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8 18:40:39夏川

分享書..世界在你之內" 部份內容

摘自"世界在你之內"ㄧ書部份內容

痛苦來自非實像

人們開始追求靈性成長的原因 就是想化解自己所受的痛苦 ,
(沒錯~我的起頭也是因死亡讓我感到無常的恐懼 ,
而逃入心靈成長 . 諮商學習領域去的 , 而有些人會遁入空門 , 或者禪修等)

受苦是我們緊抓苦不放 , 認為苦是好的 . 沒法逃開的 , 甚至相信自己應該受苦 ,
受苦的起點源自於拒絕面對現實狀況 , 但人們也用歡樂阻擋痛苦 ,
短期來說 , 這樣的效果不錯 , 但佛陀從未教我們生命是因為痛苦而受傷 ,
生命會受傷 , 是因為人們沒有審視受苦的原因 , 你必須願意面對你受苦的事實 ,
所用的方法不是減少痛苦 , 而封鎖自己 , 不讓痛苦進來 ,
即使藉著歡樂包覆自己 , 某種認定你是什麼樣子的人的錯誤情節仍會湧上心頭 ,
在心靈更深的層次造成受苦的感覺 .

受苦的感覺有許多轉折 , 這條路從恐懼死亡 , 走向錯誤的自我敢與執著的需要 ,
到最後 , 非實相的本身就是ㄧ切受苦的根源 , 問題一直不在於痛苦 ,
痛苦的存在是未了讓幻覺不要消失 , 如果非實相不會帶來傷害 ,
它看起來永遠是真實的 ,
在實相裡 , 除了自我以外 , 什麼也不存在 ,
值得追求的是擺脫幻覺與錯誤的信念~



毒害的關係
你的生命中只有三種人 , 丟下你不管的人 , 幫助你的人 , 以及傷害你的人 ,
丟下你不管的人....對於你的受苦當作一種麻煩或不便 ,他們想保持距離
好讓自己覺得愉快 ~
幫助你的人.... 此類人是有覺知 .有力量的人 , 對於你的受苦來說 ,
有他們的幫助會比你獨自努力的進展要多 .
以及傷害你的人....他們希望情況繼續下去 , 因為並沒有把妳的幸福放在心上. .

我們可以做~~~
丟下你不管的人...我不再和她討論我的問題 . 這對他們或我都不好 , 因為他們並不想幫忙 .
幫助你的人 .... 我會與他們分享我的問題 ,不會因為尊嚴 . 懷疑或缺乏安全感 ,
拒絕他們真心的幫助 , 我會要他們加入我的療癒過程 , 讓他們在我生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
以及傷害你的人...我會和他們保持距離 , 不必跟他們對質 , 讓他們產生罪惡感 ,
或是把他們當作導致我自憐的原因 ,但是我不能吸收他們給我的毒害後果 .


五種受苦的原因
ㄧ. 不知道什麼是真實
二.執著於不真實的東西
三.害怕不真實的東西 ,看到就退縮了
四.認同假想我
五.害怕死亡

受苦的步驟
忽略眼前事實
採取負面認知
藉著強迫性思考, 強化這種認知
迷失在痛苦中 , 不去尋找出路
拿自己跟別人比
透過人際關係 ,鞏固受苦的感覺

看到上述讓我心ㄧ驚, 發現我有5 種現象 , 但不是非常嚴重 ,
只有一種"迷失在痛苦中 , 不去尋找出路" 這項我沒有 ,
我會執著於痛苦很久 , 托很久 , 但不至於迷失的地步 ,
因為我還是不斷尋求方法 , 也懂求救 , 只是過程進步的緩慢而以 ,
而上述那些也引發我繼續思考....
到底是在抱怨痛苦, 陷溺在裡面不肯出來不肯進步 ?
還是只是因為較為執著 , 還學不會放下 . 看開的情形 ?
我覺得需要長期細看與觀察 !
我發現 , 最會被牽制 , 影響的情結或情緒 , 不可能要它永不發作 , 或不要談 ,
只是發作的次數減量 , 悲傷生氣的時間會縮短 , 但不會就此消失 ,
應該是說生命中會撞擊你的事件或情節 , 我們會花上ㄧ輩子去學習 ,
像面對無常與死亡 , 面對失去的放手課題 ,
或是家人 .伴侶 .工作都不時會出現許多突發的挑戰 ,
不是不要談它 , 就表示自己很勇敢很堅強 , 表示自己能放下, 沒有沉溺 ,
談它或發出情緒 , 也不代表脆弱 . 沉溺 . 不知長進 ,
還需要很仔細觀察所有的努力與細節 , 分辨清楚自己是哪種 ,
而從現在開始...................................我會好好監督自己的 !


上一篇:讀書會摘記(1)

下一篇:星巴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