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22:22:26Claire

魏叔倫教授,謝謝您,請慢走

又到了令我神經緊張的週日夜晚。

這一晚,
我一如往常地坐在書桌前準備著這一週的課程,
不知怎地,
突然想起自己至少已有一個月未曾收信,
隨即便登入 Hinet 信箱;
映入眼簾的是數百封電子郵件,
其中至少有九成以上是廣告信。

當我迅速地瀏覽信件標題,
打算將垃圾信件一一刪除之時,
我注意到一封標題為「Re:感懷魏叔倫老師」的 E-mail。

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我忐忑不安地開啟了這封信。

=========================

今早開車載劉小梅老師去參加魏老師的告別式,
送他最後一程。
有看到輔大語言所送的花籃,
但連我只有三位輔大的校友加上即將在輔大當專任老師的學姐出席,
覺得很不好意思,
倒是別校來的代表蠻多的。

感謝魏老師對我們語意學和語用學的教導和啟發。
祝福他一路好走。

=========================

這是輔大語言所一位學長寄來的 E-mail,
寄出時間為今天下午5點57分。
在看到標題的「感懷」二字時,
我便有不祥的預感,
而當看到內文中的「告別式」三個字時,
我不自覺地溼了眼眶。

我注意到學長的這封信是一封回覆信,
於是我試著找出原始信件,
原來是楊助教寄出的。

=========================

感懷魏老師的教導與付出

魏叔倫老師於3/3下午因病去世
葬禮定於3/18在台北民權東路第一殯儀館舉行
7:30 am家祭,8:00am公祭

語言所研究所
96.3.14

=========================

我沒有哭,
也許是因為我雖然修過魏教授開的「語意學」及「語用學」兩門課,
但無論是課堂內、外,
我和他的互動都不算多。

雖然我對於「語意學」及「語用學」都很有興趣,
也記得魏教授的課總是妙語如珠,
讓大夥兒得以在輕鬆活潑的氣氛下學習,
更記得同學間私底下常稱他為「魏爺爺」,
因為大家都覺得他親切、脾氣好、又關心學生,
宛如自己家中慈祥的長輩一樣,
但是,
我沒有哭。

我努力地回想3月3日--魏教授辭世的那一天,
我究竟在哪裡?在做些什麼?
記憶庫搜尋未果,
於是我轉向行事曆求助。
原來,
那是元宵節的前一天。

那天雖然是星期六,
但我沒有回萬華的家,
因為學生得補前一週週五彈性放假的課。

原來,
當我在基隆的光隆家商補上班時,
一位令人尊敬且喜愛的教授就這麼靜靜地走了;
而當我得知此噩耗時,
竟連他的告別式都來不及參加。

我沒有哭,
只是眼淚在眼眶中打轉,
只是心微微地在抽搐著。

=========================

親愛的魏教授:

謝謝您對我們在課業上的悉心教導,
更謝謝您對我們的生活的真誠關心,
我們捨不得您,
請您慢慢地走。

敬愛您的學生
Claire 敬上

=========================

Claire in Keelung
18 March 2007
22:07:48

下一篇:失眠

輔大校友 2007-04-18 23:36:16

魏老師,去年的三月份是我找您寫博士班推薦信的時候,沒想到一年後的三月份,卻聽到這樣的消息,真的很遺憾沒能參加您的告別式,真的很捨不得您走!
敬愛您的學生
Henning敬上

無路用的人* 2007-03-24 00:59:48

有種
說不出來的
感傷 !!!
天吶 ..
老師 你用詞真的很棒!
讓我 身陷其中呀!

多打些文章 來芭!
等你的新文章 ..

[208的35號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