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2 02:24:33歐頭

窺見華人鋼琴界的熠熠新星,專訪旅法鋼琴家許韵頔


(圖說:旅法鋼琴家許韵頔今年未滿二十歲,就有相當純熟的思慮。)

這是1998年出生、屬老虎、水瓶座的中國旅法鋼琴家許韵頔(ㄉㄧˊ)第二回來台灣舉辦獨奏會了,今天飛機才從巴黎抵達台北,稍事休息後下午她就到金華街的愛樂森林練琴了,樂樂文化佔用了她寶貴時間,十分難得地與她約了一小時專訪。

悶熱午後、大雨之中,在琴房外歐頭就先跟韵頔的媽媽Lulu聊了起來。韵頔九歲半就從大陸到巴黎去發展,當時媽媽也就一起從大陸陪著她到巴黎至今。(看到人家這樣用心地栽培女兒,實在令同樣有女兒的我感到十分汗顏。)一位大陸出生、法國深造,從學經歷師承中都看不到跟台灣有密切關係的鋼琴家,為何想在台灣辦獨奏會?好奇地問了韵頔的媽媽Lulu

Lulu
的回答讓我十分感動,她我們還是會看很多台灣樂壇的文章與相關報導,總覺得台灣在音樂與各個品味領域上的涵,還是相當深厚的,這點很吸引我們。所以,也覺得在台灣舉辦音樂會是我們很想要的,今年上半年韵頔也到莫斯科開過一場獨奏會。聊到韵頔的音樂啟蒙,Lulu說是因為韵頔的外公:「因為我父親員書亭以前就在北京中央音樂院教鋼琴。」

結束了與韵頔媽媽Lulu的寒暄,進到琴房跟韵頔本人展開訪談,把這段韵頔的鋼琴啟蒙階段釐清得更透徹了。原來當時Lulu嫁到了廣州(老公在廣州工作),把兩歲半的韵頔留在北京跟老爺子(韵頔都這樣稱自己的外公)生活在一起,當時老爺子已經退休在家,但仍在家中教不少鋼琴學生,當然韵頔也是其中之一,只不過她因為年紀小,一直都是半玩票的,通常是在旁邊聽,偶爾忍不住上琴彈一下,老爺子也沒有太嚴格想訓練自己的外孫女。

直到韵頔四歲有個機緣出現,當時200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個鋼琴比賽(如今已停辦)將在巴黎舉辦,Lulu幾位在巴黎的朋友慫恿她帶女兒來試試,只是當時老爺子對自己的寶貝孫女一點也不看好,直說:「去比賽肯定沒希望的,因為韵頔根本沒有認真練啊!」但也就是抱著試試看的平常心,才四歲的韵頔居然在巴黎拿下了這項比賽兒童組的第一名。

結果,第一個跌破眼鏡的是跟韵頔朝夕相處的老爺子。而且,他開始改口並對韵頔說:「好好好,這樣有天份,那我可要好好的來訓練栽培你!」隔年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這個比賽正好移師北京舉行,主辦單位希望比賽上有法國作品,所以情商上屆冠軍韵頔能上台演奏一首法國作曲家的曲子,所以小小韵頔就這樣很早跟巴黎結下不解之緣。
 (圖說:許韵頔的鋼琴可說家學淵源,且她很早就跟巴黎結緣了。)

年紀稍長的韵頔也逐漸有自己的想法,奶奶常說她跟老爺子常鬥嘴,尤其在練琴時。有個性又有想法的韵頔,在鋼琴彈奏上也是如此,所以六、七歲時,當老爺子陪著她練琴,全新栽培她時,有時會要她該如何如何地表現音樂,但韵頔就會唱反調的說才不呢,應該是要這樣這樣的表現,爺倆的生活情趣就在鋼琴的練習上越鬥越有興味。 

