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1 12:00:09夢囈

奇怪的道德標準

社會近期發生的三件事件,切實反映出現今社會的道德標準確實出現了大問題。

因為一段6分鐘的巴士短片,令這個多月來香港多了一個「有名」小卒,有人以他作茶餘飯後的笑料追捧,有人又以被追捧而沾沾自喜,還公然索價才會同意被採訪。

本來我很討厭這種無恥之徒和社會氣氛,本來我根本不想加入這種無謂事端裡討論個不亦樂乎,但事情卻好像愈來愈不對勁,非要令我寫下一點甚麼不可才行。

人們分析這個「巴士亞叔」之所以廣泛被人認識和追訪,是因為他反映了香港人的特質,一句「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完完全全打動普羅大眾的心,別人請他細聲點講電話便把他心裡長久積壓壓力引爆,認為他便是打工仔的代表;我真不能理解這究竟是何個道理,難道被上司無端責難,就可以把這種情緒在其他人身上枉加渲洩就可以原諒﹖難道我們需要認同這個人的表達方式才是符合社會的合理邏輯﹖我們先不去討論情緒舒緩的途徑,即從公德心來評價這人,他已經欠缺,公眾場合不顧他人感受,愛怎樣便怎樣算是人身自由嗎﹖別人好言相向他卻恃強凌弱,假如他這種用大聲、用粗話壓倒別人的行為受社會追捧,繼而又讓他因而得益(起碼他在某些傳媒方面得到幾餐好吃的,最後還因此覓得工作,脫離十二年的失業生涯),那是否代表社會人仕認同這種精神﹖他連自我尊重也不懂,生活不檢點,錯過被收過監又不懂自愛,居室比垃圾房還髒,這種自吹自擂的人竟有餐廳食肆聘用,強調衛生的地方根本不可能有他存在,只要有這樣的人,其實我們應該質疑那家食肆是否該再去光顧是對。

再看那個無辜被人問候的正義市民,卻被某些人認為是咎由自取,戇居,有人竟認為假如在遇到這種人時,應該自己找別個位置遠離,不要出聲才是明哲保身的正確方法,而這個做地產經紀的年輕人也因此事弄得生意難做,最後也慨嘆以後也不會再這樣勸告別人,自己避開便算。

唉,我們的社會竟淪落至此﹗這種讓大聲歪理變成真理,姑息養奸的風氣竟然被大眾視為做人處世的最佳方法﹗我們的下代假如在此事上學個深徹,我真不敢想像往後的道德標準變成何個模樣。

他剛上工又被打了,又再成為新聞頭條,求求大眾,不要理他了,放我們一條生路,也不要讓這種小心奸計得逞﹗

除了這個巴士小人外,香港近期的傳媒也發生兩件大事,兩間電台分別有DJ閙出新聞,一個本來得啖笑的節目,兩個受歡迎的主持人因為舉行了一個網上選舉而被飭令停薪留職兩個月,除失去這份正職之外,牽連的還有電視台遊戲節目腰斬,兩個月內不能做任何其工作,森美便因此失去來年中大任教的合約,損失不可謂不少。想說的並不是他倆在這事上的失意,失意是必然的了,因為人必需為他做過的事負責任,正因為每件事都有他的一些後果,我們在做之前,在說話之前更應審慎,作為受歡迎的主持,作為傳播媒界,他們似乎是玩過火了,但重要的是背後事實﹕命題不會只有他們二人,也有人協助節目的運作和上載題目在網頁的,這過程中的人不覺得題目太敏感,太不道德,沒有阻止和相勸﹖導致讓它出街了,是不是只有森美小儀的道德標準出了岔﹖有人訪問入選女星,竟然有人說入選幸運,證明自己仍有魅力,這人的腦袋是不是更有問題,有時我發現今天年青一輩的思維方式確實有糾正的必要。

還有另一個公營電台的職員,欺騙政府,被廉署帶走協助調查,這又是道德標準界定錯誤的好例證。那和偷、虧空有甚麼分別﹗做人本該恪守的原則都出了問題,他們才會認為自己現在做著的事根本沒有問題,這就是現時社會存在的最大問題,我們的教育工作者,最近的三件事正是一個活教材,不要只死教書,照本宣科了,拿著這些做好你們的通識教育,把我們下一代的歪風糾正,尋回正確的價值觀和道德標準,讓我們的社會重新樹立公義和廉潔的榜樣。

上一篇:四個年頭

下一篇:生活扎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