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7 00:39:33艾莉

溫度

溫度..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勾起了我的回憶..

太陽下山前三個小時...有點熱..樹上蟬兒興奮的叫著
父親總是毫無預警的出現在我放學路上的那棵大樹下..
“叭!叭!” 聽到汽車喇叭聲音..我反射性的回頭..
這回頭..也從來沒讓我失望過…
「爸,你來啦。太好了,耶!我不用去等公車啦!」
「是阿!要不要去吃冰?」
「好阿,我要脆皮雪糕」

有著微風的夏夜傍晚
「哥,巷口又在放電影了耶!要不要去?」
「唉唷!那個好小子看好幾次了。」
「閒著也是閒著咩,走啦!」
「也對,順便找許家兄弟出來,待會一起去放炮。嘻!」
「好阿。哥,我跟你說喔,前幾天另一邊的巷子還有布袋戲耶!我一放學阿......」

小時候的記憶..永遠是暖烘烘的陽光多過冷天氣..
有時真不曉得是高雄就是這樣..還是..我只選擇了我要記的部分..

秋天的下午..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
自願就學第一屆..沒有聯考壓力..
國中的日子是快樂的..
「ㄟ..女兒回來啦,等一下要不要跟我去黃昏市場買菜?」
「好阿,我先去洗個澡。」
「嘿嘿!待會我要買西米露,你要不要喝?」
「媽,你很愛喝西米露喔!我不要啦!」

微涼的晚上.. 只記得..唸書..打屁..罵老師..唸書..打屁..罵老師..
高中..第一次面臨..升學壓力..
書亂讀一通..念了半天也不知道在念什麼..
一開始在高中附近的圖書館唸書…高三時..轉戰到學校的自修教室..
沒什麼特殊的印象…
只記得..同學間感情很好..只是到最後..也散了..

炙熱的中午..下午的第一堂課..
大學教室裡..同學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
講師進來了..
大家的音量從一開始的大聲喧嘩轉變成竊竊私語
有人姍姍來遲,不好意思的低著頭走進來,左手拿著課本,右手拎著一袋傻瓜麵.。
「吼!今天好熱喔!」
「是阿!我昨天已經把冷氣打開了,可是開了好久才覺得涼,房東竟然裝不會涼的冷氣!可惡!」
「素喔!還好我家不用開冷氣晚上就很涼。」
「噯,不說了,這麼熱,等一下蹺課去買剉冰。」
「好阿,我要紅豆牛奶冰。」

「歐…今天的企畫書害小楊掉下巴..」
「哈!是阿,你沒看小楊愣住的樣子。糟糕!我們這樣專題做的出來嗎?有點擔心耶。」
「恩,沒問題啦!按照計畫表做就是啦。走,去買阿伯雙淇淋。」
「好耶!我要綜合的」

四五月的夕陽
「嚕,等一下下課,你要幹嗎?要不要來看恐怖片?慈借了一部恐怖片耶」
「不行啦!我待會要團練。」
「怎麼你們最近好像常常在團練?」
「成果發表要到啦,沒辦法。這次也要來看喔!」
「喔,好啦,時間快到了再跟我們說,那我要去便當街吃飯了,掰」

十二月..蓋了三條被子仍覺的冷的晚上..
補完習..洗完澡..準備就寢..
手機響..
「喂,學長喔,幹嗎?站哨偷打電話喔。嗄!你放假阿!我?我躲在被子裡阿,我快冷死啦,蓋了三條被子耶。啥?你有兩條蠶絲被,可惡,一條分我咩。」

台中的記憶..充滿著各種溫度..
亦或該說..不管哪種溫度..都能喚起我在台中生活的記憶..
也許是因為剛結束在那的日子不久..所以記憶也特別新..
有同學..有朋友..有師長..有情人..有社團..
縱使想忘..也忘不了..
腦袋總是特別容易隨著溫度的變化..就自動蹦出一個回憶..
歡笑的..忙碌的..懊惱的..悲傷的..喜悅的..
記得有本書是這麼寫的..
「生活是什麼?是在創造記憶;你在創造別人的記憶,別人也在創造你的記憶。」
而有個新聞台的作者寫到..
「縱使相處的記憶短暫,但它的價值在於豐富妳的人生。」

生活會不斷的一直往前走..
也許現在正為某一些事困擾著..不知該如何是好..
不知怎樣做才是正確的..
在做出每一個決定之前都小心翼翼..深怕走錯了..又必須繞一大段路..
但..沒走過..怎麼知道會怎樣..怎知道..原來會後悔..怎知道..這樣就是對的..
就像做專題時,指導老師曾經說過:「即使最後的結果做出來是失敗,但,它就是這實驗的結論。重點於是變成,此實驗方法不可行,讓下一個研究的人不需再走相同的失敗。」

眼前的歡笑..迷惘..苦痛..終將有天變成回憶..
尤其是在你塵歸塵..土歸土的那一天..呵..

現在
難過的記憶,我把它暫時鎖起來,但並表示我不再難過。
只是,我把它拿去別的地方放了。
而溫度是把鑰匙,隨著不同的氣溫、時節,一一開啟每道鎖。
期望到時,我能泡杯好咖啡,細細回味。
即使再度流淚,但也是笑的,甜的。

上一篇:七里香

下一篇:下輩子一起當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