;所以我更擔心,在這一波算命狂潮下,有多少還無法獨立判斷的年輕人會被誤導,重蹈我的覆轍?甚至生命因此而沉淪,失去造命的機會!

科技紫微網堅持不譁眾取寵,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想要將紫微斗數從傳統的算命蛻變成現代的造命工具,賦予新時代的意義。但是現在,以訛傳訛,過度行銷包裝錯誤理論的算命熱裡,科技紫微網是一股清流呢?還是一股逆流?那還真要看台灣人是否具備正確的獨立思考能力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