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1 17:34:32夏川

留下來 , 或我跟你走

留下來 , 或 我跟你走 !

你曾經 ,
這樣對著所愛的人說嗎 ?
或是 ,
被深愛的人這樣說著 ?


在說這句話時 , 應該是遇上不得不選擇的時刻吧 ?
而要做出決定 , 背後的勇氣與熱情 , 是激烈 . 狂熱的 ,
有時候靠理智是根本無法做出選擇的 !
人生裡 , 總會有那麼ㄧ次 , 某件事或某個人 , 讓你不得不瘋ㄧ次 ,
而支撐那些的 , 不外乎就是傻氣 . 勇氣 . 浪漫 . 信念與渴求的夢想 ,
才能不斷的在愛裡失去 . 獲得 . 再失去 . 再獲得的輪迴中 ,
堅持相信愛 , 還敢愛的元素 , 也是在夢想與現實中 , 失望.失敗 .熱情 . 勇氣交織中 ,
不斷掙扎找到平衡點的依靠 , 那股強大的熱情與熱愛 ,
無論是對生命 . 生活 . 愛情或理想 , 皆然 ,
國片...海角七號 , 就是這樣一部電影 ,
拍出現實 . 理想所需要的爆裂開來的熱情支撐和相信 ,
以及找出平衡處與堅持 .


個人覺得 ,海角七號的劇情內容很常見 ,
元素不外乎夢想現實 , 工作與愛情 ,
有古早的音樂 , 也有現代的音樂 , 有台灣人 , 也有日本人 ,
有老人 , 有小孩 , 也有年輕人 ,
有政治和金錢背景的鄉民代表和飯店經理 , 也有純樸在地的小老百姓 ,
如警察 . 郵差 . 業務人員 ,
不算刻化深入的電影 , 卻很巧妙的平均分配這些元素 ,
再加上不時幽默的對白 ,讓這部片幾乎老少咸宜 , 坐滿戲院的人潮 ,
以及不時聽到旁邊的人說著...不錯看呀 !
與以往國片老是沉重 , 沉悶的感覺很不同 , 也讓我覺得 ,
這樣的電影很棒 ,這世間已經夠苦了 ,
拍點可以激勵人心與熱血的輕鬆小品 , 也是個美好呢 !



因六十年前未寄出的七封日據時代 , 日本老師寫給台灣情人的情書 ,
讓男主角范逸臣飾演的阿嘉 , ㄧ個不得志滿腔鬱悶憤怒的樂團年輕人 ,
開始莫名的與之牽連 , 因被繼父引介去當郵差而發現信的秘密 ,
而他的傑傲不遜與叛逆 , 讓他和當交通警察的勞馬 ,
可以因為取締安全帽而打成ㄧ片 , 兩個同樣熱血卻又鬱悶的年輕人 ,
讓我想到 是否這世上很多靈魂都是如此相似 ?
做著不怎麼喜歡的工作以糊口 , 夢想已經遙不可及到必需壓抑或丟棄 ?
他的滿口髒話 , 暴怒不友善的臉 , 若在現實生活中 ,
我肯定不喜歡這樣的男子 ,
但在電影裡 , 我卻會被吸引 , 我知道那來自我的投射 ,
因有某部份的我 , 想拋開老師的道德高帽 , 在憤怒時狂罵髒話 ,
在平時 , 不要那麼乖的聽話 , 想叛逆是我做不太到的 ,
所以會討厭那樣的人 ,覺得不好相處 , 可是竟是我內在裡一部分的渴望 , 真是很玄吧 !
在心理學裡說過 , 如果你特別討厭什麼情況 , 其實代表你內在裡其實也喜歡 ,
但不能做 , 而投射出去 , 討厭那個他能做 , 而你卻不能做的人 ,
人是複雜的呢 !


