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8 01:17:31clelia

最近遊記寫多了



最近遊記寫多了, 一不做二不休
看到畈子的文章, 隨著她的照片我重遊了幾個阿爾薩斯小鎮
也懷念起住史堡的日子
也想起一些或是喜愛或是印象深刻的點, 或許可以跟大家分享

Obernai, ribeauville, riquewihr等, 畈子都提過 ; Strasbourg, colmar, 她寫了,位子也寫了, 所以我就不用提了. 反正我也不會寫的比較好, 照片也沒比較漂亮, 就不獻醜了

就補充幾個比較冷門的景點, 都是從史特拉斯堡或colmar可以延伸的
大家看看照片就好, 不一定要去. 畢竟當初我住在那史特拉斯堡, 有空去串那些不一定值得大家花了從台灣來的機票錢, 然後還要另搭火車, 花上大半天去看個牆的那種地方.


1 Neuf-brisach當初是衝著這照片來的, 想說這麼帥的城堡. 當然又是那多產的佛邦蓋的. 聽說他老人家設計監工維修了三百多個這種軍事設施, 想不遇到也很難. 這個少見的星型, 看空照圖就知道很難被拿下. 聽說這裡從沒被攻陷過耶, 從路易十四到現在都幾百年了, 有過多少戰役, 要維持這光榮戰績也挺不容易.

到了之後, 發現這裡根本是空城啊. 鳥不生蛋 狗不拉屎的地方, 沒被攻破是因為太荒涼敵人不想來吧?! 我一直這樣碎唸.

下巴士時, 整車人都在看我. 居民互相認識, 意思就是, 所有人都知道你是觀光客啦. 說觀光客, 跟本沒幾個人影, 偶爾見到幾個德國人, 騎自行車來郊遊. 以茲證明真的是離德國佬很近, 可以當軍事要塞.

很狗屎的除了要在這杳無人跡的地方呆5小時, 等一直誤點的公車回去colmar外 ; 身處在星型城堡裡, 對這完美的星型則完全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啊, 只感覺到 : 牆, 好高的牆, 牆轉了個彎, 牆外面還有一道牆. 沒了

瞎不瞎?! 無聊到死, 無聊到去逛唯一的那間超市, 逛唯一的那間藥妝店, 藥妝店只有我跟藥師, 我逛的下去嗎? 只好跑去剪頭髮. 我來法國至今上過一次髮廊, 就是那次, 幹個沒完. 也是印象深刻啦





Bitche 唸起來像英文的”海灘” 或”妓女”. 一樣也是去看一個防禦式城堡, 佛邦大師在此也留下他的痕跡. 我對這裡的印象, 除了城牆, 遠處的廢墟城堡, 挺大的超市裡都軍人在買菜, 還有這裡的動物都不怕人. Cigogne鸛鳥就從旁經過, 完全無視我的存在.

這城, 剛整理好開放參觀. 我很欣賞規劃這個路線的人. 他們甚至拍了一段很像樣的影片, 介紹普法戰爭時, 這座城堡的軍人如何抵抗, 鎮上的人如何進堡中躲避. 這段影片把戰爭和城堡的各項設備, 很巧妙的融合在一起, 又因為有戰爭的情節, 所以一切很生動易懂, 不無聊. 對一兩百年前的戰爭, 也因此有更多的了解.




孚日山脈Voges
這個是托同學的福, 我們才能開車在山裡晃晃, 看到美麗的雪和結冰的瀑布. 真的很漂亮, 心情都平靜了, 空氣都清新了



很像水墨畫,對吧?!








Struthof
我也忘了, 我怎麼發現這裡的. 這裡曾經是滑雪聖地, 二次大戰被那粹拿來當集中營,應該也是法國唯一的一座. 交通不是很方便, 最近的火車站Rothau遠在9公里外(你也知道光這9公里的數據不是很準, 有的網頁說4有的說9, 載我的計程車說15), 總之我還是去了. 出了火車站一下下就有計程車站, 坐到集中營約15歐, 貴死了. 下山時小姐只好攔便車.

沒有照片. 因為小姐那時想耍帥, 帶了許久沒用的單眼相機要拍黑白照片, 卻白癡的沒捲好底片…

當然這裡, 主要是歷史價值啦, 有很多資料文獻, 看不懂法文的話就比較可惜. 光看集中營舊址是免費的, 博物館才要錢. 沒有什麼驚心動魄的景色, 房子都是醜醜的灰灰的像工寮. 想到這裡曾經有許多人命喪黃泉, 實地看到執行吊刑的台子與那高高的鐵絲網柵欄, 還是心揪了一下. 瓦斯房我就沒去了, 因為下大雨, 我又沒車開, 它又處在半山腰…

真的想去的人盡量避免冬天去, 自聖誕節到二月底因為冬天積大雪, 這裡是直接封閉的.




史堡離德國很近, 過個橋就到. 所以有心人也可以把行程稍稍往德國延伸. Freiburg 離史堡應該就只要1~2小時, 這就已經屬黑森林的範圍囉. 有個湖叫Titisee, 離Freiburg很近, 被喻為黑森林裡最美的湖. 我不知道它是不是最美啦, 但是我知道Titisee跟Freiburg都賣很多黑森林著名的咕咕鐘, 和遊客很多.


德國國鐵票賣的比法國便宜很多, 而且有2~5人的特惠票. 就是兩人到五人的小團體買的票是同一個價錢. 越多人越划算. 因此, 建議大家從史堡坐公車到德國火車站買票, 不要被sncf賺了.



史堡去瑞士的bale也有很多車次, 常常也有特惠. Bale就是給視覺藝術圈相關朋友的建議, 那裡什麼沒有, 展覽很多很多.


以上







上一篇:Saint jean cap ferrat

下一篇:亞眠 Amiens

位子 2007-07-31 18:30:32

第二個城,我差點想去,還好沒去...還有個類似的城好像在水邊,有次看電視時有介紹的特殊建築。

版主回應
對呀, 除非真的不去看那個城牆會死, 否則我也不建議啦. 現在我才想起來, 那裡荒涼到sncf把火車站廢了, 是開巴士把我們載去的
那種地方, 還是留給當地人去郊遊野餐就好
2007-08-03 04: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