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 22:01:46Clair

(教養123) 黑臉與白臉

2013/03/05 (二)

"在家裡我算是扮白臉,另一半扮黑臉"
不經意跟友人聊起對孩子的教育時,她這麼說著

我個人是不大理解為何有所謂的白臉黑臉
孩子犯了錯,就是錯
該罰 該教 
夫妻觀念就該一致!

前幾天帶小孩去診所看病
看到一對夫妻都快吵起來了

"坐好!,你給我坐好!"
一位爸爸低聲吼著小男孩
"幹麻要他坐,他就不舒服呀!"媽媽幫著孩子找藉口

"別人都可以好好坐著,為什麼他不行!!!"爸爸的音量越來越高了
"你有看到其他三歲的小孩是坐著的嗎?"媽媽不甘示弱

結果小男孩搞不懂到底該不該坐下
他似乎比較怕爸爸些
"爸爸說要坐下耶!"小孩仰著頭看媽媽,乖乖的坐了下來

然後 兩夫妻又開始吵小孩尿尿.老婆做得太少等等等的問題....

看到這對年輕夫妻 覺得很悲哀
為了教養的問題
夫妻間劍拔弩張的
而小孩才三歲耶!
這個狀況 可能要維持個至少15年以上

為了小孩
夫妻間沒了對彼此的尊重
孩子原是愛的結晶
這時卻成了夫妻冰凍三尺的起始點

當一方教導孩子時
不管你覺得對或錯 好或壞
千萬別急著插手 要忍住!!
除非對方過度反應 有管教過當的情事發生

事後不管是跟另一半溝通 或是跟孩子做安撫 
都是比較妥當的

沒有人覺得自己的教養方式是錯的
當下去挑戰 往往只會不歡而散
問題非但沒解決
而且還節外生枝 得不償失

如果這位媽媽的反應是
"寶貝,快來坐好,你沒乖乖坐好,爸爸怕你被門撞到了,會受傷的喔!"
我想,她先生的情緒不致如此焦躁
也不會在大庭廣眾下 落得被老公數落的窘態

黑臉 白臉 要如何拿捏呢?
孩子做錯了事 請父母一致扮黑臉
但只要一個人說話即可
不要兩夫妻一起唱雙簧 數落孩子 
這種場景 光用想的就很煩了
另一個人 可接在後面 以比較軟性的方式 要孩子去思考為什麼自己是錯的 該怎麼做
也順便告訴他 
爸爸媽媽會生氣 是因為擔心之類的話語

當然
這也可以由一人單獨完成
像前天 小益因為蹦蹦,跳跳的 被老公罰站
"已經告訴過你了,樓下有住人,這樣會影響到別人!去罰站!"
小益認份的罰站完了之後
"來...把拔抱!"老公抱著小益 輕聲說著
"要記住,在家走路不要蹦蹦跳跳,我們是住公寓,樓下有住人,會吵到人家的,知道嗎?把拔知道你最棒了,一定可以做到的!"
老公一人分飾兩角
就用不著我出馬了~~


(家裡的罰站區)

另外
教養小孩也忌諱先白臉後黑臉
"你再這樣...我要生氣囉!"
這樣其實是在鼓勵小孩去試探你的底限在哪
因為不知道要到什麼程度
你才會真的生氣
所以孩子才會依然故我 完全不甩你

一開始講好規則
有犯規 就得受罰
這也是社會化的一種訓練

在餐廳
是看出孩子的教養好壞的絕佳場所
有的孩子可以安靜的坐著吃飯
有些孩子卻是餐廳的亂源

"唉呀!他想睡覺才會這樣啦!"這是很多媽媽會幫小孩找的理由
我可完全不買帳
打從孩子會講話開始
就告訴他們
你們想睡 那就睡
想睡還要盧一下
就表示還不是那麼想睡
那就去罰站

"那如果孩子還是小北鼻呢?"
這更是父母的責任啦!
孩子的狀況父母應是最熟悉的
該讓他睡的時候 父母可別貪玩 只顧自己

"那如果是生病咧?"
小孩生病原本就不該帶出門
非得帶出場的話
也先要看過醫生確定病況才行

一般而言
小孩吃了藥之後 是會想睡覺的
那就別強求一定要孩子吃飯
睡覺休息 可以讓孩子的情緒更穩定

"那如果...."
我想如果你一直幫小孩找理由 想藉口
孩子在心智上就不可能長大
講白一點
你也只是想為自己的無力教導找張面具遮蓋罷啦!

別為小孩找理由
也別為了省事 而不去教導孩子對錯
不管你習慣扮白臉或黑臉 
重點是孩子有沒有往正確的路上走去
若是教養出 在家像霸王 出外人人嫌的小孩
那就表示 你的方式絕對是錯的
多聽 多看 多學習
別再閉門造車 或自我安慰小孩長大就會變好之類的話
告訴你 等長大 就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