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 18:26:06clelia

Johnny Mad Dog - 瘋狗強尼


像我這種沒什麼世界觀的人,十分需要一些特殊的片子來告訴我,世界還有很多我不認識的樣子

這部片得到2008坎城影展的「一種注目」(Un certain regard)的 : « 希望獎 »
不知道為什麼,我有種台灣不會買進的感覺
不過,世事難料,大家就賭賭看吧

這是預告
http://www.allocine.fr/video/player_gen_cmedia=18844307&cfilm=111823.html

2008, 11月26上映,Johnny Mad Dog改編Emmanuel Dongala的小說
導演Jean stephane sauvair尚.史帝芬.梭維禾, 應該是法國人
演員是賴比瑞亞*

利比亞有段時間內戰,很多小孩青少年被利用,便持槍打起仗來了
(具估計,目前尚有約三十萬像這樣的少年民兵,平均年紀14歲。分佈在剛果,烏干達,查得,哥倫比亞,阿富汗,緬甸,菲律賓…..等國家)
故事主角就叫Mad Dog瘋狗, 15 歲, 和一團這樣被叛軍利用的少年,跟著general never die 永不死將軍打仗

他們做的事跟一群攜帶槍械的土匪沒兩樣:打家劫舍,看到敵人便殺,看到錢財食物便搶,看到女人也可強暴
唯一的不同是:他們還未成年,有的還是小孩子







這是電影片段,有個小孩叫No Good Advice,看到有人抬著頭豬經過,就拿槍就把豬搶來了。他們說得英文不是很好懂,不過也沒什麼關係,沒有必要看字幕也一定可以看的懂
http://www.allocine.fr/video/player_gen_cmedia=18844310&cfilm=111823.html

我必須說,看到一個十二三歲的小孩拿槍威脅一個三四十歲的成年男子,真是一件非常超現實又荒誕的事
有槍說話就大聲啊,跟力氣大不大,成年了沒都沒關係
當然得到豬的開心和觀眾眼裡的是非對錯,就會拉成一個很大的對比
這樣的暴力非常心理暴力








這些小孩的打扮也很超現實,一個穿蝴蝶翅膀,一個留龐客頭,有的掛著能把子彈變成水的魔法項鍊,一個比小孩高大的收音機,一個穿新娘禮服....
邊聽rap邊掃街,那個落差很大,很荒謬,好像在辦家家酒那樣的不現實又現實。真是討我喜歡。
http://www.allocine.fr/video/player_gen_cmedia=18844312&cfilm=111823.html








該死的,如果他們是在辦家家酒,演的又是那麼專業,那麼有模有樣,而且真的會流血



應該是有兩次,行動前一晚,大家圍著營火跳舞,有一次來殺雞取血,然後在孩子們的臂上畫了個十字,說明天就刀槍不入了,弄的一副很非洲在祭祖靈還幹嘛的樣子。唱著跳著,好像大家都嗑藥的神智不清的high了起來,理智被血氣方剛不怕死的熱血的不知衝到哪裡去了
我不是很確定導演透過這個鏡頭想說什麼,但是卻又寓意很深的樣子










很多時候,鏡頭靠演員的臉很近很近,
近的好像他們的口號是在我臉前耳邊喊得樣子
那種滿腔粗勇的氣血,在身邊周遭流竄,是沒的逃得

集體大聲喊口號,或許是種激盪,激起心中莫名的的熱情與無所畏懼的勇氣
好像一切就對了,不用思考,感受那個激動就好
只是口號的內容不是三民主義萬歲,而是明天我們要不怕死的去打仗,拿槍的是十出頭歲的小孩而已








