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7 18:42:29夢囈

唔好意思

「唔好意思,我下次會做得好一點。」

「唔好意思,請問可否借你這個看看﹖」

「唔好意思,我不知道原來你......」

「唔好意思」,很多人話匣一開就是「唔好意思」,它幾乎成了我們每天的口頭禪似的,但是「唔好意思」這句話背後的深層意義,卻幾乎被人忽視了。

這天不用上班,因為上週才跟爸媽見面,這個週末便不願回港或澳門而留在這邊,大清早被同事A的電話吵醒,說今天那個樓盤開售,問我有否興趣一看,她又說即使不打算買也不妨看看,起床梳洗,她又請我代她到一個地產商拿份合同給她;在世金等了又等,也未待到A要我找的那位小姐,好不容易拿到合同,那位小姐就客氣地說﹕唔好意思,這份是重要文件,不介意的話能給我看看你的工咭嗎﹖

哦,那沒啥不好意思嘛,你要核證清楚身份是應該的事,我也樂意給你驗證。

坐地鐵和她們匯合於Coco Park,A一見面就告訴我人太多,而且她們到達時也誤點不能進入,唯有先吃午飯再算,和她說起那個“戶口事件”,話說當我放完聖誕假回來一開郵件便見到那個支行行長的電郵,說我提供的賬戶號不對,內容裡更把我的賬號寫出,又抄送給其他同事,更甚的是前兩天又致電和我「洽談業務」等等,A聽了就說,有些人做事就是那麼不光明,明知這個同事是由她跟進的他也可以這樣插手,這你就可以估計出他一定同樣致電她的其他客搶生意了﹗認為假如有本事就該外出尋客而非找別人現有的。A向我解釋為何他會知道我的事是因文件蓋章需交給這人辦理,但所有文件和賬戶結餘她早就附妥在內,他無理由看不見而說我給的是特別賬戶,更不應該把詢問我賬戶的電郵抄送其他人。我說既然我已不打算買這房子了,也不值得再和他計較,A笑謂我該答他即使要做也找A,就算A的offer不及也不會找他,直截了當把他拒絕才夠痛快﹗

大家同事,這樣又怎好意思呢﹗

A問我有沒有把這事跟T說,我說﹕T聽到後認為你辦得不好,怎可能把同事的私事交由其他人辦理也不先跟我說句,又說這個是壞人,著我不用理他,離他愈遠愈好。

我說,在我的概念裡壞人和衰人是有分別的,壞人比衰人可愛,假如我覺得這個人壞,我仍然會跟他做朋友,甚至愛上他,難道你沒有聽過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嗎﹖但衰人呢﹗衰人就是本質的缺陷,是他人格的不全,這是不可容忍的性格和做人態度,所以我心目中這個人不是壞人,而是衰人﹗

三人就這樣談談笑笑,也聊起公事,L說有天同事告訴她一個笑話,說C那天和我們那個天似的大的IT部門開會,要求為著業務的發展和爭取更多生意而希望IT配合製作一個介面,以便管理層和同事能提供更好的服務,他說現在申請,九月份是否可以應用,那個IT竟然說無法預計云云,C說無業務發展又何來賺錢﹖那養著你們來幹嗎﹗

聽了這話我在想﹕前兩天我們部門不就正為相似的事而討論過嗎﹖我們那個死板板沒作為的ITD,想他配合公司業務簡直是痴心妄想﹗有時就是不明為何那群人可以生存這樣長久,最好就像匯豐那樣有能者居之,好使他們惶惶不可終日而憤發圖強就好了。

吃甜品時趁L走開,告訴A我昨天一件小事,問A我該怎樣寫那個電郵較婉轉,她聽後立即勤我不可插手此事,因為那單生意由始至終都是D一手安排,即使要追回費用或出這個電郵也該由他自己做,更何況他的職位比我高,我被他一句麻煩幫忙就答應出手就是傻瓜的表現,這樣就變成精人出口笨人出手了。她這麼一說反倒把我弄得尷尬,昨天同事說時我一口答應,現在反口怎好呢﹖我說大家工作互相幫忙,我有事時他也盡量協助,現在我卻這樣會不會不好意思呢﹖其實還有的是,我也不知怎樣拒絕才好﹖

A於是又翻我的賬,說我做人經常都怕唔好意思,唔好意思唔答應,唔好意思講真話,唔好意思......把自己推入困局,令自己經常不快樂。

「你要的是別人的人生,為別人築快樂橋﹖還是自己的人生,為自己舖幸福路﹖」

那......就是「唔好意思」嘛。

星期一,我真的要不要出這個電郵﹖

上一篇:都是癮

下一篇:禮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