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21:17:25claire

跟自己,say hello!

老師通知我有個個案需要我的支援,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老師想念我、想見我的藉口,不過我樂於那樣相信與接受,因為那樣思想無傷大雅也讓我感到開心。
「大忙人!」老師一見到我就喊著。
我狂笑著,心想:偷懶沒做個案,我哪敢說忙啊!

其實,還在來的途中,我就想起老師的面容,她一貫的笑容讓我覺得心暖,果不其然,見到她時,我特開心。
催眠回溯治療時,我們常會在個案想到一些甜美愉快記憶時,讓他明瞭其實只要他願意,都能隨時的想起並感受到那份愉悅感受。
這並不難,甚至無須催眠狀態,因為我們自己都能給予自己力量。
只是,我們總市相信「幸福很難」的信念,已經遠遠超過了我們相信「幸福隨處在」的力道。

領略之後,我最常做的便是想起我那可愛的張邦尼小呆兔。
或許因為我與牠之間沒有任何壓力與利害關係,因為牠可愛的生命特質撫慰我孤單或者焦慮的心,每每回家見到牠興奮的跑出來,我那安定的疼愛感油然而生。
我更為發覺只要當我煩躁沮喪時,腦海一浮現牠那可愛的樣貌表情,便要忍不住的笑出來。

我說那是一種給我自己的情緒調節鈕,一種從負面思緒中拉抬的強心針。
大自然和動植物,或許不如人類的聰明才智,但他們流露的生命本質,卻最能誘發我們內在慈悲與善良的性格,是人類最好的情緒安慰劑。
相同的,我們可以在生活裡幫自己多找幾個「轉換鈕」,無論是張邦尼、麥當勞的蛋捲冰淇淋、看到淡水那片海或者想起我的家人…一個念頭的畫面轉換,心浮氣躁的現象就能少了許多。

昨日回溯後和個案討論她的整個情況,她問我:「如果很多事情我們都回到自己的本心來探究改變,那不是很像出家人嗎?」
我沒有出家過,實在無法回應個案那狀況像不像出家人。

但是,即使你沒有任何宗教觀,也不相信啥來世,但我們現在每個人擁有的是這生到結束前的歲月,這生的靈魂與身體是自己能掌控。
「我們有權利也有能力,讓自己這輩子後面的日子過得自在些,不會隨時被一堆爛情緒擺弄,不是嗎?」我回應。

「我們老是怪外面的招牌作的不夠大,所以害自已看不清而錯過,得大繞一圈,但是這個招牌改進變大了,卻又發現下個街道的號誌燈仍然看不清,這,真的是招牌大小的問題?還是真正的原因是我們自己的視力退化,該矯正視力呢?」我不知道年輕的個案,是否聽懂我這樣的比喻嗎?
我想著自己10年前,不也一路用旺盛的精力和「青春的肉體」和世界抗爭搏鬥,哈哈~~ ( p.s青春的肉體請用台語發音,才有”飛優”喔…),但這就是生命的經歷,有趣的地方!

我相信,當我們越來越懂得跟自己相處之後,就能真的打從心裡開心起來的。每一個想創造改變初更好的未來,起心動念都會是美麗的起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