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15:50:45湘湘妹

畢業囉!

為了論文寫作,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心思想其他事情~

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論文,進度,deadline...等,有時會陷入一種無名的恐慌,很怕進度落後,又要延畢一學期,心裡總是一件事情擱在那兒,讓人感到特別不舒服~

這種不舒服感覺終於在農曆過年前解除了,通過口試,論文上傳到國圖後,一切塵埃落定,和家人到墾丁痛快地玩了五天,敞開胸懷地吃喝玩樂,即使三公斤肥肉上身,一點也不在意~

若要問我完成碩士學位有甚麼感覺,具體來說生活上沒甚麼差別,心理上卻有一種淡淡的幸福感和小小的失落感,也就是一件事情重頭到尾完成後失去重心的感覺~

在讀暨大之前,就已經在中興大學修了15個學分,從93年2月一直到95年6月共五個學期,分別為"服務業管理","策略管理","財務管理","組織理論與管理"和"策略性人力資源",每學期專修一個科目的進度,學習起來輕鬆愜意~

之後一位恩師到暨大服務,因此決定在96年初報考暨大EMBA,從書面資料審查到管理實務筆試,再到口試一路過關斬將終於收到暨大的錄取通知,我考取了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管理學院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國企組,名稱很長,屬於一口氣念不完的哪種~

暨大規定畢業的學分數為42個學分(必修15學分,選修27學分)再加上論文,我在96年第1學期修了"從經濟學看世界","作業資訊管理","電子商務"三科共9學分;96年第2學期修"資訊管理","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方法與數量分析 " 三科共九學分,此時開始找指導教授,外校修習的學分可抵扣6個學分,因此我抵扣了中興大學所修的"財務管理"與"組織理論與管理"2科;接下來97年第1學期修"論文寫作","策略管理與創新","國際行銷管理","國際經營環境 " 和"人力資源管理"五科共15個學分;97年第2學期只剩一科選修,於是修了 " 創新與研發管理"3個學分和努力於論文寫作~

我的論文題目為"影響企業員工英語能力訓練成效因素之研究",英文"A Study on the Factors Affecting English Language Training Ability Results of Firms' Employees", 這當然跟我的工作有關,因為我的工作就是到企業或各大學教育推廣中心訓練商英或取得英語證照,這是一個有趣的工作,可以體驗不同工作和產業的企業文化,對於在職人士英語學習成效的瞭解是必要的,然而從題目的發想到結束,論文的版本已經從A版改到P版共16個版本之多,之間的反覆修正更是不計其數,有時很難想像94頁的內容從緒論,文獻探討,研究架構與方法,研究結果分析到結論與建議需要花10個月的時間完成,內容還不見得能提出什麼了不起的學術結論,總而言之,學術研究的過程總算是有一點體會,不禁對學術界的博士教授肅然起敬~

對了,讀了那麼多,到底實質上的獲益是什麼?學到了什麼?我的結論是要從往後的生活好好去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