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 08:57:50Gina

為黑熊保育而寫《誰說我不痛》


(網路的力量無遠弗屆,懇請大家積極轉載這首歌,為黑熊保育盡一份心力,謝謝!)

*****************************************************************************

【寫在前面】

為黑熊保育而寫的作品《誰說我不痛》,曲、編曲:Tomi Fu/詞:林俊/演唱:劉文杰,雖非信樂團的歌,但有團員參與其中,且歌曲意義深遠,推薦一聽。歌詞描寫黑熊境遇,MV視覺影像呈現特殊,歌曲起始和末尾處的文字,發人深省........
 
 
很久沒聽到那麼牽引人心的歌了。
 
第一個鋼琴音入耳,本以為是一般的抒情歌曲,歌詞落筆的特殊角度卻直接吸引了注意,以擬人文字寫出黑熊的心境,讓故事才起始便已有畫面浮現腦海──「牢籠、囚禁」。
 
行至副歌,Bass的加入堆疊了沉重,無法想像的生命經歷,成了黑熊心中最大的恐懼,沒有自由、無法動彈,寂靜的夜晚....小小的空間裡,只有鐵鍊伴著度過無盡的黑暗....「多希望這束縛消失」鍊條的落地聲,明白的告訴黑熊渴望掙脫是妄想。
 
仰望月光,「我的明天?我的後天?我的未來?都在這兒嗎?」,黑熊不了解為什麼會被這樣對待,身上的被人類開出的那道傷沒有痊癒的機會,日復一日重複著疼痛,累積,加重,再加重;「我想抵抗,我能抵抗!」,鐵籠裡的躁動,是想遠離痛苦的卑微希望,卻帶來更緊繃的束縛、更頻繁的傷害。
 
反抗,無效;怒吼,無效。
 
弦樂的堆疊,陳述著人類的殘忍,電吉他彈指如雨般的落下,眼前彷彿看見了黑熊與人類的拉鋸,自恃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褻瀆了大自然的恩賜,為了滿足一己之私殘害無辜,卻始終認為理所當然,血腥、獵捕、濫殺,不曾止息........
 
「那是誰的心跳聲?」
是黑熊困獸之鬥的痛苦控訴?
還是人類不懂得反省的証明?
 
曾經想掙脫的霸氣,隨著每天例行的虐待而削弱,在同樣狹小的空間裡,黑熊的眼裡、心裡只剩下深深的絕望,「何時能結束,那天我就能到達我的天堂。」黑熊無奈承受著人類自私的暴行,吶喊無人聽聞,連尋求解脫的絕望也無人理會;人類恣意持續著對黑熊的予取予求,充耳不聞遍地哀號,眼裡只有著金錢掛帥的殘暴;直到........
 
我的心,隨著整首歌的起伏而不斷受到衝擊,直到最後一個琴音落下,頓時停止了抽搐,結束了....一段極為痛苦的旅程,彷彿曾經跟黑熊緊貼在一起的跳動停止了,留下的,不是解脫之後的輕鬆,而是更深沉的痛楚。
 
***************************************************************************** 
【後記】
 
很難具體形容《誰說我不痛》帶給我的感受,以實際事件的反思為出發點,不以人的角度切入,已是流行樂少見的特殊,意識形態手法製做的MV,呼應著事件的主調,不以任何畫面影響歌曲的本質。
 
即便沒有MV的輔助,《誰說我不痛》依然撼動人心。低沉的Bass開了全曲直入心臟的第一槍,間奏部份弦樂和電吉他的纏繞形成了暴風中心,Vocal逐漸堆疊的情緒厚度彷彿承載著黑熊的一生,末尾琴鍵敲出的幾個音符徐緩而平靜,是完結,卻也代表著反覆上演的殘忍....
 
我不懂音樂,雖然聽完《誰說我不痛》心情沉重至極,但卻非常欣賞非常喜歡這首歌。
並非因為由誰創作或由誰演唱,而是因為歌曲詞、曲、演唱、編曲N位一體所傳遞出的用心良苦。
 
[喃喃自語]
第二段主歌第一句:「月亮的光照到我身上是僅存的溫柔」Vocal的「存」字唱得很精采!
*****************************************************************************
2012.11.21香港「新晚報」頭版專題報導