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1 22:40:56Clair

當幸福來敲門

要怎樣讓孩子體會貧窮?要怎樣讓他們知道珍惜自己所擁有?

以前曾經有朋友提議讓孩子去住育幼院,"這樣他們就會知道自己是多麼幸福了!"

其實不想讓孩子去的主要原因是,當時還不到六歲的祐能有多大的體會?

會不會好的效果沒達成,反而增加他人的困擾?

祐現在小二了,小益也大班了,雖然久久還是會有"這兩個小子日子過太"的不爽情緒

但在老公與我將家規訂定之後,兩小子現在的零用錢得靠自己每天拖地板來賺取。

文具弄壞或欠缺也得自掏腰包

想買什麼東西?沒問題!!一句話...自己付錢...

所以,現在兩個小子都能衡量是想要還是需要

而不是哇哇叫著"我要買...我要買..."

省去了不少討價還價的場面


今年暑假特地帶著兩個寶貝,一家人去中南部玩了七天.

"媽媽,這裡賣的東西好貴喔!"

祐在巡過一遭紙教堂內手工藝品店的每一樣紀念品後有感而發。

"有想要買的嗎?"我試探性的問。

"還好耶!我們出去吧!"就這樣,沒有不愉快,沒有遺憾的步出了貴鬆鬆的藝品店。

最後在出口不遠處的另一間店,祐和小益各挑了幾張明信片當做紀念,其中有的是要

給家人和學校的好朋友。


雖然要懂得節制,但也不能小氣,尤其對待家人和好友,更是要有福同享...

很開心兩個寶貝都有與人分享的胸襟


但什麼叫做"貧窮",對他們來說還是無從體會。

"當幸福來敲門"

威爾史密斯主演的一部劇情片

由真人真事改編,所以更具說服力。

劇情是描述一位窮到連14塊美金都要跟朋友三番兩次的催討

窮到得每天拉著五歲的兒子趕五點去排教堂的免費住宿

但憑藉著他對自己希望得到幸福的動力,縱使比別人要辛苦好幾倍

最後成功的取得了能邁向幸福的工作。


趁著周末陪孩子看了這部片子,當然邊看還得邊跟孩子講解,邊灌輸觀念

這樣才有效喔

不知道才五歲的小益有沒有很深的感受,

但祐一看完電影,自己就到書房去了

沒多久拿了她寫的小小心得跟我們分享。。。



寶貝作品集(上面的評語是學校老師寫的)

沒想到,才剛升上小學二年級祐已經可以寫出這樣的短文了

從她的心得裡,我相信她已經知道努力和堅持是讓自己過得更好的方法...


下一篇:曬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