九歲半,整當韵頔考慮留在中國考中央音樂院附小,但同時她也有個機會到法國發展,當時法國高級師範學校的鋼琴老師Victoria Melki(也是韵頔的第一位外籍老師)堅持要收她為徒,但該校校長說:「不可以,她太年輕了,必須過幾年才能入學」。但在Victoria Melki老師堅持下,九歲半的韵頔仍然順利入學了,但校長同意認定她上級別又跟老師不同,但這回換老師讓步了(兩人各退一步,老師心想反正韵頔很快就可以升級)。

當時,媽媽Lulu就跟著一起搬到巴黎住,韵頔剛開始一句法文都不會,雖然去法國的前幾個月,有請家教上法文課。但是韵頔說:「我的法文是到了法國之後,跟一位不會講中文的法國女孩,每天三小時只講法文,硬練起來的。」跟Victoria Melki老師學習後,許韵頔表示收穫相當多:「老師一開始就要我注意聲音的音色、線條的美,當時我年紀小,老師不會挑剔注意哪些音彈對或彈錯,她注意的主要是對音樂的感覺,以及了解音樂家的風格,就像彈德布西的曲子就要像看印象派的畫。」

韵頔回想當時十歲的她,就這樣毫無懷疑地浸淫在音樂的世界中,音樂對她來說是這樣自然,就像陽光、空氣、水一樣重要,就像吃飯一樣天天都要做。即便到了現在,她還是莫名地喜歡音樂,從沒有懷疑音樂,因為她知道如果不學音樂,她今天不可能有這樣好的發展可能性,音樂給了她很多。

多年在法國鋼琴系統的學習收穫,讓許韵頔知道法國派作品還是必須在法國學習才能最地道。她回想:「我當時在中國也彈過德布西的作品,但到巴黎後沒多久,就明白了當年演奏那些曲子的意思,因為更有文化有共鳴感應了。」所以,她也老生常談地認為,像貝多芬、海頓、莫札特等人的作品,還是必須到薩爾茲堡、維也納學習,這些就跟旅遊、文化背景因素有強烈相關,演奏家必須走進當時的宮廷建築,看見當時的鋼琴,甚至在巴赫的古鋼琴上彈奏過,才能真正感受到哪股優雅的宮廷感,才知道為什麼巴洛克、古典時期的音樂必須細膩演奏而不能沈重。

 德國、奧地利那邊的老師,除了是去學習吸收德奧作品的最佳對戲之外,他們也比較有規矩,做事教學一板一眼。至於法國老師都是很浪漫、很隨性的,兩邊老師有很大區別,可以明顯感受比較出兩個文化系統。到薩爾茲堡當了一年的交換學生,顯然許韵頔內心有了頗深的感受。

她還表示,看書也很重要,才能知道音樂創作的當時發生什麼事。現在的她雖然程度可以值攻博士,但是她心想念博士大約就是兩年,然後自己才21歲而已。所以他希望自己能先念碩士研究所,再多學一點,23歲再拿到博士也不遲。
(圖說:許韵頔全家福,右起:她、爸爸、媽媽Lulu、 以及跟她相差四歲半的妹妹。) 

去年201611月份,她去參加Olga Kern1975年出生的俄羅斯鋼琴家,曾獲范克萊本大賽冠軍)在美國新墨西哥辦的第一屆鋼琴大賽(Olga Kern International Piano Conpetution)。許韵頔表示:「我個人很推崇這個比賽,因為搞得特別專業,不僅請了很好的評委,還有請樂評針對每位參賽者加以撰寫,而且除了提供當住宿,連彩排練琴都安排得特別好,每個參賽者有一架自己的史坦威可以練琴,讓參賽者可以專心比賽,而且還讓這些未來的鋼琴家能有跟新墨西哥愛樂有合作機會。」

藉著這趟到美國比賽,她也跟著媽媽首度來到了紐約,分別到茱莉亞、曼哈頓、柯蒂斯等頂尖音樂院會見四位老師。其中有一位曼哈頓音樂院的老師很希望她能去紐約,這個提議也的確讓她有些心動,畢竟紐約是個大城市也是全球音樂重鎮,但畢竟離中國跟巴黎這兩個家都頗遠。所以最後她決定選擇倫敦攻讀碩士!

