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2 17:48:22A heart out of order

放開手以後

還是會害怕夜深人靜時總想起妳
還是害怕不經意的聽見妳的消息
然而當愛已經沉澱的太徹底
當擁有已經是失去
就勇敢的放棄

還是會害怕一個人時就很難忘記
還是害怕突然寧願當初沒有決定
然而當愛最後的結果是分離
我會這麼相信
走下去

----【害怕】,孫燕姿。

突如其來的分手,逃難似的搬離那曾經被稱之為家的傷心地;為了找尋一個距離上班地點近又沒有太多回憶的地方,來到了充滿外籍人士居住的地區落腳。

這是個空氣中瀰漫著宛如『租界』氣氛的地方,走在街上與超市裡見到的異鄉人比台灣別處都多,即使是黑髮黑眼的孩子也往往操著一口陌生的語言。

因為不喜歡喧囂煩鬧的地區而在這個高級的地段生活,以我有限的薪水是很困難的挑戰,再加上四頭貓兒不論在什麼地段都是難見容於陌生室友的。於是暫時的將貓兒寄養在可憐的親朋好友家中,我自私自利自立自強的展開尋屋之旅。

在打了幾通電話,匆促的看過幾間恐怖的髒亂居住環境之後,我開始陷入一種絕望的恐慌之中;眼看著夕陽即將落下,我越來越擔心一天又即將逝去而我卻一無所獲,因此當我載著最後一位房東前往她口中盛讚的房屋時心中可謂是憂喜參半。

那是一間獨立門戶的透天樓中樓別墅,在熱鬧繁華的天母小巷裡,旁邊是小小半開發的丘陵荒地,有著很多的樹木及綠意,還有免費的停車位跟幽靜的環境。
挑高的客廳寬敞而豪華,房東是位單身的中年職業婦女,偏好古董家具與華麗的白色布質裝飾,客廳裡沒有多餘的家具卻一派的高雅乾淨。這大概是我這輩子最接近有錢人身價的時候吧!

即將租給我的房間約10坪,有前陽台還有後陽台跟獨立的衛浴設備,不但VIEW好、家具更是全新添置又高雅氣派。量了量方位正是最適合我的東南方,不顧它比原先兩房兩廳的舊居整單位還貴上一千元的沉重負擔以及房東住在隔壁房間的潛在危機,我就這麼決定了落腳處。

結果是,一星期後,我又拿出當初抄的電話開始重新看房子。

房東是個好人,可是我提早了20年去過退休有錢人的寧靜日子,實在太高估自己天生賤命的事實。只好在房東嫌棄我吵鬧前、朋友接連勸我別住修道院否則斷交以待的交相挫折下草草幻滅我的千金夢。

寫到這裡我忍不住想起,小時後看完電視節目都會有個阿姨的聲音問說:『小朋友,從今天的故事裡我們學到了什麼??』然後這個阿姨就會自顧自的把她的價值觀灌注在其實只想要被娛樂而不是被教育的小朋友腦子裡。

現在我已經是阿姨的年紀,所以我也忍不住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妳不想知道也沒關係,但是至少下次搬家前妳會三思而後行,不會操死妳的朋友和搬家工人、搞到眾叛親離。

教訓一:有錢人不一定過的很快樂,覺得自己有了錢一定會很快樂的人通常都注定不會有錢。為啥呢?舉例我豪宅房東好了,她出門都是由專屬司機開賓士車接送,在市區明明有整棟房子卻另外在天母買豪宅,一切只為了早起可以運動,家裡的家具雖然都很豪華可是個性卻儉樸的不得了、不愛血拼、不愛美食(為了養身)、連洗蔬果的水都要存在臉盆裡然後拎到三樓去沖馬桶。附帶一提的是,她不是小氣喔,我住了一星期又搬走她還把我付的房租硬退給我。如此儉樸的人誰做得到呢?可是如果是我過著這麼拘槿節儉的人生可能會悶死先。

教訓二:決定要搬走的那一天,我突然覺得很輕鬆自由。其實房東是好人、房子更是好的很,可是那樣居住的環境就是不適合我,有點悲哀的覺悟到,其實有時候太過認真的愛一個人,反而是逼走別人的負擔。妳以為自己為兩人打造了一個應有盡有、堅固不催的城堡,可是另一個人可能只覺得被困住了、一心只想逃。
決定搬走的那一天我躺在豪華簇新的床上,晚風穿過白紗窗簾我看著窗外的綠意還有對面那些造價不菲的別墅裡看起來都有昂貴感的燈光,有那麼一瞬間思緒是那麼清明、夾著一絲絲終於明白的悲哀。

我不屬於這裡,就像她始終不屬於我的城堡裡。

<待續>

圖:小妮拍的!借一下~台中的胡同吧?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