電影算有兩條線,一條主線由主角mad dog帶著,另一條是Laokole 帶著弟弟和爸爸逃。兩人相遇了三次吧,一次梟狗在掃街,一次她在墓地埋老爸(話說他們的墓地是藍白相間長方體,非常地中海風,深得我心),第三次mad dog瘋狗就被她打了。瘋狗跟她說說話,想親親她,Laokole拿起瘋狗的槍,用槍托打的他頭破血流,再用槍指著他,自己留下一滴淚,電影結束。馬的,一個很好的結束,那麼莫名其妙。

其實我不太知道瘋狗在電影裡強暴了成年女生,又跟了一個女孩上了床,又跟別的女孩火辣熱吻,到底有什麼意義。想要說些什麼呢?
總不會是狗屎的覺得這樣票房會比較好吧 ?! 還是要說這些孩子也是青少年,也要生理心理需求?







片子一開始,他們就逼著一個小孩槍殺了他爸爸 (就是那個穿著粉紅衣的)
然後把孩子納入自己的軍團,跟著他們打仗
電影並沒有對這孩子多做描述。他有如何的心情,他如何適應及轉換調適心態,人生觀什麼的,都沒說


後來,瘋狗一直跟隨的不死將軍不打仗了,投降到原本誓不兩立的政府軍裡了
瘋狗突然間沒仗打了,之前的生活重心和信仰都頓時間失去,到底他是無所適從還是怎麼樣,我到是看不出來,要不是電影講得輕描淡寫,就是我沒慧根。或者他被Laokole打的頭破血流這一幕,事實上是要表達些什麼的:比如說他心受創傷,或是他失去防衛而被向來只是逃走的那方反擊,或是雖然沒有人教他是非對錯,他卻對女人自然的保有溫情.....




我真是喜歡這種還要想一下導演意思的電影
不然,什麼都講的那麼白,我的大腦要拿來做什麼?

又,黑人們很多身材線條都很好,都不需用電腦修,三百壯士真是遜斃了
主角的臉部線條真的是相當有個性,導演真是挑到一個可以當明星的






利比亞在1989~2003發生內戰,約有21000名少年兵
這次參與演出的演員們,在幾年前都是真的少年軍團的成員
因此,這影片,雖然是小說改編的作品,卻又那麼寫實
演員們上Le Grand Journal宣傳的時候,我看了
導演說,當他跟小孩說你等一下要怎麼怎麼拿槍威脅他的時候,
被小孩吐槽:這些事我們都幹過,你不用教我們,我們自己來吧
現在幾個演員已經不像電影裡的孩子,他們已經登大人了
個個都說再來要當演員

主持人問了一個我覺得很尖銳的問題
你們在拍戲時覺得自己是演員還是在打仗的少年軍人?

真是戲如人生啊


*感謝網友Alex提醒
本人非常白癡的看著演員國籍liberia, 結果整個翻錯國家
賴比瑞亞翻成利比亞...差很多啊

 
 
 






 
tree 2009-10-06 02:11:32

然後不死將軍不是投靠政府軍 是因為他們革命成功了 他們現在是正規軍了 他跟MAD DOG說 我們不能給你甚麼 你們已經搶了很多東西了 我們也不會讓孩子拿槍 所以自己去找別的事情做吧

版主回應
原來如此.....謝謝你的說明
我對英文發音法文字幕的電影還是常常有這種利不從心的地方啊


不過,那種被利用完就丟棄的失落感,不知何去何從的茫然
應該很像吧
2009-10-07 16:38:36
TREE 2009-10-06 02:07:25

那個粉紅色衣服的孩子就是拿著木槍在街上被擊斃的那一個吧... 我沒看錯的話... 很悲傷...

版主回應
這個我有點忘了

不過,我記得我看完這電影情緒很滿,也說不出是悲傷還是訝意
2009-10-07 16:40:51
Alex 2009-06-13 23:24:55

你確定是利比亞嗎
我倒是覺得比較可能是賴比瑞亞

版主回應
謝謝你
你說的沒錯,是賴比瑞亞
我很白癡的把人家的國名翻錯了...
2009-06-14 05: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