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2 15:59:17尚未設定

祕魯女子

如果你是一個對人類學、民間藝術、甚或歷史文化有興趣的人,抵達祕魯的第一天,你將忌妒能到祕魯旅行的人。但如果你相信誠信原則,凡事按規矩來,不出十天,你會想直接衝到lima國際機場,搭最早班的飛機離開。

在祕魯的時候,台灣臉孔並不像在其他中南美國家醒目,一來日本人在這裡有一定的優勢,lima城中也住了許多老華僑,走在路上,除了防搶外,並沒有需要特別擔心的事(也沒剩什麼事好憂慮了)。另外祕魯許多印加混血兒其實蠻像台灣原住民(特別是布農族),輪廓身材加加減減後,還怕別人誤會我是祕魯人。

在祕魯,該偷的也被偷了,該騙的也被騙了。最後的幾天,只想在旅館自暴自棄地看電視、泡澡、一再地整理行李,不然就是去連鎖超級市場買烤雞、水果躲在溫暖的被窩邊看小說邊吃東西。不過因為從台灣到祕魯實在太難得了,E(西班牙老師)她們還是打起精神帶我去lima城逛逛。我們三個女子坐著破爛的小巴士,各自懷著沮喪的心情,在冷到不能再冷的lima街頭列舉祕魯不適合自己的種種理由。

B是從中國廣東來的,她第一次離家就是從中國到祕魯。不喜歡祕魯卻又無法離開的理由是,如果現在要回中國,這幾年賺的錢只能還當初辦手續的錢,那不是白忙一場。不甘心且進退兩難,更多的時候是覺得自己已經付出了,就應該有所得。看著憔悴且已經開始看醫生的她,我只能跟她說:青春無價,不好吃的蘋果吃一口就好。也借蔡康永的話: 如果流浪的不好,那就提早回家吧。不知道她是怎樣看待我這種來祕魯玩的人,人生的決定是不是台灣女子真的比中國女子有條件。認識她,我也只能把在的的克克湖買的al paca手套送她一雙。Lima總是那麼冷,有一雙手套會好過一點點。

S,很難跟她溝通,因為她已經不會說中文,我的西文除了招呼的幾句,最後幾乎晉升聾啞學校。不過S卻是祕魯最深的印象。她年紀大概80好幾,是年輕時候即跟少主人與太太從中國來到祕魯(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看葛劍雄的<中國移民史>很大部頭的叢書),主人死後,她繼續留下來幫傭,一做就是40年。目前仍跟小主人家人生活在一起。看著她年邁的身軀踮著腳清洗我們剛吃完的蛋糕盤,有點難過。腦筋一直在想,我老了會不會是這樣---應該不會,因為我過幾天就要回台灣,沒有重大特殊不可抗拒的理由,應該不會再到祕魯了。要幫傭,千萬別選祕魯,Lima該死的天氣,會讓不能回家的人,更無望地存在這個城市裡。

理智上,大力推薦祕魯這個國家給想做文化之旅的旅人;情感上,不建議有台灣人情習氣的人前往,因為她實在是太冷了。離開祕魯的那一天,不禁親吻著返程的機票。能回台灣,讓人覺得自己是上帝的選民般喜悅。消費型態的置移還是比較適合我的。

E回台休假,最後還是決定再繼續簽約,又飛回祕魯。我只能說天涯女子,只能把故事放進包包,疲累的人,就休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