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6 18:36:53礦泉水

那迷失在左岸的愛情 (19)

第十九章

舒晨一個晚上睡不著,因為化療的副作用,令她難受的一直吐。身體很虛弱,只能一直躺著。昨天洗澡的時候,順手一抹,頭髮掉落,開過刀之後,舒晨的頭髮已經剃光,才剛剛長出來短短的頭髮,現在又宣告掉落,舒晨忍不住掉下淚來,想著過去三十年的人生裡,從來沒有一刻如此恐懼過。自從知道自己得腦癌,舒晨來不及傷心難過,先是開刀,再來是化療,醫生說舒晨還年輕,要積極治療,還有機會。於是舒晨開始了抗癌生活,她來不及想,為什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她過去的人生裡做錯了什麼才導致這般境地。

不知道為什麼,從一大早,舒晨的心情就不太安定,心撲通撲通地跳,好像有什麼事就要發生。媽媽出門去了,只剩下舒晨一個人在家,舒晨梳洗完畢,坐在陽台,讓陽光照耀自己,仿佛透過陽光,自己的人生也能再次燦爛。

從生病開始,她變得喜歡看人,坐在陽台上,看著熙來攘往的人,每個人邁著步伐,跟隨自己的節奏,往目的地走去,舒晨常常會想,這些人的下ㄧ站是哪裡,會是醫院嗎? 還是剛從醫院回來? 他們的心裡在想什麼? 是開心還是難過? 這當中會不會有人跟她一樣,得了癌症,正在做化療?

舒晨想著這些事的時候,不帶任何感情,只是讓思緒很自然的飄去,一個接著一個的念頭,自然湧現。她不是要全天下的人跟她一樣,只是想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門鈴突然在這時響起,舒晨從自己的想像裡甦醒,回到了現實。這個時間怎會有人來家裡,舒晨一邊思索一邊走向門口。大門上的貓眼已經被許多紙張遮住,還住在家的妹妹總是喜歡將一些健康資訊,像是哪種食物的膽固醇比較高,或是抗癌十大步驟貼在門上。反正舒晨從不過問,她喜歡這樣,過著一般的日子,不要有任何人為她而改變,這樣,她反而覺得放鬆,有時還會因此而忘了自己得了癌症。

門上有兩個鎖,舒晨左轉轉右轉轉好不容易開了門,一抬頭就看見他,他的臉上有著風塵僕僕,舒晨驚訝到說不出話,也無法做任何反應。

『我來了,你一定有很多疑問,請我進去吧!』

舒晨下意識的讓了一步,讓他進門。

『凱爾,你怎麼會?』舒晨吐出問題,除了驚訝還是驚訝。

『是愛莎。』凱爾一言以蔽之。

舒晨不知道凱爾知道了多少,她小心的看著他

『妳怎麼變成這樣。』凱爾看清楚了,眼前的舒晨,憔悴、瘦弱、蒼白、頭髮很少。

舒晨勉強笑了一下,聳聳肩,不置可否。

凱爾快瘋了,他大老遠從地球的另一端飛來,一下飛機出了機場立刻直奔舒晨家,在路上,他心急如焚,一直想著愛莎的話,一直猜著舒晨的現況,剛剛按門鈴前,他深呼吸了好多次,才有勇氣按下。而現在,眼前的舒晨,已經瘦了一圈,神情脆弱到不行,一看就知道有事。但是,舒晨好冷,冷冷的回答,讓凱爾崩潰。

『妳知不知道我這陣子是怎麼過的?』
『突然沒了你的消息,』
『我不停猜測著所有可能的原因。』
『甚至一度懷疑,你是不是只是我的夢境。』
『幸好有愛莎,她給我一線曙光。』
『所以我來到這裡,來看看究竟發生什麼事。』
『你看起來很不好,為什麼要騙我說你很好。』
『你難道不知道我很不容易上當的嗎?』
『現在我看到妳,不要再跟我說你幸福之類的傻話。』
『我有眼睛,我會看。』

舒晨被連珠炮的話弄得頭痛,她扶著椅子坐了下來。
『好,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你有心,你可以感覺。』
『我病了,是腦癌。』

凱爾像被車撞到,頓時、說不出話,耳裡轟隆轟隆的,外界的聲音突然變的好小聲,只有腦癌兩個字一直重複,震耳欲聾。

『我從加拿大回來後,就立刻發現自己生了病,隨後開刀,化療,現在的我,虛弱的像一隻蠶寶寶,抵擋不了輕輕ㄧ捏。』

凱爾走到舒晨旁邊坐下,他拿下舒晨的帽子,他有心,他要用感覺,了解舒晨的處境。

他看著舒晨的頭,左側有開刀的痕跡,一條長長的疤代表當初刀子劃過的路徑。舒晨幾乎沒有頭髮,整張臉很蒼白,眼窩深深的,手臂好瘦,好像一用力就會被扯斷。他想起上次看見舒晨美麗的模樣,心裡好酸。

『讓你看到我這樣,其實很殘忍。』舒晨不忍心。
『你什麼都不知道,對我也沒有責任,我的人生承載了太多的過去,我想過了,我不能就這樣隨心所欲。』

此時此刻,凱爾很難說出些什麼正面的話,現在談的,是一個人的人生,可能只剩下一點點時間的一輩子,他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個過客。

『我有時在想,這會不會是我做錯了事的逞罰?』舒晨非常沮喪。

『你為什麼要這樣想? 我們的相遇是很美的。這不只是否定了你自己也否定了我。』

『除了這樣想,我不知道我還能怎麼想? 每個人都說我還這麼年輕,為什麼? 我自己也想不透,為什麼是我? 我不是壞人啊,我違背良心做過的事就是對婚姻不忠,出了常軌。我也想問老天,為什麼? 祂這麼做的用意是什麼? 讓我受這些折磨到又底是為什麼?』舒晨用盡力氣ㄧ口氣說完,淚水不停地流下,哀傷的眼神,讓凱爾心痛。

凱爾只能輕輕擁著舒晨,讓她哭,現在說什麼都是多餘。時間彷彿在這一秒靜止,過去相處的片段一幕接著一幕,以慢格的速度連續播放。







礦泉水
200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