為什麼決定去倫敦而不是紐約?或是留在巴黎?還是去年待了一年的薩爾茲堡呢?一來因為倫敦也是非常的國際化,尤其是英國皇家音樂院。當時許韵頔的確也考慮過回薩爾茲堡?還是去倫敦?她內心對薩爾茲堡有點捨不得,但又想去倫敦試一下,當時她報考了三所音樂院:Royal AcademyRoyal CollegeGuidhall School of Music,結果三所都錄取!

 「但我最想要的跟隨學習的是Hamish Milne老師,他是快八十歲的老頭子了。」許韵頔相當篤定地說。反問她為什麼?「因為第一,很多在倫敦學琴的朋友推薦他,他也算是在倫敦相當優秀的鋼琴老師,也許名氣不大且班上人只有六個,所以很難進他的班。以前我就一直想認識他,但是沒有沒有學生離開,他就不會再面試再收學生。這次正好有這位置,所以很開心。」許韵頔難掩興奮地表示。(圖說:第一次的台北獨奏會在誠品音樂廳演出。) 

她回憶面試Hamish Milne時,他是第一個彈的,但是老師告訴他要等全部全學生聽完才能告訴她結果。當時,許韵頔心中就設定「如果他不收我,我就不去倫敦,留在薩爾堡好了。」結果她如願入選了!而且事後老師也很直接地問她,「為什麼非選我不可?」韵頔的回答也很爽快:「因為我想跟你學,如果不是你我就不留倫敦了,因為你是認真的老師,我想要好好地跟你學習。」

事實上,選Hamish Milne當老師的主因還有一個!韵頔說:「我聽過Hamish Milne不少的CD,他彈很多海頓、貝多芬,他也是第一個把俄國作曲家Nikolai Medtner所有作品都錄了的鋼琴家。而且他很喜歡研究,我肯定可以學到很多,因為當年我在法國學習時年紀太小,太多跟著感覺走的東西,但長大了必須知道為什麼,對音樂要有自己的看法,自己的音樂要有更多個性,法國音樂的風格我學了不少,現在很想學學古典風格,而且現在不能等著老師教,要主動抓著老師來學習吸收。」說這話時,韵頔的眼中閃出不服輸的堅持感,她表示Hamish Milne聽過她的彈奏,也聽過所有學生的彈奏,選擇了她;而她自己除了彈給Hamish Milne聽,也彈給很多老師聽過,但終究還是選擇了Hamish Milne,「可以說我選了老師,老師也選了我,這也挺有緣。」從韵頔的眼中,除了那股不服輸的堅持之外,我更窺見了她的企盼以及一位華人鋼琴新秀的發光的熱度。

說到上回在台北辦的獨奏會,曲目上跟這回有什麼差異?她表示,第一回是在誠品演奏廳,演出曲目包括巴赫「觸技與賦格」、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告別
Les adieux,作品81a」、史克里亞賓「奏鳴曲」、已及舒曼『狂歡節』,算是比較符合市場的大眾口味。韵頔又繼續說明:「這一回的演出曲目(請見演出資訊)則比較適合我的風格,也都是我自己很喜歡的曲目,像是蕭邦一直是我很愛的作曲家,德布西與拉威爾的音樂我也都學習了很久,至於古典時期的海頓與貝多芬,海頓音樂的明快其實頗符合我的個性,而誠實來說貝多芬並不是我的強項,但總又不能沒有貝多芬吧!其實,貝多芬的音樂我也挺喜歡的,但可能還要再長大一點,才更能有感受吧!這次選的貝多芬的奏鳴曲第11號我也很喜歡!」

