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7 10:52:06藍色牧人

我們一家都悅讀

【言教不如身教】我們一家都悅讀


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
選擇自己想看的想知的
多麼困難

我喜歡看書
我們全家都看書


爸看的是醫書、易經(偶爾還幫鄰居算明牌...@@)
媽看書看的很雜,是個政治狂,
書架上擺的是陳文茜小妹大、龍應台的百年思索、紅頂商人、紅樓夢....
弟喜歡歷史故事傳記,房間有德川家康、杜月笙傳、還有男生看的漫畫

我像媽,看的雜,除了教科書,啥都看
以前喜歡林良的小太陽,還擁有一套西洋巨匠,
以及累積好幾箱、搞不清楚有幾本的"謀殺專門店"-古典偵探小說系列
床頭還擺著幾本電影的原著小說
..獵殺紅色十月、糖衣陷阱(黑色豪門企業原著)、那山那人那狗...
(最喜歡的戰爭影集原著-諾曼第大空降,已送給難能可貴的忘年同好...)
之前有幾年還瘋狂買食譜...中文的...英文的...各式各樣都有
更早之前迷戀的是繪本...也是各式各樣...
(最瘋狂的時候,買了遠流出的凱迪克繪本大選套書,送給友人的稚兒)
去外地出差的時候,爸交給我的中醫藥書,也能看的很著迷

最近我們家在排隊讀的是"達文西密碼"


寫這篇文的同時,媽正在跟弟爭論著:
"水滸傳哪兒去了?是不是在你房間?快,拿出來我要看!"
而她都沒想到,自己手上還有兩三本書還沒看完....

這種類似情節其實隔段時間就會在家裡上演一次

真要想辦法打發時間,手邊卻又無書可讀的時候
即使是賣場DM 或者有線電視的節目月刊...我都能看的津津有味
這不知道算不算是戀字癖

電影"明天過後"裡面
為了取暖,大家把圖書館內書庫的書搬出來燒...財經類的先開始...
很有趣的一個橋段
因為其中有個人抱著一本很重要的
(抱歉我忘了書名)對人類文化深具貢獻與代表性的古書
堅持不讓燒來取暖

臨屆萬物遽毀、世界即將重生的時刻
你會選擇什麼書,留給下一代?


最近新聞報導,有國中生連基本的國文能力都有問題
心裡覺得感慨,更是很心痛

能夠單純的看書,真的是件幸福的事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連這麼簡單就讓自己幸福的一件事
都不能教給孩子們了?


我們到底留了些什麼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