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2 22:45:13黑色眼睛

快樂飛塵

朋友說,想看到我開心的文章,這叫我好生為難。

當星期天早上的陽光透過手中那杯的鐵觀音,投射出金黃盈動的影子在我心愛的書桌上,自己動手改裝的Speaker播著Mp3裡熟悉的歌曲,望著窗外維港的煙霞從停泊的遊艇四周蔓起,將港島駁雜的樓群化成隱約的皮影,初冬的風吹起看不見的灰塵將明暖的陽光調成慵懶的色調。這樣的時候,我當然不會敲打鍵盤,努力去演繹快樂的元素。

當午後的陽光不客氣地照在我的床上,隨後又爬到牆上劃下橘紅的窗影。我躲在角落的躺椅上,隨手翻著一本散文集,看著光影的顏色從橙黃變成橘紅。雖沒有絢麗的晚霞,但夕陽的餘暉已將窗台上白馬塗上神駿的晚照。我的眼神迷離地游走在光影變幻的午後。這樣的下午,我當然不會移動滑鼠,費力去描繪快樂的顏色?

而當午夜靜默,彎月穿行在薄絮般的雲層裡,都市的霓虹燈將星辰掩去。餘光映出維港上遊艇靜謐的輪廓,圈出一種神秘的線條。晚風游走在遠近的高樓,帶來切切的寒意。憑窗四顧,隱約可見遠方山峰起伏的輪廓,寂寂如神秘的天空。這樣的時刻,我無法在閃爍的電腦屏幕上,分辨快樂和憂愁。

快樂的時候,我們都不會問甚麼是快樂。而憂傷的時候,快樂已不見蹤影。唯有寂寞如空,交織著快樂和憂傷,調出若苦若甘的味道,如真如幻。當往事如隔岸點點的燈火,一拂冷風吹醒恍然的思緒,抬頭看見月兒彎彎,忽然覺得一陣清涼。

朋友,可知在憂傷愁緒的深處,潛藏著最真的快樂? 如沙漠中迷途的旅人,穿過風沙肆虐的大漠,看到綠洲邊上第一片樹業上滾動的水珠,而湧出的那顆淚珠。

還有,朋友,可知在簡單平凡的四周,充滿著最真的快樂? 像陽光下飄飛的灰塵,在風中舞著各自的韻律,無意中落入你的眼睛,而流下的那顆淚珠。

當雨後的陽光,穿透水珠和飛塵,化出七色彩虹。我辨不出憂傷和快樂的顏色和界限。


(2004/12/19, hk)
(Photo taken on 2004/12/19)

上一篇:來去之間

下一篇:一聲嘆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