阿嘉的繼父 , 看似粗俗蠻橫愛錢愛權的鄉民代表 ,
骨子裡卻是熱愛自己的土地 , 努力爭取用恆春當地的樂團 ,
促成七位不可能的人湊在一起( 見預告片介紹的人物 ) ,
裡面的茂伯很有趣, 最老 , 卻最愛計較 , 脾氣也大 , 老罵髒話 , 愛叨唸 , 也很搞笑 , 但卻很直率的表達他的企圖心 , 把自己當成國寶 ,
用月琴彈野玫瑰 , 很妙 !
而日本女孩友子飾演的公關 , 也是不得志ㄧ員 , 必須留在台灣受氣 ,
但卻很盡本分的做事 ,可是卻受盡鳥氣 , 通常最乖最順的人 , 傷得最大 , 卻也是ㄧ股最柔軟的維繫與支柱 ,
所有的成員是那樣亂七八糟 , 各自帶著自己的故事背景和情緒組合下 ,
免強的開始練音樂 ,直到衝突起了 , 爆發了 ,
ㄧ群人各自炸開的傷口和欲望 , 以及友子的瘋狂發洩 ,
反而將事情推上高峰 , 彼此看見脆弱處 , 因而看得見對方發生什麼事 ,
這一直是人與人相處時 , 很奇怪的事 , 看見脆弱 , 才能靠近 !
而那群人最後因為對音樂的熱愛與渴望 , 得以將夢想實現 ,
是個圓滿的結局 .


裡面那位賣小米酒的業務 , 吸引我注意 , 感覺他似乎屈服在這世俗下 ,
放棄樂團貝斯的興趣 , 勤跑業務 , 到處兜售馬拉桑米酒 ,
即便最後他能站上台演出 ,
他似乎對那ㄧ切都甘之如飴 , 對彈琴與賣米酒都同樣熱情與坦然看待 ,
也許他是適應世俗適應的最好的ㄧ位 , 可以在興趣與工作中游走 ,
但也可以說 , 他並不狂愛音樂 , 但我偏向解讀他是個找到平衡點的人 ,
可以用熱情玩音樂 , 也可以用熱情推銷小米酒業務 ,
電影裡面還有好多可以說 , 但目前我只能說ㄧ小部份 ,
很喜歡電影裡用愛情的思念貫穿整部 , 太浪漫啦 , 也很悽美 ,
通常不如意的愛情最讓人忘懷不是嗎 ?
大時代戰爭的背景下 , 不得不分離的日本和台灣不同國籍的戀人 ,
我相信那種不得不的無力和無奈 , 別無選擇的選擇生離 ,
但某些時刻 , 人並不是都沒有選擇的 ,而在於你選哪一個 , 干不甘願 , 安不安然 ,
有些人想兩者都要 , 有些人選了又後悔 , 才是糾纏與傷心混亂的原因 .



現實生活中 , 我不反對必要時 , 需要悽苦與猛烈的說那句 :
留下來 或 我跟你走 !
但我更渴望的是單純 . 平凡 . 輕鬆幽默的相愛 , 平衡平等的健康互動 ,
沒有爆烈的拉扯 , 或相愛卻不得不放手的遺憾 , 我想要簡單卻深刻的愛 ,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漫長的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也許天氣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ps.1記得以前電影老師說過 , 再怎樣窮 , 也要看電影 ,
因為電影裡 , 所有的夢想 . 幻想與不切實際的浪漫 , 被允許 , 被成立 ,
現實生活中夠苦了 , 所以從電影裡的窗口裡釋放 , 熱情與幻想 , 有地方流動 ,
可以不要買衣服 , 但電影ㄧ定要看 !
而且電影這特別的媒介 是集合與整合所有的藝術
要有人編寫出特別內容 . 觸動人的熱情與夢想 敢導 然後劇中需要的演員
需要音樂 需要美術指導者 有時還需要舞蹈 才能組合ㄧ切元素哪~
撫慰心靈 , 也讓這世界也因此繽紛美麗 !


沁涼 2008-09-01 23:54:05

「不斷的掙扎找平衡點的依靠,那股強大的熱情與熱愛,無論是對生命、生活、愛情或理想,皆然」好像我認識的妳,而我也是如此

版主回應
握手~~~
我的好友~~^^
2008-09-02 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