她繼續補充說明:「你知道的,我們有的時候是彈練一些曲子,但這回真的是我自己很喜歡的曲目。安可曲我準備李格悌(Gyorgy Ligeti)「第四號鋼琴練習曲,號角」,這是一首很有趣的練習曲,左手呈現爵士樂般的頑固低音,很好玩也比較現代,應該是這次獨奏會所有作品中最現代的。」換言之她這一趟台北的第二回獨奏會上的曲目,都是她自己排定的。正巧她畢業這年的老師Frank Braley(曾獲伊莉莎白大賽首獎),很重視讓她自己選音樂會曲子,學會如何安排適合的曲目。 (圖說:第二回台北獨奏會的安可曲。) 

問到對自己未來的期許?韵頔說:「其實我今年六月份在高考中,先前都上函授學科。今年六月剛考完哲學、史地這些學科,現在可以更專心上放在鋼琴上,不用管學業了。這個夏天,可以學一些曲目,多練琴、多練曲、多準備,要時時最好打比賽、代上場彈琴的萬全準備。」

聊到這裡,我真的認為韵頔是一位相當早熟也很會想的孩子,尤其是聽了她後面接著的話:「我必須有自己擅長且彈得好的曲目,我想讓問題簡單化,要彈得好也要把握住機會,如果當機會來敲門了,但我手邊沒有拿手曲子,或是沒能把握住機會,我會很氣!我也要多彈一些室內樂,這也很重要,一來是室內樂也越來越重要,其次是這也是個演出機會,不能偏廢。」
(圖說:許韵頔也常跟好友同學合作演出室內樂。)

問她不練琴時,做些什麼休閒?她說:「我好像真的練得蠻勤的,沒有太多休閒。」不過,她也承認其他的音樂,像是歌劇、百老匯、爵士樂都很重要,自己應該要多聽多看。她笑著說:「不一定每天都練琴十幾個小時就能成才,如果是這樣那就太簡單了,大家都去練琴就好了。看書、思考、了解自己個性也很重要。感受自己的成長,理解自己喜歡什麼風格的音樂。」
 

「其實休閒真的好重要,就像音樂中的休止符,會讓你的音樂更好。像是跟朋友交流,聽聽他們的故事也很放鬆,出去跳舞、唱歌也是。另外,我還喜歡做飯,因為我喜歡吃,練完了琴很高興就吃東西,吃完東西很高興就去練琴,我的生活最常在練琴與吃東西之間擺盪。」

很快的一個小時專訪時間過去了,聽著韵頔的琴音、理解韵頔音樂之路的成長,感受到眼前這娃兒不僅像塊充滿吸水力的海綿,隨時隨地吸收著音樂的新知與能量,更重要的是她的心態與企圖,已經準備好了迎接未來任何的音樂挑戰。她讓我心中浮現這句話:「在音樂之前,我們失去了年齡、性別、國籍、隔閡、無知.....只剩一股純純的熱情燃燒不盡【指尖上的巴黎,許韵頔台北獨奏會】

時間:2017/07/03週一1930

地點:台北國家演奏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D.S.內樂
協辦表演藝術

票價:300500800

演出曲目:
J. Haydn : Sonata No 31 in A-flat major, Hob XVI-46
 
C. Debussy : "Les Images", book 2
 
F. Chopin : Mazurka opus 50 & Barcarolle opus 60
 
L.V. Beethoven : Sonata No 11 in B-flat major opus 22
 
M. Ravel : Les Miroirs
(購票按這裡!!)
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sobWfDDQ3T8wE3YWT2KgQ
 

【延伸閱讀】

許韵頔個人檔案

https://www.operamusica.com/artist/yundi-xu/#

Olga Kern國際鋼琴大賽官網

http://olgakerncompetition.org/


(圖說:歐頭與許韵頔2017/6/30攝於台北。)

日本藤素 2019-12-20 13:26:33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