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00:21:54黑色眼睛

震動的中國(IV)

 

實在有點后悔,當初不該一時沖動,給自己找了這樣的大題目。也有點慚愧,畢竟我的學識和能力無法做好這系列文章。有很多相關的書要讀,還要有相當的能力分析和歸納,更重要的是要有顆悲天憫人的心。這些我都欠缺,如今騎虎難下,只好說聲抱歉,希望再寫兩三篇,就草草收場。

雖然世界金融海嘯愈演愈烈,但我相信中國可能是最有實力抵擋金融海嘯引發的經濟問題的國家。中國擁有的物資資源和人力資源,巨大而且持續增長的內需市場,足以繼續支持經濟穩步增長。金融海嘯可能讓增長的速度慢下來,對中國過熱的經濟發展并非壞事。

在追問“中國經濟騰飛的背后,要付出什么代價”之前,我想試著總結一下:在中國經濟迅速發展的時候,我們已經付出什么代價?這些代價,就像美國的金融負債,會繼續越滾越大,最終演變成大災難?還是會慢慢償還,回復原來的面貌?或者樂觀一點,變得更好呢?我不知道,但且讓我們先看看中國正付出什么代價,以及”背后“還有什么代價。

商品經濟發展直接影響的是勞動力的結構,也就是大量的從事農業的勞動力轉成工廠的廉價勞工。在城市和商業較發達地區充斥著大量的流動人口,也就是“民工”。這些“民工”幾乎都受到相當程度的剝削和歧視。收入低,生活苦。當他們看著周圍城市里“先富起來的”同胞的生活同時又受到各個不同階層的人的欺壓的時候,難免生出許多怨氣。

而且他們的人數不少,甚至可能比當地人還多。這些怨氣必然通過不同途徑發泄出來。少數人會鋌而走險,成為小偷,或打劫,甚至慢慢變成有組織的犯罪團伙,這都不是奇怪的事。當你在大陸被人偷了銀包搶了手機,那些讓你惱火的人很可能是本來是老實善良的鄉下人。

畢竟更多的是善良的人,他們不偷不搶,只是憑著自己的勞力默默辛苦工作。他們將小鎮變成城市,較小城市變成大城市,成就了一個個經濟奇跡。但很難說不會有這么一天,因為一點小事,眾怒齊發,演變成一場災難。

民工問題開始成為許多人關注的事,已經有好幾年了。或者人們意識到,如果他們的不到應有的尊重和實質的經濟收入,而成為生活在富有的城市里面的“貧民”或”下等人“,那么“先富起來的”人的日子也不會好過到哪里。

但是這肯定不是幾年內可能解決的問題。甚至可以說,這問題多半不會有所緩和,反而會愈演愈烈。

所以我想這算是第一個擔心的問題吧:貧富差距兩極化和一些不平等的潛規則,而引致的人心浮躁,治安混亂怨氣積壓的社會環境,在全球的金融海嘯下會如何演變呢? 我不知道。

(2008/10/12; 2008/12/14)

(懶得找新照片,用張舊的)

上一篇:震動的中國(III)

下一篇:新年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