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26 10:27:03歐頭

康澤爾「驚魂記」,恐怖呦﹏音響有鬼!

CD:康澤爾指揮辛辛那堤大眾管絃樂團「驚魂記」(Telarc CD-80580,上揚)


經常在劉仁陽先生家,透過他的超頂級系統聽到許多唱片裡頭極細微的聲音,這些聲音相信連錄音師自己都不知道,劉先生因而笑稱家裡有「音響鬼」,我卻認為那是「音響神」的表現境界。

頂級系統並非人人負擔得起,人人有本事搞定,但是發燒唱片卻容易擁有。這張康澤爾最新專輯「驚魂記」(Scary Music),讓你一網打盡所有的「發燒鬼」!不久前康澤爾才到高雄演出,這些年來他年紀越大、唱片發得越多,音樂也卻越來越暴力、發燒等級越來越高!絲毫感受不到他退燒的老態。

這張「驚魂記」(Scary Music)在美國顯然是為萬聖節而發片,來到台灣也早過了「鬼月」時令,不過由於收錄樂段精采豐富,具有永久典藏的價值。從音樂來看,「驚魂記」的樂曲可分三大類:電影配樂、電視配樂、流行歌曲。

電影配樂部分包括:「毛骨悚然」、「魔鬼剋星」、「鬼店」、「斷頭谷」、「聖誕夜驚魂」。電視配樂部分則有:「來自地穴的故事」、「黑影」、「阿達一族」。流行歌曲部分為:「火星蹦蹦跳」、「怪物」、「顫慄」、「管鐘—大法師」。光看這一字排開的曲名,恐怕有些膽小的樂迷就已經不寒而慄了。

連唱片中的解說都刻意強調恐怖效果,像是錄音時刻是月圓的午夜,音效處理是在「血宮殿音效錄音室」完成,連許多錄音工程的工作人員都紛紛加上「殺手」、「魔鬼」、「屠夫」、「怪獸」、「駭客」等暱稱,令人莞爾。這些工程人員無疑是「驚魂記」的幕後高手,他們營造的音效配上康澤爾的樂團,才交織出虛實合一的聽覺境界。

整張專輯聽下來,其實是場安排完備的聽覺饗宴,不僅有康澤爾純熟濃烈的管絃色彩,更有精緻豐富的編曲製作,再加上飽滿厚實的錄音效果,以及讓人嚇出壹身冷汗的恐怖場景環繞音效。尤其是第一、四、九、十三、十七等五軌特別標明「SFX」的數位環繞音效,更叫膽大樂迷印象深刻、大呼過癮,膽小樂迷屁滾尿流、奪門而出。

那麼,到底我算膽小樂迷?還是膽大的呢?屁滾尿流、奪門而出當然是不至於,但印象深刻、大呼過癮倒是真的,不怕自己變成惡鄰,我還是「迫於現實」將音量稍微轉小,而且悔恨沒有一間隔音優秀的聆聽室,可以大肆「操兵」一番。就算是透過我那兩聲道的小小書架型喇叭,也能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低頻效果,那種聲音表現的密度很多AV影片無法達到,當然清晰明顯的環繞移動包圍感,也不讓DVD專美於前。

蝙蝠飛翔振翅的聲音、打雷閃電的震撼、鬼屋開啟的門軸聲響,真可謂聲聲逼真、陣陣寒氣逼人。相信擁有這張CD的人,家裡不需要百萬音響,就能夠有百萬音效的享受。Telarc DSD宣稱的頻率響應從0Hz-100kHz、動態範圍高達120dB,的確給我耳目一新的震撼享受。更有趣的是,製作小組幽默地寫著,「如果告訴你DSD是怎麼辦到的,我們會『殺你滅口』。」語氣充滿黑色幽默,完全吻合這張「驚魂記」的基調。

看了這麼多我對音效的形容詞,相信你不會懷疑本片的音響性。至於康澤爾的音樂性呢?我知道很多人認為他的音樂藝術性不足,但是奉勸這些人士,在批評康澤爾之前,先檢討一下自己的音響是否有基本的等級。畢竟戴著一副度數不夠或是鏡片髒污的眼鏡,是無法判斷眼前的美女是否夠標緻的!

的確,想要聽這張唱片需要有點勇氣,找個夜深人靜的晚上,盡可能地開大音量,試試家中音響的能耐與自己的膽識吧!但是別說我沒提醒你,你的鄰居可能會打電話給條子,投訴你三更半夜放鬼嚇人!


春藥 2020-01-10 01:33:49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