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30 05:24:02Clare Chang 半瓶水

【地中海上那隻長靴】找到NTD新唐人華文衛視台



今天因收到SKY TV寄來的新磁卡,而趁機把所有的電視頻道做了總整理;解碼器費了一個小時自動調頻找台後,排在第一個頻道的,居然是華文的衛視台,叫做NTD新唐人電視台,突然聽到電視裡有人以國語播報新聞,嚇了自己一跳!而且那麼巧,剛好在播報台灣最近參與的一項國際組織活動,以及總統陳水扁的新聞,一看就知道肯定不是中國大陸的電視台!因為期待看到台灣的電視台很久了,當下一廂情願地以為這就是了,歡天喜地了好一會兒,上網去查,才知原來是北美華人開辦的衛視台。

記得剛來義大利時,完全聽不懂義大利文,日常生活對外界的溝通很辛苦,逢人常問的第一句話總是:『Do you speak English?』,得到的回應卻常是對方的攤手加上搖頭,有時還加上反問:『Parli Francese?(妳說法文嗎?)』(義大利的學校原本都以法文為主要的第一外國語課程,近幾年才改成英文。)就連看電視電影,也一律是義大利語配音,當然也沒有英文字幕,只能看著影像猜情節。那個時期,常覺自己又聾又啞,挫折感很重。

後來,家裡裝了小耳朵和解碼器,可以收看CNN、BBC等英語頻道衛視,才稍稍覺得又和外面的世界有了接觸。不過除了寥寥幾個英語頻道外,最容易接收的還是我根本不在乎的德語電視台,而那時候最想找到的中文台,調遍了所有的頻道也找不到一個影子。來安裝的工人改變了好幾次小耳朵的接收方向和角度,終於收到了中國的CCTV;雖然不是來自故鄉的聲音,畢竟講的是同樣的語言,然而教人失望的是,當時(1996年初)的CCTV還帶著濃厚的共產黨官方色彩,媒體顯然仍只是政府的宣導工具,非常單調無聊和令人反感;我收看了幾次就放棄了,甚至就忘了有這個電視台的存在。

那時候我已經懷了Michelle,嚴重地思鄉,也還不知道有網際網路可以用,除了連睡覺都夢到台菜小吃以外,最渴望能收看到台灣的電視台來稍解鄉愁,但始終沒有如願。

過了幾年(大約是2000年),無意間又收看到了CCTV,這次還收看到兩台 – CCTV4(節目以華語製播)和CCTV9(節目以英文法文等歐洲語言製播),而且品質和多樣性方面的提升,已和幾年前不可同日而語;對北京電視台快速且大幅的進步,我不得不感到佩服。不過那時候除了大量的紀錄片和新聞性節目之外,少數的戲劇性節目也都還免不了帶著『教化』的政治目的,我仍期望能看到台灣的電視台。

懷老二Livia時 (2001年),又開始犯鄉愁,這次特別懷念年少時代看過的電視連續劇,像是林福地導演的『星星知我心』、潘迎紫主演的『一代女皇』、劉雪華演的瓊瑤連續劇 (戲名忘了,但很喜歡裡面那個童星小雨點)……甚至還想去找找大陸人在羅馬開的錄影帶出租店,看看有沒有呢!

現在Livia已經三歲了,我平時沒事也不會思鄉,但如果有機會,仍希望能找到這些電視劇,藉此和女兒們分享一些我的過去、我的童年,而且我相信這些戲劇的故事情節可以吸引她們,讓她們在不知不覺中學會更多中文的對話,以及接觸一些屬於中國人的倫理和道德價值 (暫且不論是非好壞)。

提到學中文,我對女兒們說話,也總是儘量講國語 (普通話),然而她們始終以義大利文來回應我;畢竟中文對於她們交朋友、對外溝通都派不上用場,而且我既沒有常來義大利造訪的親友,更和這裡的中國人沒有任何往來,所以也難怪她們缺乏學習的動機了。

晚上八點,我和女兒們坐到電視機前,正經八百地看起『倚天屠龍記』來──真的像在作夢一樣!

Clare 於Fregene, 200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