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4 14:24:05Clair

(教養123)陪孩子看新聞

2013/03/04 (一) 冷得要命的晴天

話說...我們家是沒有電視機的
說出來 很多人一定是瞪大眼睛滴
問我為什麼?
剛結婚的時候 就沒買
愛看電影的我們
只買的投影機 看DVD用

有小孩之後
更不想買
"難道你不怕小孩到學校因為沒看電視被排擠?"
如果我的小孩因此被排擠
那我會問他們
"你覺得你同學因為你沒看這個卡通 而不跟你玩 是對的嗎?"
"你沒看電視 ,你覺得你的生活有比人家差嗎?"
若是孩子一直盧
我就會要他們乾脆去問同學有沒有人要收留他們
好讓他們可以看電視

不過這只是防範措施
到現在 我都還沒遇到這種問題呢!

不看電視
並不表示跟社會脫節
卻讓孩子擁有更多時間
但只要老公有在家吃飯
都會用筆記型電腦來看網路新聞

一週看個兩三次新聞也夠了
反正台灣每天新聞報導 實在大同小異
負面新聞仍是佔大多數
但這卻是我們對孩子最好的機會教育時間

看到酒駕新聞
會告訴他們酒駕的傷害不只是個人 而是多個家庭
孩子也會長大
從小灌輸不能酒駕的觀念
至少日後會有所克制

吸毒也是常看到的新聞
毒品在校園內 不算罕見
預防重於治療
讓孩子知道 毒品對他們身體的影響
網路上有高中生拉K 年紀輕輕就得穿尿布 背尿袋 的案例
剛好拿來當故事講 
更具說服力

校園霸凌
是近幾年出現的名詞
其實我們小時候 就有所謂的霸凌了
只是代誌的大小條不同罷了

"在學校,有什麼事情,都要跟爸爸媽媽講喔!"
"那可以跟老師說嗎?"小益很認真的問著
"第一時間當然是跟老師說,但老師並不一定會處理,所以你們要懂得保護自己,不管如何,都要跟我們講!"

每天從學校走路回家的時間
幫他們洗澡的時間
甚至吃飯時
都是最好的聊天時光
這個時候人是最放鬆的
問一下孩子今天午餐吃了些什麼?過得如何?
你會發現 孩子總是欲罷不能 滔滔不絕的講著
你越了解孩子的在校生活 知道他們的交友狀況
孩子遇到不好的狀況就會越少
即便是遇到了 
也能在最短時間 被解決掉!

像是前兩天祐跟我說
"我最近發現大家都不喜歡XX耶!"

祐口中的這位小男生 是個衣服總是髒髒的 但卻是個開朗有禮的孩子
每次去接祐下課的時候 
這孩子總是會開心的問候我"祐倢馬麻"
甚至自己已經步出校門了
看到我 還會拉著我去找在樓下等我的祐
而班上大多數的孩子看到我 總是一副不認識的樣子 表情木然得很

"為什麼?"
"因為大家覺得他很髒呀!"
這孩子的母親不常幫他洗衣服 衣服總是黑黑的 家庭狀況似乎不佳

"今天我們在圖書館時,他問我可不可以跟我坐,我說好.但原本小琦(祐的好友之一)要我坐同桌的,她看到後,馬上轉頭就走了"
這就是霸凌的一種
只是症狀比較輕微

"那你怎麼會跟他坐?'
"我覺得還好啊!他人也不錯呀!"

很開心祐沒因為人的外表 而去排擠他人
沒因為同儕都不喜歡這個人
而不加思索的跟著朋友站在同一陣線

火災也是常見的新聞
一些家庭火災 
不是小孩玩火 大人忘了關瓦斯 菸蒂未熄
就是被縱火 或自己縱火
不管原因為何
都是人為的
也警惕孩子不僅對火要很小心
對人更要當心
遇到火災現場
千萬別在一旁看熱鬧
不僅影響救災
還有可能因無法預知的爆炸或掉落物而受傷

接下來當然也得講一下"沖脫泡蓋送"這個他們早已熟知的燒燙燒處理法囉!

去到任何密閉場所
也提醒他們
要留意緊急出口

"這樣會不會太神經緊張了?"
當然不會
如果養成習慣 這就只是習慣問題
花幾秒的時間
可能唯一得救的就是我的孩子
你永遠不會知道
是下一秒先到 還是下輩子
所以小心一點 沒有壞處滴!

家庭暴力
每每看到虐童虐嬰的新聞
都會轉過頭去跟小子們說
"你看,這些小孩沒有辦法選擇他的父母,你們多幸福,老天爺幫你們選了我們當你們的父母,要好好惜福嘿!"
若是那種對老婆的家暴
則會告訴祐
"以後如果你遇到的對象有打妳,只要一次,就不可以再跟他交往,因為這種會打女人的,不可能只打一次!"
"還有,若是你要跟他分手,一定要很小心"
現在祐才小學二年級
雖然講感情還太早
我的論點還是一樣
先將觀念紮根 避免日後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車禍
只要是我的家人朋友
都知道 我家對於交通安全可說是極為重視
看到車禍的新聞
先看"有沒有繫安全帶"
為了讓孩子知道小孩坐車要坐汽座 要繫安全帶
老公還找來了YOUTUBE上的影片 
"沒繫安全帶就會飛出去!"
祐跟小益對於上車有沒有繫安全帶 比我們還注意
"馬麻~~要記得繫安全帶喔!"有時還會被他們提醒呢!

"安全帶 要繫好 飛出去 腫大包 去醫院 滑一跤 流鼻血 當顏料 紅色鮮花真漂亮!"
這是兩個孩子自創的"安全帶念謠"

當有人跟我說小孩不肯坐汽座 不願繫安全帶
我都覺得這是大人的不負責任所致
別跟我講任何的理由
想要做的 沒有做不到的事

當然
有時車禍的發生
不是自己注意就夠了
是要很注意
即便不是在平交道上
也得要停看聽

停車時 得隨時留意後面狀況
過馬路時 要左右不時留意
常看到一些行人過馬路 好像是在過自家走廊 沒在怕的
不小心撞到這些人的
真的很倒楣

在高速公路上
盡量避開大貨車或聯結車的前方(不管是正前或斜前)跟側面
當這些大車發生爆胎
死的就是前面跟側邊的車子了
這種影片YOUTUBE也一堆
想要拿來警惕一下的
可以自己去找找

突然驚覺
我們的孩子想平安長大 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咧!


還有最近很熱的核安問題
"馬麻,你到時候會不會去投票反核?"
祐對核安還滿熱衷的

為了讓孩子不是只有片面的認知
特別去YOUTUBE找來挺核反核的簡單扼要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i3eSt6UFnVY
雖說我對於內容並不是全然認同
但至少提供了孩子從兩方面去思考
而非任由媒體去主導你的想法

另外"戲說核四" 這個卡通版本 可以讓孩子更清楚了解核四廠的問題點在哪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ui-6h5LKCQ


每天發生的新聞林林總總
負面的新聞教他們如何防範
正面的消息鼓勵孩子去效法
重點都是要引導他們去思考
這樣的新聞共讀時間 才是有價值的~~~

































Jessica 2013-03-04 22:13:32

讚~

版主回應
阿里阿多啦! 2013-03-04 22:4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