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3 23:59:12尚未設定

文字的韃閥



幾個月前,我曾向親愛的D說,不介意在網路上揭露自己的隱私,D提醒我得保護自己,但也諒解我也許有這樣做的需要,他猜想我是需要這樣的空間,來宣洩一些心裡面的事情。

其實就和很多人一樣,我在網路上寫自己的事,除了分享經驗和紓解情緒的需要之外,說穿了,也有一種表現慾在裡面 ─ 大抵凡人總愛自命不凡吧!

然而我又得說,我在這裡發表文字,也不只為了尋求宣洩的空間、和滿足表現慾而已。

從小,我就不斷地有把情感和思緒轉換成文字的需要,經過這樣的轉換,我的焦慮得以被安撫,心靈得以重獲平靜;唯年少時,學校裡有訓導處不時地抽查書包,家裡又有父親經常突擊式地搜查我的房間,毫無隱私和自由可言,為了避免皮痛和麻煩,許多情緒轉換成文字後,若不是偷偷地用筆名投稿到刊物上,就只能存在心裡,大概也因為這緣故,所以學生時代的我,總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憂鬱模樣。

現在,沒有人限制我想什麼寫什麼了,所以除非因為自己太忙沒有時間,否則我當然要寫!那麼寫儘管寫,又為什麼一定要寫給別人看呢?我想,除了剛提過的表現慾因素外,也因為文字是我唯一願意使用的「武器」吧 ─ 基本上,我贊成和平,也容易寬恕,但當正義感受到挑戰、心中有所不平時,文字就成了我韃閥的唯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